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亦师亦友的守望者——记高陵区耿镇中心小学教师杨俊峰

高陵区 高陵区 2021-01-26 14:49:03
[摘要]1991年杨俊峰从陕西省西安师范学校毕业,20岁的他带着对教育的执着与激情进入耿镇中心小学任教。

  1991年杨俊峰从陕西省西安师范学校毕业,20岁的他带着对教育的执着与激情进入耿镇中心小学任教。在这所普通的乡村小学做了30年的数学老师,他迎接着“孩子们”的到来,又目送着他们离开,从陌生到熟悉,又从熟悉到陌生,他见证了一茬茬孩子的成长,孩子们也见证了他的青春。发黄的教案书写着他激情燃烧的教育岁月,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但他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着这一片清纯的天地,默默地等待桃李烂漫之时。

image.png

  从教之初杨俊峰给1至3年级代课,“百以内的数会写了没,乘法口诀背熟了没,竖式会列了没”课堂上的杨俊峰有些严肃。面对天真可爱的学生们他也总是竭力让晦涩的知识生动起来,高年级的“三角形面积”和“圆柱体体积”计算的知识比较抽象,杨俊峰利用多媒体工具让图形“活”起来,更加形象的让学生了解与已知知识的联系,使问题变得生动有趣、简洁易懂。教孩子们知识,他都用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教会学生知识变成教会学生学习是杨俊峰给自己基本要求。教学中把孩子们当成课堂的主人,杨俊峰的课堂氛围总是活泼生动,学生们说:“杨老师的课我们爱上,很轻松,不知不觉就学会了新的知识。”他的课堂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教学途径,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

image.png

  课后的他是个十足的孩子王,杨俊峰很喜欢下象棋,和同事杀一局的时候,他的背上爬着的、旁边蹲着的、用被“吃”的棋在旁边玩的都是他的学生,学生们对他上下其手有些肆无忌惮,可他总是笑盈盈的乐在其中,面对这个严肃又有趣的大哥哥,学生们很是买账。谈及和孩子们的相处,杨俊峰坦言:“现在的孩子们条件好,接受知识的渠道很丰富,性格更加活泼主动,自己也得不断学习,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在生活和学习上都要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要做良师更要做益友。”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不同的学生,他总会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获得知识。他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他的学生中有个叫刘佳豪的,特别调皮、贪玩,甚至有些厌学,给班集体的管理带来了很大影响。经过家访,他了解到这位学生的父母离异。小佳豪由父亲抚养,但他常年在外打工,小佳豪的生活和学习全都由爷爷奶奶代管。针对这些情况,杨俊峰首先指定了专人帮扶学习,然后再和佳豪父亲交流沟通,课余时间经常打电话和小佳豪聊天,让他感受到大家的关爱和温暖;再抓住他头脑灵活的特点在课堂上多给他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适时鼓励,增强他学习的自信心,利用放学时间为小佳豪补课,尽量让他能在短时间内赶上学习进度。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刘佳豪不仅变得懂事多了,作业也能自己独立完成,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由五年级期末检测的25分进步到六年级上学期检测的82分,学生的进步是杨俊峰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杨俊峰坚信只要每位教师对待每一位学生都能用自己无私的爱去呵护,用博大的胸襟去包容,用满腔的热情去培育,即使枯萎的幼苗也能重萌新绿、健康地成长。

image.png

  2010年课改开始后,杨俊峰在上好每节课的同时,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先后发表《课堂讨论的机制与策略》《小学数学课堂的提问策略》《新课程改革下的板书设计与数学教学》等多篇论文,先后获得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西安市模范教师、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区级课题1项,参与完成1项省级课题,2017年成为高陵区数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2020年春节,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只能居家学习,杨俊峰名师工作室迅速反应,积极制作公益微课,用网络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为了使微课达到满意的效果,他们一边摸索,一边学习,深挖教材,研读教学参考,理清知识重点与脉络。“疫情是暂时的,学习是永恒的,让孩子们踏实学习就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杨俊峰说。

  他用知识丈量脚下土地,将自己所学传播到更远的地方,给更多的学生。近几年来,杨俊峰多次受邀到榆林子洲县参加“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到西安市太元路学校、未央湖学校、西咸新区等地执教公开课、讲座等,进一步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杨俊峰带领的名师工作室组织新老教师结对子,进行“传”“帮”“带”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加油鼓劲。2017年至今,有多人成长为省市教学能手。

  30年的教学,杨俊峰最常说的:“教育,路远且长,然行则将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日的浇灌,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他用最简单实惠的方法,让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用生动的故事,来激励学生面对困难的勇气;用生活琐事、俗语,让学生理清心情再出发;用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担当,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教育的路上他甘愿做一个静待花开的守望者。(记者:杨玥)


来源:高陵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安委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