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XSO西安交响乐团2021音乐季 | 渴望你的渴望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1-30 20:59:08
[摘要]XSO西安交响乐团2021音乐季携乐而归,听乐「止渴」。
\

  ▣ 乐季形象包装:REHA热海

  我们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或许我们无法将这种若隐若现的冲动说清道明,但我们脑海中一定有一些零星细碎的念头,闪烁出“远于自己”的光芒。

  借着一瞬的光,你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己。幡然觉醒,知道了自己该去往何处。前所未有的想要拥有新改变、新生活、新趣味、新收获,或者新惊喜。即便这光芒只闪烁了一瞬间,但那种惊心动魄,我们无法忘却。于是,接下来的每一刻,都提着一颗心,想尽一切办法,去接近它。

  逐光,就是渴望。

  ▣ 燃爆 | XSO2021音乐季主题片,全网首发!

  XSO西安交响乐团2021音乐季携乐而归,听乐「止渴」。

  关于2021音乐季,XSO的乐声里有千言万语,却有「渴望之源」须向你提前预告。这便是——超越。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超越,是对XSO以往所有音乐季的超越。

  或者说:如你所愿,这将是XSO迄今为止的「最香音乐季」。

  在这个崭新的乐季,我们迎来乐团重磅的荣誉艺术总监、首席客席指挥——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谭盾的到来,将助XSO在20年代乘风逐浪、勇登高峰。

  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 首席客席指挥

  谭盾

  2021音乐季寄语

  六年前,我第一次指挥西安交响乐团开幕音乐会,是在南门瓮城——为新丝绸之路而作;六年后,我又回到西安,带着西安交响乐团去北京巡演了《敦煌·慈悲颂》,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次令我惊喜的是,西交会呼吸了,音乐走心,充满了心灵的感染力!六年的时间,西安交响乐团就像一粒怀揣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努力汲取天地精华,直至今日的硕果累累,令全中国引以自豪。

  作为指挥,当感受到一个乐团会呼吸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所有的精神潜能都被调动起来了,无论是音准还是节奏,和声还是复调,它都可以充满激情与感染力。

  在与西安交响乐团的合作中,我很荣幸可以遇见一群爱音乐的年轻音乐家和一个智慧又齐心的管理团队,他们对音乐的挚爱,充满着想象力,这让我看见西安交响乐团的未来,它一定会成为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乐团之一。

  西安,一座秦岭脚下,渭水之滨的千年历史古都,它代表了中国文化最深的根脉。西安交响乐团孕育在这个璀璨中国文化的摇篮里,无论它的底蕴与发展,都传承着将文化走出去和带进来的使命。在乐团未来的成长和曲目的安排上,我希望可以更多的开展室内乐的培养与训练,基于古典与原创音乐探索的同时,将更多的开拓多元化、多样式、多民族的国际性音乐交流,特别是当代音乐与未来音乐的发展,引领世界潮流而又不忘文化之根。

  在此,我诚邀您与我一起,走进西安交响乐团的音乐世界,共同体验交响乐的艺术魅力所在,见证这支伟大乐团的成长。也期盼和祝愿;西安交响乐团在新乐季的演出中,可以给这座历史名城带来新的美好,给中国文化带来更多的惊喜。

  谭盾

  2021年1月26日

  XSO为2021音乐季准备了五大真香单元,它们分别是——

  「国潮风华」「乐开炸走」「古典大师」「声动人心」与「情迷巴洛克」。五大单元的领航者,分别是音乐大师谭盾、「钢琴女祭司」玛尔塔·阿格里奇、法比小提琴学派正统传人奥古斯丁·杜梅、帕格尼尼金奖得主宁峰、以同时代最优秀莫扎特诠释者闻名的男高音哈维尔·卡马雷纳,以及竖笛女王露西·霍尔希......

  新的音乐季到底有多香,现在,让我们一一感受。

  01

  国潮风华,一鸣惊人

  XSO历来是关注中国交响乐发展、诠释中国当代佳作的一支乐团。2021音乐季,XSO将继续以「国潮风华」单元——致敬经典、演绎新锐。其中有谭盾创作的《女书》,亦有杨欢执棒的唐诗宋词之声。

  4月5日,XSO将有「一鸣惊人」的开场。这便是由谭盾执棒的XSO西安交响乐团2021开季音乐会【谭盾与西安——交响音乐诗《女书》】。女书是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的女性文字;而谭盾创作的《女书》,则是为13部微电影、竖琴独奏与交响乐队而作的交响乐,亦是其历时五年而成的非凡手笔。

