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代表建议|建立车位互联共享平台 将企事业单位和小区车位纳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3 20:23: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西安市人口增长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驾驶人出行、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华银电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和兴建议,建立车位互联共享平台,将企事业单位和小区车位纳入,高效利用空余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西安市地动车每天增加一千辆以上

  “停车难”、“停车乱”已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民生问题。随着西安市人口增长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机动车辆的数量每天以一千辆以上的速度在增加,截止2020年西安机动车辆总数已近400万辆,停车难已成为目前较为突出的社会焦点。停车位的供应跟不上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不仅困扰着驾驶人的出行,还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公共停车位数量不足、泊车资源分配不合理等因素都在西安市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解决人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成为政府重要而迫切的任务。”许和兴据此建议,建立智慧停车共享平台,弥补公共车位不足。建议市政府牵头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建立全市车位互联网共享平台,把全市企事业单位、小区,甚至私人车位资源纳入共享平台,利用市场手段让车位资源在全市范围内有效利用起来,真正让有限的车位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

  鼓励、协调有关单位将“富余场地资源”对临近小区错峰开放

  鼓励和引导智慧停车产业化发展,逐步形成投资多元化、经营规模化、管理专业化的产业格局。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同市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每年对道路停车泊位停车状况进行评估,综合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停车需求变化适时调整道路停车泊位设置。

  财政部门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经市政府批准可以采取授权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或者特许经营等方式由专业停车企业经营管理。政府向部分车位充裕的企业进行协商,将车位进行共享,商定售价标准。

  城市管理局一方面可以借鉴先进经验,区建管委、交通指挥中心等部门挖掘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区域的公共、专用、道路停车资源,鼓励、协调有关单位将“富余场地资源”对临近小区错峰开放。另一方面,将共享车位的功能加入智慧停车APP中,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和利用道路、住宅小区、企事业、购物中心、公园等停车泊位,在道路停车泊位达到饱和时,引导驾驶人将车辆停放在目的地周边有空闲车位的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场所。

  打开“围墙” 开放资源 高效利用空余车位

  许和兴建议,企事业单位应先行一步开放停车资源,错时共享车位,在车位供需矛盾突出区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车位共享。企业能够在上班高峰时期借用周边小区空余车位,下班高峰时期,将己有的大型停车场资源反补于临近小区车主。以达到空余车位高效利用,缓解停车难题,满足车主的停车需要。

  小区车库、车位实行科学人性化管理,拥有小区私人车位的车主,积极配合并参与到车位共享中来,与小区物业、城管部门协调好空余车位的共享时间与方式,缓解其他车主的停车难题。

  试点先行,抓好典型示范,公共部门要有高超的协调智慧和科学的预判准备,积极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社会协同、市民受益的共享停车发展模式。可以建立全市共享停车动态监控网络,有计划地在城市中心区、高新区、开发区和各县区中心城市、重点景区,开展共停车实验,通过典型示范,宣传项目成效、经验,推进西安市共享车位进一步发展。

  做好技术服务,通讯、规划、住建、发改、环保、国土、电力、旅游等相关单位,要做好项目前期论证、规划设计、技术指导和培训等相关服务工作。对于常设共车位和临时共享车位的信息更新,甚至争分夺秒,实现无隙对接。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位 代表建议 共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