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天穿啥?陕西将迎来断崖式降温 雨雪即将抵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2-24 07:00:55
[摘要]2月28日-3月1日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6℃~8℃,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3月2日凌晨,陕北北部-11℃~-13℃,陕北南部-10℃~-8℃;关中北部-7℃~-5℃,关中南部、商洛-3℃~-1℃;汉中、安康0℃~2℃。

\

  万万没想到,能在2月就有了春末夏初的感觉,一度让人热到以为夏天到了。要注意的是,今起晴暖将止步,断崖式降温来袭,棉袄已经收了?快找出来吧!。

  有网友吐槽自己这几天是这样度过的:穿衣服、脱衣服,洗衣服,收衣服,找衣服,穿衣服,脱衣服……每天起床就想大喊一句——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中雨转小雨 2℃~8℃

  明天 小雨转阴 2℃~12℃

  后天 多云转阴 2℃~12℃

  雨雪

  断崖式降温来了

  今明两日,全省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降8℃~10℃,关中南部局地降12℃,陕南降4℃~6℃。

  晴好天气暂停,雨雪降温即将抵达,你准备好了吗?昨日,陕西省气象台再发“降水、降温消息”,此次天气过程来势汹汹,提醒大家做好防御。

  气温有点低!

  全省最低气温在3月2日凌晨

  省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4-2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及降温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8-10毫米、关中15-30毫米、陕南20-50毫米。

  其中24-25日全省有小雨,关中东部、陕南大部有中雨。陕北雨夹雪转大到暴雪,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小到中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中雨,秦岭山区有小到中雪。全省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下降8℃~10℃,关中南部局地下降12℃,陕南下降4℃~6℃。

  26日陕南维持小雨天气,陕北、关中云量较多。

  27日陕北大部、关中北部伴有5-6级偏南风。

  27-28日陕北有雨夹雪转大到暴雪,关中北部有雨夹雪,关中南部、陕南有小到中雨,秦岭山区有大到暴雪。

  2月28日-3月1日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6℃~8℃,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3月2日凌晨,陕北北部-11℃~-13℃,陕北南部-10℃~-8℃;关中北部-7℃~-5℃,关中南部、商洛-3℃~-1℃;汉中、安康0℃~2℃。

  省气象台特别提示,此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降水量较大,特别是24-25日、27-28日的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有较大影响,请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准备。此次预报实效较长,有一定不确定性,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降水异常少!

  2000年以来同期最少

  华商报记者还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异常偏少。1月中旬以来升温异常,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1月礼泉等7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最高气温极值,2月21日黄陵、城固等共64站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

  气温异常偏高,是1961年以来与2002年并列同期最高。2020年1月1日-2021年2月21日全省平均气温2.2℃,较常年同期偏高2.5℃,是1961年以来与2002年并列同期最高。其中陕北、关中气温偏高1.3℃~4.4℃,陕南偏高1℃~3.4℃。

  1月中旬以来气温异常偏高,多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1月中旬以来气温升高迅速,平均气温为3.1℃,较常年同期偏高3.1℃,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礼泉、长安、临潼、秦都、华州区、杨凌、泾河7站日最高气温达16℃~19℃,突破该站1月历史最高气温极值。2月21日黄陵、城固、商州区、洋县、韩城等64站日最高气温达19℃~28℃,突破该站2月历史最高气温极值。

  降水异常偏少,是2000年以来同期最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7毫米(偏少64%)。安康偏少2~5成,其余地区偏少5成~1倍。

  备好火箭弹!

  准备人工增雨雪缓旱情

  入冬以来,由于我省降水偏少,气温升高,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当前陕北、渭北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5级,极度危险,关中、陕南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4级,高度危险,其余地区森林火险等级3级,较高危险。另外,榆林局地、延安南部局地、宝鸡大部、咸阳大部、西安西部、汉中局地也存在缺墒,土壤墒情较低严重影响到我省冬小麦的正常生长和春耕春播生产。

  华商报记者从省人影中心了解到,2月24日-28日有一次同期过程,通过对本次降水过程的作业条件分析,全省大部分地区人影作业条件较好,作业高度一般在3000-5000米,适合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

  省人影中心已于20日组织人影作业条件会商,22日发布作业过程预报和作业计划,预计从24日8时起,我省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地区具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条件,作业过程持续12小时;27日-2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具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条件。

