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汉高祖刘邦赐复姓“第五”,但宝鸡眉县第五村无“第五”复姓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2-18 09:26:22
[摘要]第五村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西部,现为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的一个行政村,辖10个村民小组,2415人。在1998年5月1日前原为第五村乡政府驻地。

  近日,扶风县浪店村的“醋”姓一时间在网络上走红,随后网友也纷纷扒出很少见的“第五”复姓。宝鸡市眉县首善镇有个村子叫第五村,那么到底有没有“第五”复姓呢?2月18日,记者对眉县首善镇第五村进行了采访,为你讲述“第五”复姓的由来。

  汉高祖刘邦赐“第五”复姓

  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之初,最担心的就是六国贵族后裔聚众谋反。当时,最有势力的是齐国王族后裔田氏。刘邦将田氏一族分别赐复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分散居住在各地,以此瓦解田氏的势力。

  

image.png


  田氏也称作齐田氏,得姓始祖为陈完,亦称田完。陈完是陈厉公妫跃之子,陈完逃亡齐国,改姓田氏,受到姜氏齐国的厚待,任职工正,掌管工匠营造等事物。田完的后裔——田氏家族逐步强大,周敬王三十九年(公元前481年),田恒弑杀齐简公及诸多姜姓公族,立齐平公为国君,掌控了姜氏齐国的军政大权。

  周安王十一年(前386年),田恒四世孙田和废黜齐康公,将其放逐海岛,田和自立为田氏齐国第一任国君,即田齐太公。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田代齐姜”事件,后得到了周安王的承认,册封为齐侯。

  秦朝末年,陈胜、吴广发动起义,田氏后人田横和哥哥田儋、田荣相继趁机反叛朝廷,占据齐地自立为王。刘邦建立汉朝,田横拒不称臣,率五百门客逃亡至海岛。

  刘邦派人招抚田横,田横被迫乘船至洛阳,途经偃师首阳山时自杀而死,其门客五百壮士全部自杀“殉国”。刘邦惊恐不安,感到田氏家族太强悍了,于是下诏将田氏一族改为八个部分,连同其他六国贵族后裔十余万人迁往西安、房陵(湖北房县)等地。

  《姓氏考略》记载:“齐田氏后,汉时齐诸田徙至京兆房陵,以次第为姓,有第一至第八。”第一到第八等八个姓氏唯有第五姓流传了下来,《百家姓》最后一句提到了这个姓氏——“第五言福,百家姓终。”

  除了第五姓氏,其他“第”字打头的复姓均改为单字的姓氏“第”,有的恢复了田姓,有的改为祖先的姓氏妫、陈等。

  眉县第五村没有“第五”复姓

  第五村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西部,现为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的一个行政村,辖10个村民小组,2415人。在1998年5月1日前原为第五村乡政府驻地。

  

微信图片_20210218091127.jpg


  眉县首善镇第五村村主任张宏兵说:“据成山宫殿遗址考证:西周至秦初,古人依据四、五、六组三角交界处的假山,据此命名该地为“成山村”名,秦始皇嬴政在位期间(公元前221年——前206年)曾在本村大修宫殿庙宇,以本地村名为由,取名“成山宫殿”,专司祭拜日神。西汉初,刘邦将齐国田氏王族迁于长安以外,赐第一至第八改为姓氏,其中第五姓氏一脉,迁居本村,渐成气候,后改“成山村”,以王赐“第五”为村名,此名从汉初延用至今。“第五”复姓的宗族,后因战乱和瘟疫肆虐,这个宗族也纷纷逃离此地,现在村里的确没有“第五”复姓人家,村中大姓为焦、雷、赵等姓氏”。

  

微信图片_20210218091226.jpg


  据资料显示,第五姓主要分布在咸阳市泾阳、旬邑两县,其中旬邑县赤道乡魏洛村、埝口五村,三千多人大多姓第五氏,甘肃约有百余人。今江苏省的扬州市,天津市,陕西省的咸阳市泾阳县、彬州市、西安市高陵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吴忠市、灵武市,甘肃省的庆阳市宁县、浙江省的舟山市定海县,安徽省的滁州市,台湾省的台北市文山区内湖等地,均有第五氏族人分布,总人口在六千以上。

  其中姓第五(有的写成第伍)的在甘肃有178人,姓第的有1587人,合计1765人,主要分布在甘肃省宁县、庆城县和合水县,兰州市、嘉峪关市、白银市也有分布。甘肃宁县的第(第五)家族,主要居住在早胜镇、良平镇等地,据考证,其祖先是从陕西旬邑县赤道乡魏洛村迁徙而来。

  华商报记者汶威承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复姓 第五 眉县

上一篇:春节期间关于核酸检测 这些事情要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