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事关中小学生寒假安全!西安公安发布提醒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1-01-29 18:09:26
[摘要]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不要沉迷酒吧、游戏机室等复杂娱乐场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要做到远离毒品。

\

  寒假伊始,西安警方提醒广大学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和春节。

  防范诈骗紧绷弦

  网络游戏诈骗套路多,部分未成年人发现被骗后,普遍会因为害怕、担心选择闷不作声,直到家长察觉才去报警求助,这样极容易错过拦截钱款的最佳时机。游戏交易请选择正规官方平台,跳出有第三方作保的平台进行私下交易,没有任何保障。陌生链接和APP切忌输入个人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等,多方核实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独自在家锁好门

  学生在家里碰到有人来访,可以隔着门窗和对方对话,不要随便开门。遇到有自称是修煤气管道、修电话、送水等的人来,要先与家人联系,问清情况后再决定是否开门。如果发现有坏人入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寻机逃走,不要与坏人硬拼,到安全的地方后赶快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和家人联系。

  交通出行守规矩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得随意横穿。不要私自结伴外出游玩,家长要叮嘱孩子出门前要提前告知行程,培养自我保护的意识。外出时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不要将头或手伸出车窗外。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特别不要搭乘无牌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

  参与活动需注意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疫措施。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宴会较多,食用冷冻冰鲜食品应烧熟煮透,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酗酒。不要参与各种形式的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自觉养成“崇尚科学”的良好习惯。

  居家安全不松懈

  使用高功耗的电器要选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使用时一定要做到人走即关闭电源。使用燃气,必须保持厨房自然通风,并留有通风口。提高防火意识,不玩火、电和烟花爆竹,以防引发事故。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和呼救,处于火场时,用湿毛巾等蒙住脸,迅速逃离火场,切不可逞强参与救火,以免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遵纪守法要牢记

  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不要沉迷酒吧、游戏机室等复杂娱乐场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要做到远离毒品。不酗酒,不参与打架斗殴,不欺负弱小。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不沉迷游戏,注意遵守网络安全、文明上网。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 寒假 安全

上一篇: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网上又能预约了!西安2月3日9时开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