\

  ▣ 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 首席客席指挥 谭盾

  谭盾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言,称「我希望它(即《女书》)是一部从未有过的交响乐结构和形式」,其中精妙,唯有现场谛听方可解惑。

  半月后的5月15日,阳关三叠——唐诗宋词经典合唱音乐会将续写风华篇章。想必,不少乐迷还对2020年XSO的《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念念不忘,本次唐诗宋词将再展国潮风彩。

\

  ▣ 指挥:杨欢

  02

  乐开炸走,预定阿格里奇

  关于经典、伟大......阿格里奇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历经坎坷的2020后,我们终于又在XSO新音乐季中看到了这位备受瞩目的「钢琴女祭司」。

\

  ▣ 钢琴:玛尔塔·阿格里奇

  金秋十月,一连五场王炸。10月22日至31日,【阿格里奇和她的朋友们】盛大启幕,她将携手乐坛各路顶尖乐人,与XSO启动横跨交响与室内乐的王牌演出。

  从16岁接连斩获布索尼、日内瓦国际钢琴比赛首奖,24岁摘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头名,以激情风格与精湛技巧闻名乐坛,到近40年转战室内乐与协奏曲,筹办卢加诺音乐节阿格里奇系列音乐会.....

  这么多年来,阿格里奇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全球乐迷的心。更何况,2021是特别的一年。因为,已跻身当今最伟大钢琴家之列的阿格里奇,将迎来八十大寿。这是任何乐迷,都无法错过的理由。

  除阿格里奇外,还有一场年度盛宴不容错过。这便是9月19日,2021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作为与乐迷的年度之约,这次除有XSO及合唱团外,我们亦有音乐大师——谭盾倾情执棒。

  03

  古典大师,狂秀肌肉

  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传世之作,历来是XSO喜闻乐见的「秀肌肉」环节。2021依然屡试不爽,只是更加硬核。

  因为这一次的卡司,包括小提琴大师奥古斯丁·杜梅,著名小提琴家宁峰,西班牙新生代小提琴家莱蒂西亚·莫雷诺,高颜值瑞士钢琴才俊路易·史威兹格贝尔,备受推崇的日本钢琴家小曾根·真等顶尖演奏家。

  如果你对玩转古典音乐有兴趣,那么小曾根·真是位你不能错过的钢琴家。6月18日,他将携手XSO带来爵士交响音乐会,其中就有莫扎特《第九钢琴协奏曲》爵士版。小曾根真的才华曾得到指挥大师迪图瓦的肯定,想必也会在演出中得到你的赞美。

\

  ▣ 钢琴:小曾根·真

  7月23日,在贝多芬与舒伯特的交响乐声中,我们将迎来青年指挥黄佳俊与著名钢琴家路易·史威兹格贝尔。黄佳俊为指挥大师库特·马祖尔的关门弟子,史威兹格贝尔则被德国最具权威的音评杂志《Fono Forum》评价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充满活力的年轻天才」,两位青年新锐的合作火花如何?留待现场解答。

\

  ▣ 钢琴:路易·史威兹格贝尔

  XSO从不乏与顶尖小提琴家的合作。而在2021,我们将迎来“大师级”与“顶尖级”齐飞,“令人绝望”的前浪,与“当仁不让”的后浪并涌的局面。

  9月4日,奥古斯丁·杜梅将以指挥、独奏双职,率先与乐团呈现莫扎特与贝多芬的经典之作。作为法比学派大师格吕米欧的高徒,杜梅的技艺深得该派真传。他录制的经典唱片更频获《留声机》奖、《高保真音响》大奖、德国唱片评论家大奖等肯定;其中,他录制的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便被著名音乐杂志《Classic CD》评价为,「这是有史以来最精彩的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唱片之一」,令人对将演出的莫扎特协奏曲充满期待。

\

  ▣ 指挥:奥古斯丁·杜梅

  11月13日,新生代小提琴家莫雷诺、日本著名指挥家川本贡司联袂呈现多部小提琴杰作。莫雷诺曾被维也纳媒体称为「小提琴界的阿格里奇」,她曾于2012年获得欧洲音乐厅协会评选的新星奖,并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艾森巴赫等皆有合作,其热情奔放的风格与眼花缭乱的技巧,值得特别关注。

\

  ▣ 小提琴:莱蒂西亚·莫雷诺

  12月12日,川本贡司将与另一位杰出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金奖得主宁峰展开合作。宁峰堪称「贝多芬专业户」,他于去年以马拉松姿态在西安音乐厅呈现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收获广大古城乐迷好评。本次他将再攀高峰,以王者气魄与XSO一同挑战贝多芬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他仅有的两首小提琴与乐队浪漫曲,实力与曲目的珍贵程度,肉眼可见。

