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蛋雕师申请非遗传承人:手艺是从祖辈继承而来的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1-31 07:16:33
[摘要]图谱,像是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创作的灵感有如泉涌,作品数量也成倍增长。

  用针管增压“挤”出蛋液

  都说相由心生,的确,他有一颗玲珑心;又说心灵则手巧,果然,他有一双魔术手。

  如臂使指,他一把雕刀化腐朽;心手合一,他方寸之间刻乾坤。

  施刀时如履薄冰,功成时令人叫绝。

  他是一名蛋雕师,一个将力度控制在毫厘之间,却把创意无限拓展的手艺人。

  家传手艺造就蛋雕艺人

  1月20日上午,时隔5年再次应邀来到郭书清位于南二环的工作室,博古架上的作品经过几番更新,已然是另外一个境界。

  郭书清能在不惑之年还能重拾爱好,并且将之延续下来取得一定的成就,离不开妻子牛小娟的支持:充沛的时间保证,宽裕的经济后援,还有变着花样做各种炒蛋。

  出生于手工世家的郭书清,从小就继承了极强的动手能力,并且在俘获爱情的时候派上了大用场,他雕刻了一枚“人随明月月随人”的玉石印章敲开了爱情的大门,又用一枚手工雕琢的铜戒指将爱情进阶为婚姻。

  “结婚的家具也是他自己做的,床、床头柜、写字台、化妆台、高低柜。”妻子调侃他说,“穷抠穷抠的,但是我就是喜欢他的多才多艺和认真专注,这些东西每一件都保留着,包括那些家具,过时了也不舍得扔。”

  成家之后,他先后从事美工和宣传工作。生活上也从温饱升级到小康阶段,深藏的家传手工技艺基因逐渐苏醒。2013年,朋友圈刚流行的时候,他将几件以前的蛋雕作品分享出来,不料反响热烈,许多人点赞索求。

  这成了郭书清继续摸索蛋雕的催化剂,蛋雕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逐步得到提升,一名蛋雕艺人就此“孵化”。

  回老家学艺打破瓶颈

  每个行业都是入门易求精难,当创作遇到瓶颈的时候,郭书清开始溯本求源寻求突破。听父亲讲,祖父一辈生于晚清长于民国,做得一手好木匠活,为了多挣钱,有时候也客串着做漆活和剪纸。闲暇之余,将用剩的颜料涂画在鸡蛋壳上,偶尔施以刻凿,这种以彩绘为主雕刻辅之的“无心之作”,便是郭氏蛋雕的雏形。传之父辈,叔叔继承了祖父的衣钵,雕梁画栋,成为一方巧匠。

  纸上得来终觉浅,郭书清决定回河南老家一探究竟。

  “那一趟回去,收获颇丰,虽然上一辈人解决温饱的同时对雕绘蛋壳的爱好不曾放下,技巧和成就都小有进步。得知我此行的目的,叔父不仅面授了自己在彩绘蛋雕上的心得,还‘贡献’出了多年的家藏。”郭书清说话间拿出一个档案袋,里面装了好几本古旧图册,“这几本书,有的是花鸟虫鱼,有的是各种几何图案,手绘或者简笔画这种。”

  回到西安的郭书清反复研习古书上的内容,并真真实实地落在了以后的蛋雕创作中。比如鸵鸟蛋壳上《延年益寿》由龙头渐变为凤尾的创意和《十二生肖》系列创作,都借鉴了图谱上的造型,生动而别致。

  图谱,像是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创作的灵感有如泉涌,作品数量也成倍增长。

  “我少年时跟随父亲学手艺打基础,毕业以后就做了美工,后来又从事宣传工作,写写画画的功底也帮了大忙,包括后来玩过一段时间摄影,最后将兴趣落听在蛋雕上,兜兜转转了半辈子,都在造型这个大圈子里。”郭书清抚今思昔感慨地说,“祖父木匠活的衣钵被叔叔继承了,雕绘蛋壳的爱好却在我这里进一步发展,有些事就是这么巧,好像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工作室的博古架上摆满了他的作品

  正在申请非遗传承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手有多巧画布就有多小。

  经历了鸡蛋吃到想吐的煎熬之后,郭书清在蛋雕技术上算是过了关,一些创意基本能够在各种蛋壳上去实现。鸡蛋、鸭蛋、鹅蛋,大到鸵鸟蛋、鸸鹋蛋,小到鹌鹑蛋、麻雀蛋,大的大到直径15厘米,小的小到蛋壳厚度不足1毫米。

  郭书清以蛋壳为画布,以刻刀为笔,刻画出心中的万千创意,十年间,完成了成百上千件作品。

  掌握了阴雕、阳雕、衬雕、影雕、浮雕、套雕、镂空等技法之后,郭书清开始在创意上下功夫。

  “怎么雕属于技术层面,是有限的,雕什么属于创意,是无限的,用有限的技术为无限的创意服务,才能让作品耳目一新,让人眼前一亮。只注重技术的那是匠人,能自主创新的才称得上艺人。”

  于是,用鹅蛋套雕鸡蛋和鸽子蛋的《十二生肖》与《夜明珠》,用鸸鹋蛋浮雕而成的《四神兽》、用鸡蛋浮雕的《玉兰花》、影雕的《中国梦》、用鸭蛋鸡蛋衬雕的《跃鲤鱼》等代表性作品相继完成,成为业内题材广泛、手法丰富、数量高产的蛋雕艺人之一。

  “2019年,我被西安非遗保护协会评为‘十佳’会员,之后多次参加国家级工艺美术品展览、比赛并获奖。抗疫题材作品《武汉加油》和《中国必胜》都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另外,我自创出用针管增压‘挤’出蛋液的方法也被业界广泛采用。”郭书清说,“目前我正在着手申请非遗传承人,手艺是从祖辈继承而来的,申请非遗算是对祖辈的肯定和尊重。”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蛋雕 创作 画画

上一篇:陕西明确!2月1日起核酸检测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