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新年看泾河新城如何刷“新”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1-02-22 11:30:53
[摘要]2021年初始,泾河新城利好频现。总投资25.6亿元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泾河新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80亿元的“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落地泾河新城……

  2021年初始,泾河新城利好频现。总投资25.6亿元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泾河新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80亿元的“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落地泾河新城……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通过双链融合、产业聚集,城市版图正不断刷“新”,总体规划、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各项实质性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一个高端创新创业聚集区即将展翅腾飞!

  双链融合  高科技产业爆发内生动力

  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题下,泾河新城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开放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活力源泉,以开放促进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新城大力营造支持创新的环境氛围,鼓励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引进培育高端创新载体,充分激发各方的创新活力。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克公司”)始终坚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双链融合”的发展原则,带动了区域内热处理厂、锻造、机加工等上下游制造产业链10余家,同时也正在进行高端智能化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在泾河新城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做实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的总布局下,沃克公司更是连续三年增幅超过50%,人均产值达80万元以上。“只有在企业中布局更多的数字化、自动化应用场景,使各类生产要素产生聚合效应,才能把创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创造更多的价值增量,实现产业的二次大发展。”沃克公司负责人说。

image.png

  通过重点项目与企业的发展,向周边的辐射带动,快速形成一个高端产业集聚、有科技成果的创新城市,伴随着泾河新城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逐渐构建出创新产业发展新高地。

  全方位服务  好营商促进大发展

  新年伊始,走进“沃克公司”的产业基地,机器轰鸣生产忙碌。严重的疫情下如何做到全负荷生产?原来,泾河新城为公司600余名员工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并及时补给防疫物资,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泾河新城不仅有硬实力、大生态,还有很好的营商环境。”沃克公司负责人对新城的效率评价就一个字“快”。他说,自新的生产基地搬迁以来,得益于泾河新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20年生产总值增长了70%。

  同样,陕西恒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德机械”)自入驻以来,从厂房建设到产业扩大后的逐步扩建,从水、电、气的运营成本,到产品的运输路网,泾河新城都给予了强大的政策支持与优惠。“上游产业链需求的增加,作为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拓建厂房、产业‘增量’,我们要与泾河新城一起不断蓄积并释放发展动力,将产业推向发展的新阶段。” 恒德机械负责人说。

  据了解,泾河新城目前已实现工业项目“行政专员”全覆盖。持续打造的“泾河小政”品牌,利用信息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image.png

  重点项目的相继落地,重点产业二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离不开泾河新城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活跃高效的创新氛围形成的吸引力。营商环境优渥、生态环境优良、往来交通日益便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些都是泾河气势、泾河速度、泾河质量。

  大项目储备  高端创新创业聚集区呼之欲出

  2020年以来,凭借频繁的大项目落地,让这座致力于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和“西安制造业新引擎”的新城,以创新观赋能发展脉动,科技创新型重大项目有序储备,不断聚焦全社会的关注。

  量子通信科技产业园,将在泾河新城打造量子通信完整产业链。绿地“智创金融谷”将打造集智能智创产业科技研发中心、科技人才公寓等于一体的智创金融地标商务建筑群。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将进一步夯实新城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院士谷建成后将会带动更大规模的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打造一个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和以泾河为轴心的“大西安千亿级生态科学城”。隆基项目的落地,完善区域内“产业链”的同时,对进一步促进新区主导产业培育,补齐新能源产业链具有显著龙头作用……

image.png

  这些信息技术、智能智创产业、新能源新科技产业的加速聚集,通过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配套发展,使泾河新城将一张蓝图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施工图,泾河新城已成为西咸新区产业创新发展群的重要一极。

  在“科技创新 产业发展”的主题下,泾河新城将探索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三个“最”字的雄心壮志下,泾河新城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一年一变,未来可期!(华商报记者:郑凌媛)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泾河新城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7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