\

  ▣ 小提琴:宁峰

  04

  声动人心,动心全年

  与顶尖歌唱家合作,从来是XSO的心之所向。何况在2021,还有具备丰富经验的著名合唱指挥也是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法比奥·丘拉助阵,实力更为精进。

  4月9日,在法比奥·丘拉执棒下,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开季音乐会将隆重启幕,曲目以意大利经典美声与歌剧集萃为主题。此后在6月26日的莫扎特声乐作品音乐会上,二者还将带来莫扎特最后的作品——《D小调安魂曲》。

\

  ▣ 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法比奥·丘拉

  进入2021年末,声动人心也将掀起新的高潮。在11月20日,乐团总监秦智峰与XSO呈现的歌剧Gala音乐会后,11月26日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法比奥·比昂迪将携手响彻世界重要演出地的花腔女中音薇薇卡·洁娜丝。比昂迪在指挥、演奏两端皆广受好评,他曾执棒法国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名团,并对古典歌剧、美声唱法等了若指掌;薇薇卡的绝美嗓音则在巴比肯艺术中心、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地广受赞誉,值得去现场细细品味。

\

  ▣ 女中音:薇薇卡·洁娜丝

  作为年末高潮戏,在12月30日的XSO新年音乐会上,著名墨西哥男高音哈维尔·卡马雷纳将迎来他的亚洲首演。单论亚洲首演这一点,票价就值回来了。

\

  ▣ 男高音:哈维尔·卡马雷纳

  卡马雷纳可谓是同时代最优秀的莫扎特和美声唱法歌唱家,他曾于2018年在《歌剧新闻》杂志80周年纪念刊中担当封面人物,并曾在2019年因完美诠释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而成为大都会歌剧院75年以来返场次数最多的歌唱家。卡马雷纳的到来,将为2021全年的美妙歌声,画上圆满句点。

  05

  从此以后,情迷巴洛克

  巴洛克虽不是古典音乐首选年代,但也常常会是诸多乐迷聆听的起点。2021音乐季,XSO便为聆听巴洛克经典开启了两扇大门。

  其中之一是在5月8日,由日本新近崛起的天才指挥家中田延亮与素有巴洛克竖笛女王之称的露西·霍尔希联袂呈现的精彩演出。

\

  ▣ 指挥:中田延亮(左);竖笛:露西·霍尔希(右)

  简言之,二者都是驾驭巴洛克曲目的行家。中田延亮曾在2014年创立了群马巴洛克管弦乐团并任首席指挥,该团以丰富的曲目、出色的诠释而活跃日本的早期音乐领域。

  竖笛演奏家露西·霍尔希则是那种你根本找不到理由拒绝的天籁之声。《BBC音乐杂志》便直言「她的专辑值得珍藏多年」;《卫报》亦不吝赞美,称她是「竖琴演奏界新近升起的一颗巨星」。令人对她的现场满怀憧憬。

  此外在7月31日,法比奥·丘拉还将与乐团及合唱团合力呈现17世纪的光辉——巴洛克合唱作品音乐会。如能两场接连欣赏,相信你会就此沉迷美妙的巴洛克音乐世界。

  你重要的节日,XSO从不缺席

  除了内容丰富的音乐季内容,XSO依循2021重要节日所做的定制音乐会,同样精彩非常。

  这些精心筹办的节日类音乐会,与你年历中的勾勾圈圈全部吻合,可谓想你所想,老少皆宜。

  单过年期间便有4场。分别是大年初三、大年初四与正月十五。其中大年初三一场与情人节碰头,堪称喜上加喜,直男再也不用担心情人节送什么礼物。

  说到与爱情相伴,XSO早就把各式花色情人节礼物拿捏得死死的。包括3月14日转角遇见你——白色情人节合唱音乐会,以及8月14日七夕之夜——银河交响音乐会。

  此外,XSO还安排了愚人节“搞搞”交响音乐会,莫扎特传——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10月2日),以及“圣诞钟声”交响合唱音乐会(12月25日),各种鬼马、各种有趣应接不暇.....

  以上,就是XSO西安交响乐团2021音乐季“香喷喷”的预告。当然,伴随时间的更迭,你将会看到更详细、丰满的音乐季内容。相信,精彩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只要你渴望。

  2021,渴望你的渴望。是时候,让古典音乐为你的生活,好好解渴。

  让你的灵魂,马上止渴!

