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陕西全面排查整治入黄排污口 共发现问题排污口105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1-26 21:40:25
[摘要]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先期调研、调度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黄河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抓住“水沙同治”这一关键,推动黄河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开展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新型淤地坝建设、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渭河及其主要支流水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2600平方公里。持续开展入黄排污口排查整治,引导工业企业废水零排放,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完善黄河防洪体系,加快古贤水利枢纽等骨干控制性工程建设,推进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建设,实施小北干流治理工程。

  解读: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先期调研、调度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黄河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按照“经验借鉴、因地制宜、任务集成”相结合的思路,编制印发了《黄河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划定了排查范围,明确了排查对象和主要任务。自5月起,省级和有关11个城市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无人机航测技术勘查与人工现场徒步排查相结合方式,分别全面排查陕西省黄河干流,渭河、无定河、延河、北洛河等主要支流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污监测、污染物溯源分析;各有关城市按照“问题导向、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精准施策”原则,对排查发现问题逐步实施分类处置,确保黄河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取得实效。经排查,共发现6类1002个黄河干流入河排污口,其中存在问题入河排污口105个,并责令相关市对问题排污口进行整改。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省级成立3个工作组,对包括白河县在内的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并完成《白河县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报告》,组织编制《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开展陕南矿山采选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风险隐患现场核查和安全风险隐患源头治理,汉丹江流域尾矿库“一库一策”排查工作全面展开,汉江流域117座、丹江流域43座尾矿库已完成排查报告。制定实施监测方案,在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区周边水域设置20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对汉江、丹江干流出省断面做109项水质全分析监测,为开展专项整治提供环境质量数据支撑。

  按照坚持标本兼治,尽快解决当前“磺水”量大的问题,实施清污分流应急处置工程,在现场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4处矿点实施应急处置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全面开工。

  下一步,将加快编制完成《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协调推进《汉江丹江流域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工作落实;强化监管和水质监测预警,确保流域水环境安全;建立专项整治工作专家库,为陕南硫铁矿污染治理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排污口 工程

上一篇:石家庄籍学生春节滞留西交大“充电” 继续征集爱心企业赞助年夜饭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米”字形高铁网打造西安10小时朋友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