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4日起陕西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易引发感冒注意防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2-23 15:29:50
[摘要]目前正值春运和学生返校时期,自驾出行、旅游客运、过节返程等交通流量较多,出行需注意安全,谨慎驾驶,雨雪天气时应减速行驶。

  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2月24-2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及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降水量较大,将对交通、电力、旅游和群众生活生产较大影响。

  陕北和秦岭山区降雪量大 对交通安全有较大影响

  我省大部分公路和铁路路段道路湿滑风险较高,陕北和秦岭山区路段道路低温结冰、积雪风险高,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将受影响。特别是27-28日的雨雪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道路结冰容易引起行人滑倒摔伤和车辆追尾擦撞事故,陕北和秦岭山区降雪量大,对交通安全及运行有较大影响,需做好相应防范准备。

  目前正值春运和学生返校时期,自驾出行、旅游客运、过节返程等交通流量较多,出行需注意安全,谨慎驾驶,雨雪天气时应减速行驶。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望降低

  2020年10月以来,全省气温整体偏高、降水偏多,但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全省大部分地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处于中等偏高状态。尤其是2021年1月以来,全省降水偏少、气温明显回升,加之空气湿度小,风速加大,使得我省大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近期,我省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极为严峻,全省绝大多数地区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高度危险)以上,其中陕北、关中大部及陕南部分地区的等级已达到5级(极度危险)。

  受本次雨雪过程影响,我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明显降低,预计本次过程期间陕北南部、关中及陕南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降至1级(没有危险)至2级(低度危险),陕北北部以2级为主。不过此次降水过程结束后,各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迅速回升,加之进山入林旅游人员增多,春耕生产全面展开,野外违规用火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仍非常严峻。

  此次降温容易引发感冒

  我省大部旅游景区也将受到雨雪、大风、降温的影响,提示近期出行的旅客需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尽量避开受雨雪天气严重影响的路段,旅游接待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防范雨雪、降温及道路积冰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出游。

  此次降温过程可能导致用电、用气负荷的升高、感冒及心脑血管等疾病风险增加。天气从晴暖转向阴雨,气温起伏大,感冒指数为3-4级,容易感冒至极易感冒,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防范和减少流感、呼吸道等疾病发生。

  感冒指数是气象指数之一,是气象部门就气象条件对人们发生感冒的影响程度,根据当日温度、湿度、风速、天气现象、温度日较差等气象因素提出来的,以便市民特别是儿童、老人等易发人群可以在关注天气预报的同时,用感冒指数来确定感冒发生的几率和衣服的增减及活动的安排等。感冒指数分为四级,级数越高,感冒发生率就越高,气象因素对感冒的发生就越有利。

  感冒指数划分标准:

  1级:少发

  2级:较易发

  3级:易发

  4级:极易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降温 下雪 感冒

上一篇:最新!西安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做核酸检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