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天集中隔离”“截车劝返” 这几个书记市长局长“加码”被问责

社会新闻 大众网 2021-02-02 16:46:25
[摘要]疫情防控,重在“科学”与“精准”,重在找到严格防控与保障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平衡点。

  2月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载.jpg

  “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费用自理”。通报指出,2021年1月12日,肇州县为杜绝外来输入风险,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城镇社会面防控组成员、城管局局长逯仁兴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流调组组长、县委常委吴也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上建议,对国内返回肇州人员采取“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费用自理”的管控措施,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县委书记王恩龙表示同意。肇州县疫情防控随意加码,制定与风险等级、本地实际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响。大庆市委给予王恩龙批评教育,市纪委监委给予吴也诫勉谈话;肇州县纪委监委给予逯仁兴诫勉谈话;责成肇州县委向大庆市委作出书面检查。

  “限制人员乘火车和经陆路卡口进入肇东”。通报指出,2021年1月16日,肇东市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在域内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市委书记张伟志、市长隋旭鹏、副市长王宝峰等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决定,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限制人员乘火车和经陆路卡口进入肇东。17日凌晨5时,肇东市对外发布公告。肇东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搞简单化“一刀切”,在群众中造成了恐慌情绪,影响了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绥化市委给予张伟志批评教育,市纪委监委给予隋旭鹏、王宝峰批评教育;责成肇东市委向绥化市委作出书面检查。

  一些人认为,这些书记市长局长不过是“更严了”,被问责有点“冤”。的确,按照某种惯性思维,比上级要求“更严了”,应当受到表扬才对,怎么会被问责?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里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这张图虽然有演绎成分,却也是一些基层实情的折射。

  搞“层层加码”,违规封路堵路,强行截车劝返,责令停产停业,一封了之,一关了之,这些行为看似很严,实际是违背政策、“拍脑袋”决策;看似作为,实际是懒政怠政、变相推卸责任;看似管用,实际是履职不力、不负责不担当,暴露出一些地方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识不到位、行动有偏差。“层层加码”既是一种懒政怠政,也给群众生活增添了麻烦,浪费了宝贵防疫资源,影响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被问责一点不冤!

下载 (2).jpg

  疫情防控,重在“科学”与“精准”,重在找到严格防控与保障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平衡点。强调安全第一,强调抗疫重要性,绝不是要“层层加码”,而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地区、不同等级,科学精准制定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进行“平急”切换,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在疫情大考中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来源:大众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集中隔离 劝返 加码

上一篇:因颜值走红之后 李嗣镕:未在意热搜 盼未来为国效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