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问一号绕火成功!预计5-6月择机着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2-10 22:13:10
[摘要]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环绕器3000N轨控发动机点火工作约15分钟,探测器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千米,周期约10个地球日,倾角约10°的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环绕火星获得成功。

  据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消息,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环绕器3000N轨控发动机点火工作约15分钟,探测器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千米,周期约10个地球日,倾角约10°的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环绕火星获得成功。

1.gif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由地火转移阶段进入火星捕获阶段后,天问一号环绕器携带的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离子与中性粒子和能量粒子探测仪等载荷将陆续开始工作,对火星开展多维度探测。

  自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以来,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累计飞行202天,完成1次深空机动和4次中途修正,抵达火星时飞行里程约4.75亿千米,距离地球约1.92亿千米,器地通信单向时延约10.7分钟,各系统状态良好。

  后续天问一号还将经过多次轨道调整,进入火星停泊轨道,开展预选着陆区探测,计划于2021年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

  天问一号任务重要时间节点

  2020年7月23日,长五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

  2020年7月27日-28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千米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其后,探测器脱离地球引力影响范围,进入行星际转移轨道,飞离地球超过150万千米。

  2020年8月2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这是3000N轨控发动机首次太空点火工作,验证了发动机在轨的实际性能。轨道修正前,探测器距离地球约300万千米。

4.gif

  2020年8月19日22时20分起,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器上火星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高分辨率相机、中分辨率相机等载荷依次完成自检,确认设备状态正常。至23时20分,飞行距离约823万千米。

  2020年8月28日10时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路程达到1亿千米,距离地球约1075万千米。

  

\


  2020年9月20日23时,天问一号探测器4台120N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在轨验证了120N发动机的实际性能。探测器距离地球约1900万千米,飞行路程约1.6亿千米。

  2020年10月1日,我国发布天问一号探测器首次深空“自拍照”。截至当天凌晨,探测器已飞行1.88亿千米,距地球2410万千米。

  

\

  2020年10月9日,天问一号探测器主发动机点火工作480余秒,顺利完成深空机动。探测器距地球约2940万千米。

  

\


  2020年10月28日,天问一号探测器8台25N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顺利完成第三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在轨标定了25N发动机的实际性能。探测器距离地球约4400万千米,飞行路程约2.56亿千米。

  

\


  2021年2月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动机点火工作,顺利完成地火转移段第四次轨道中途修正。探测器距离地球约1.84亿千米,距离火星约110万千米,飞行里程约4.65亿千米。当天,我国发布了天问一号探测器在距火星约220万千米处获取的首幅火星图像。

  

\


  2021年2月10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刹车”成功,开始环火飞行。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整理

  (消息来源:国家航天局、央视网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方微信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天问一号 火星 发射成功

上一篇:4只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有名字啦!分别为秦韵、秦秀、秦美、秦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