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今年计划安排546个省级大项目 总投资超2万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2-19 06:48:58
[摘要]其中30亿以上项目154个,过百亿项目49个,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类项目占比达到25%以上,项目规模、质量较去年大幅提升。

  2月18日,正月初七,辛丑牛年第一个工作日,恰逢传统节气——雨水。

  古语云:雨水至万物醒,立志奋发正当时。在勤劳智慧的陕西,2021年一季度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全省计划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6个,总投资22503亿元。其中30亿以上项目154个,过百亿项目49个,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类项目占比达到25%以上,项目规模、质量较去年大幅提升。

  一季度将建设支撑关中协同发展项目622个,年度计划投资1409亿

  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西安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西安市“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项目),除西安的主会场,全省还设有12个分会场。为确保2021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全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起步,省发改委会同各市(区)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过节不停工,在春节期间继续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推动971个省市重点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8420亿元,预计年度投资2159亿元。这批项目中,支撑关中协同发展的有西安“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西安龙腾半导体产业链、宝鸡正威世界钛都新材料产业基地、咸阳法士特产业基地(二期)、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622个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09亿元。支撑陕北转型持续发展的有榆林陕投清水川电厂(三期)、榆林泰合利华柔性显示及5G单体材料生产线、延安新区大健康产业园、洛川苹果产业集群建设等129个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1亿元。支撑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有汉中市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山阳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安康中航驰智能终端电子设备制造等220个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9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极其重要。”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表示,省发改委将督促重点项目早日开工,抢抓有利施工时间节点,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向前推进;要利用好政策红利、中省债券资金等,解决好一些高质量项目的土地、环保、资金等问题;要为项目单位持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让更多的企业到陕西投资兴业,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今年陕西计划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6个,总投资22503亿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行动计划,举办重点项目观摩、重大项目开工、融资对接等活动,在“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领域实施一批扬优势、补短板项目。计划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46个,总投资225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10亿元。其中,30亿以上项目154个,过百亿项目49个,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类项目占比达到25%以上,项目规模、质量较去年大幅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说,本次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彰显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决心和鲜明导向。“2021年一季度,省科技厅将围绕光电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育种等领域,建设创新联合体,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西安市一季度集中开工83个项目总投资2580亿元

  西安市2021年安排重点在建项目473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50亿元,是2020年的1.4倍,预计将支撑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109个,总投资2125亿元,年度投资751亿元,是2020年的1.5倍;新开工项目159个,总投资3413亿元。此外,还安排重点前期储备项目267个,总投资1.12万亿元。

  西安市一季度集中开工83个项目,总投资2580亿元。其中,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3个,总投资526.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74亿元。主要有“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海尔(西安)虚实网服务园、华为(西安)物联网中心等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总投资139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06亿元。主要有西安文化CBD、西安绿地之心、绿地丝路全球文化中心、长安书院、曲江电竞产业园等项目。生态环保、城建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项目38个,总投资65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8.57亿元。主要有浐灞河绿道、港务区生态公园、蓝田通用机场、高新人才公寓、陆港医院以及其他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提升、学校、医院等项目。

  2月18日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1549亿元。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项目 陕西 投资

上一篇:一图了解 | 陕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背后 下一篇:健康提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