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南山谈热点问题:春节来临 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2-01 06:42:20
[摘要]在1月31日于广州举行的“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就农村疫情防控、病毒变异、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问题接受采访。

  在1月31日于广州举行的“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就农村疫情防控、病毒变异、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问题接受采访。

  注射了新冠疫苗还用佩戴口罩吗?

  还要继续戴口罩

  钟南山表示,注射了新冠疫苗后还要继续佩戴口罩。我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一般情况下,注射完第一剂后便会出现抗体,保护水平大约为60%至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后,保护水平能达到近90%。疫苗打完约两至三周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个人防护。

  核酸检测转阳病例有很强的传染性吗?

  不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近期有一些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康复后核酸检测转阳的情况。钟南山表示,真正复阳的情况还是少数。现在很多是回来之后出现了阳性,这其中可能与检测的技术有关,还与残余的病毒相关,但很少核酸复阳的病者还会传染他人,“我个人倾向,核酸复阳并不危险,因为传染性较低。”

  如何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春节提倡少串门少聚会

  钟南山说,目前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病例在农村报告。他提到了三个关键词:科普、培训、检测。

  现在国家已经明确,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它有时候感染了没症状,但有明显的传染性。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此外,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严重才去。

  新冠病毒出现突变,疫苗还有效吗?

  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正在研究综合抗体

  钟南山表示,目前有新冠病毒两个变种需要注意——欧洲发现的N501Y和南非发现的dE484K。根据研究阶段性发现,由于两个变种的突变部位都出现新冠病毒跟人类细胞结合的关键表位,疫苗的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形象地说,N501Y突变使得“门打得更开”,新冠病毒更容易侵入机体、容易致病,这可能是这一变种传染性更强的原因。

  钟南山认为,当前第一要紧密追踪病毒变异情况,第二是观察疫苗有效性。科研人员正在研究综合抗体,通过提升人体的综合抗体来杀死变异病毒。

  预计全球疫情什么时候出现拐点?

  3月份开始有所缓解

  钟南山认为,现在病毒最关键的突变,是发生在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部位,使得病毒容易侵入机体致病。他说,我们一方面要追踪变异的病毒,另外也要考虑病毒变异后采用什么样的病毒株来做疫苗。

  钟南山说,当前全球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经达到1亿,目前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俄罗斯,此外还有印度、巴西、南非及欧洲、英国。全球新冠疫情形势能否好转,要看2月份和3月份。在一些国家强化管理之外,疫苗接种不管是一剂还是两剂,都起码要两到三周后,产生了抗体才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人们在接种疫苗。随着疫苗接种增多,新冠患病情况将会得到改善。在积极增加疫苗和积极的管控下,估计在3月份会开始有所缓解。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对正大公司疫情防控不力

  哈尔滨市松北区12名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

  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识不足,管控不力、失职失责,导致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正大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1月31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松北区12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

  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明瑾对分管的区农业农村局未有效履行畜禽屠宰企业疫情防控监管责任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经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批评教育处理。

  松北区副区长丁伟,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对分管的区卫生健康局未及时对正大公司进行有针对性检查、未督导落实防控措施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经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由哈尔滨市监委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利民开发区管委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张端阳,利民开发区管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投资服务公司总经理张树仁,利民开发区投资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郎国林,松北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卓,松北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旭,松北区工信局负责人万勇(挂职),松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忠东,松北区卫生防疫服务中心主任王赞,松北区裕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兴,松北区裕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春凤等人,分别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以及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钟南山 热点 疫情防控

上一篇:食品检出阳性对人有传染性么?能否正常食用?专家解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