  西安交响乐团2021音乐季

  三场“香喷喷”的音乐会

  1月26日 全线开票

\

  谭盾与西安——交响音乐诗《女书》

  西安交响乐团2021开季音乐会

  2021年4月5日(一) 19:45

  西安音乐厅 交响大厅

  指挥:谭盾|竖琴:陈妤颖

  曲 目

  谭盾 交响音乐诗《女书》

  第一乐章 秘扇

  第二乐章 母亲的歌

  第三乐章 穿戴歌

  第四乐章 哭嫁歌

  第五乐章 女书村

  第六乐章 思念老同

  第七乐章 深巷

  第八乐章 老同相遇

  第九乐章 女儿河

  第十乐章 祖母故居

  第十一乐章 泪书

  第十二乐章 培元桥

  第十三乐章 活在梦里

  ----中场休息 intermission----

  穆捷斯特·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

  漫步

  第一幅画《侏儒》

  漫步

  第二幅画《古堡》

  漫步

  第三幅画《杜伊勒里宫的花园》

  第四幅画《牛车》

  漫步

  第五幅画《鸟雏的舞蹈》

  第六幅画《两个犹太人——胖子和瘦子》

  第七幅画《里莫日的集市》

  第八幅画《墓穴》

  “漫步主题”的出现

  第九幅画《鸡脚上的小屋》

  第十幅画《基辅大门》

\

  意大利经典美声&歌剧合唱集萃

  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2021开季音乐会

  2020年4月9日(五) 19:45

  西安音乐厅 交响大厅

  指挥:法比奥·丘拉 Fabio Ciulla

  曲 目

  圣歌三首:信仰、希望、爱情

  女声合唱(女高音领唱)

  焦阿吉诺·罗西尼

  《铃铛》

  《拉塔普兰》

  男声合唱

  葛塔诺·多尼采蒂

  《游移的月亮》

  混声合唱

  文森佐·贝利尼

  《船歌》

  《出航》

  混声合唱

  焦阿吉诺·罗西尼

  ----中场休息 intermission----

  1.“原始屋顶的主啊”选自歌剧《十字军中的伦巴第人》

  2.“万岁!让我们庆祝吧”选自歌剧《埃尔纳尼》

  3.“女巫合唱”选自歌剧《麦克白》

  4.“节日华服搁置已久”选自歌剧《纳布科》

  5.“欢愉的火焰”选自歌剧《奥赛罗》

  6.“伟大的卜塔”选自歌剧《阿依达》

  朱塞佩·威尔第

\

  转角遇见你

  ——白色情人节合唱音乐会

  2021年3月14日(日)19:30

  西安音乐厅 交响大厅

  指挥:朱翊彰 | 钢琴:王璇

  曲 目

  《今晚月色真美》

  词/曲:佐藤良成

  《给电影⼈的情书》

  词:罗启锐 曲:李宗盛

  《传奇》

  词:刘冰 曲:李健

  《但愿人长久》

  词:苏轼 曲:梁弘志

  《直到世界尽头》

  词:上杉升 曲:織田哲郎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词:张惠美 曲:石青如

  ----中场休息 intermission----

  《从前慢》

  词:木心 曲:刘胡轶

  《凤凰花开的路口》

  词:楼南蔚 曲:陈熙

  《我要你》

  词/曲:樊冲

  《Lemon》

  词/曲:米津玄师

  《心弦》

  词/曲:中岛美雪

  《如果有来生》

  词:高晓松 曲:格非

\

  编辑

\

  ▲【西安交响乐团2021开季音乐会】谭盾与西安——交响音乐诗《女书》

  ◎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一人一票 已购门票概不退换

  ◎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观众入场前须配合扫码测温,非绿码或体温高于37度者谢绝入场,进入剧场后请全程佩戴口罩

  ▣ 2021年4月5日(一)19:45

  ▣ 西安音乐厅交响大厅

\

  ▲【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2021开季音乐会】意大利经典美声&歌剧合唱集萃

  ◎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一人一票 已购门票概不退换

  ◎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观众入场前须配合扫码测温,非绿码或体温高于37度者谢绝入场,进入剧场后请全程佩戴口罩

  ▣ 2021年4月9日(五)19:45

  ▣ 西安音乐厅交响大厅

  编辑

\

  ▲转角遇见你——白色情人节合唱音乐会

  ◎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一人一票 已购门票概不退换

  ◎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观众入场前须配合扫码测温,非绿码或体温高于37度者谢绝入场,进入剧场后请全程佩戴口罩

  ▣ 2021年3月14日(日)19:30

  ▣ 西安音乐厅交响大厅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XSO西安交响乐团2021音乐季

上一篇:换新颜!春发生南院门店2月1日正式开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