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退伍老兵十余年自发组织看望烈士战友家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7 17:54: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0多年前,战友不幸牺牲,从十多年前开始,退伍的战友们自发组织去看望烈士家属,希望为他们送去一丝丝慰藉。

  陈斌、徐良等参军入伍时平均年龄仅有19岁,参加战斗时有战友牺牲,他们也不同程度受伤,有的还落下了残疾。

  1987年前后,陈斌等人退伍,有的人去了甘肃,有的人回到西安,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战友们都没有彼此的联络方式。多年后,通过朋友、熟人的辗转介绍,大家才重新联络起来,并决定,时不时地去看望烈士家属。

  1月27日上午9时许,陈斌等9名退伍老兵以及爱心企业负责人魏先生来到西安市建东街,准备看望烈士蔡宏的家属。陈斌说,他们这些老兵都是经历过生死的,他的头部里仍有炮弹残片,徐良的左腿受伤截肢,还有一位战友失去了双腿,但大家每次都会聚在一起去看望烈士家属,而且已经坚持了最少十年。

  在建东街一小区,陈斌将准备好的米面油等递给烈士蔡宏的大哥蔡斌,随后,陈斌、鲁女士等人看望了卧床的蔡宏母亲。

  在随后的聊天过程中,徐良说起往事不由得哽咽,他和蔡宏曾是一个连队的战友,蔡宏平时叫他徐哥,“小伙子一表人才,但真的很可惜,他牺牲时还不到20岁,不然现在肯定是家里的顶梁柱,也能帮家里分担不少负担。”

  聊天期间,蔡斌拿出了蔡宏的遗照,徐良不断用手抚摸着相框,忍不住落泪。蔡斌说,弟弟牺牲时家人都很悲痛,一年后才慢慢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蔡宏的这帮战友们经常来看望老人,前几天,他们才来家里看过老人,这也算是给老人的一种慰藉,我们做子女的也觉得很欣慰、很感动,感谢他们没有忘记弟弟。”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伍 烈士 家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