  目前,省人影中心和全省各市人影部门正在24小时密切监视天气演变,全力以赴开展此次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当前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采写

  影响健康

  感冒指数3-4级 易引发感冒

  此次降温过程可能导致用电、用气负荷的升高、感冒及心脑血管等疾病风险增加。天气从晴暖转向阴雨,气温起伏大,感冒指数为3-4级,容易感冒至极易感冒,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防范和减少流感、呼吸道等疾病发生。

  感冒指数是气象指数之一,是气象部门就气象条件对人们发生感冒的影响程度,根据当日温度、湿度、风速、天气现象、温度日较差等气象因素提出来的,以便市民特别是儿童、老人等易发人群可以在关注天气预报的同时,用感冒指数来确定感冒发生的几率和衣服的增减及活动的安排等。感冒指数分为四级,级数越高,感冒发生率就越高,气象因素对感冒的发生就越有利。

  感冒指数划分标准:

  1级:少发

  2级:较易发

  3级:易发

  4级:极易发

  影响农业

  降水降温将影响设施农业

  受前期气温持续偏高影响,各地农作物生长进程加快,大部作物物候期较常年有所提前。目前,我省设施大棚蔬菜冬春茬处于开花结果至采摘期关键期;秋播区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渭北油菜处于苗期;陕南油菜处于现蕾抽薹期,冬小麦处于返青至拔节期;大部经济林果处于萌芽期。

  此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有利于改善农田土壤水分条件,可补充秋播作物以及经济林果生长所需,对大部秋播作物生长及经济林果萌芽有利。但气温大幅波动、持续阴雨寡照、大风易对设施农业、畜牧业,部分秋播区油菜、冬小麦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3月2日晨最低气温陕北北部达-12℃以下,设施农业遭遇轻—中度冻害风险可能性较大;关中北部-7℃~-5℃,关中南部、商洛-3℃~-1℃,汉中、安康-1℃~1℃,秋播区冬小麦、陕南油菜遭遇冻害风险可能性较大。

  这样穿衣

  再不让妈妈担心啦

  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

  抓住以下几点春季穿衣大法,再也不让妈妈担心啦。

  首先,一定要注意看临近的天气预报,因为春季气温的调整较大。

  其次,不能只看预报的最高温,还要看最低温。如果温差大于10℃,至少备一件衣服及时增减。可采用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便于随时增减。比如9℃~23℃这样的气温,早晨上班是外套+毛衣+衬衫,到了办公室脱外套,中午和下午最热的时候,穿衬衫。如果是羽绒服+短袖这样简单粗暴的穿衣法,半冷不热的时候穿脱都不合适。

  其三,根据自己的体质穿衣,冷空气到来时,多穿一点,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最后,那些热衷于露脚踝的时尚达人们请注意,寒从脚(腿)起,下半身的保暖很重要,冷的时候就把脚踝藏起来吧。 据中国天气网

  “换季式”气温跳水大赛开赛

  全国哪里降温最猛?

  2月2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有八至九成的气象站点突破2月最高气温极值,破纪录的地级市达48个,北京(25.6℃)、天津(23.4℃)、石家庄(27.3℃)、太原(22.5℃)、郑州(28.3℃)、西安(26.5℃)、合肥(28.7℃)等7个直辖市或省会级城市气温创2月最高纪录。22日开始,全国“换季式”气温跳水大赛开赛。其中,北京、郑州、石家庄22日-24日最高气温累计降幅超20℃。

  不过,毕竟还只是2月份,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气温升得越高,往往会跌得越狠。22日开始,气温跳水大赛又要开赛了。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江淮等地22日-24日累计降温普遍达10℃左右,其中,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东北部等地局地累计降温幅度达15℃以上。

  大城市中,北京、郑州、石家庄将展开高空跳水组的角逐,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均将超20℃,降幅堪比寒潮。跳完后,最高气温降至5℃~7℃。

  济南、天津、太原等城市降温也很猛,22日-24日累计降温普遍达15℃以上。济南、天津累计降幅达18℃左右,堪比高空跳台组选手。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也有10℃以上的降温,而且降温都是集中在23日一天完成。 据中国天气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人工增雨雪 感冒 降水异常

上一篇:浙江学霸姑娘花两年收集、定制56个民族服饰 视频冲上热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