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青海前首富肖永明的沉浮人生: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 股市禁入

要闻 上游新闻 2021-02-25 08:27:02
[摘要]2016年,藏格钾肥借壳上市获得证监会批准,“金谷源”正式更名为藏格控股,成为国内钾肥第二大股。上市后,肖永明身价暴增。

  2月23日和24日,上市公司*ST藏格(000408)连续两日以跌停收盘。市场普遍猜测,此次下跌或与其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有关。

  2月22日晚,*ST藏格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家属通知,肖永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从一家小饭馆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钾肥大王肖永明的经历颇为传奇。2016年,肖永明家族更是以265亿元身家成为青海首富,位列当年胡润百富榜第64位。

  然而,光鲜外表之下,各类债务问题、行政处罚也伴随着肖永明。

  目前,警方未对外公布涉案细节,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肖永明涉嫌非法采矿,或与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有关。

281.jpg

肖永明很低调,鲜有媒体采访过他。/红网

  餐馆老板跨界成为“钾肥大王”

  1964年出生的肖永明,四川安岳县人。在成为青海首富前后,曾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发家史,过程颇为传奇。

  肖永明在17岁时,开始跟着父亲经营一家塑料厂,据说一直做到厂长。

  1996年,32岁的肖永明只身一人来到青海格尔木,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名为“小小酒家”的餐馆。媒体报道称,肖永明将这家餐馆经营得风生水起。

  2002年,肖永明与妻子开始跨界进军钾肥生意,并成立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下称藏格钾肥)。

  格尔木的察尔汗盐湖拥有丰富的钾肥资源,但在当时,除青海的大型国企盐湖集团占据一定资源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在此经营。

  2000年3月,当地政府通过资源整合方式,成立了一家名为青海昆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昆仑矿业),目的是整合散、小企业,提高品质、减少浪费。

  而在2004年,藏格钾肥通过增资入股方式,持有了昆仑矿业1.25%的股份。

  此后几年,藏格钾肥又通过收购、增资等方式,将昆仑矿业的持股比例增至1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而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瀚海集团。日后,藏格钾肥在借壳上市时曾披露,2009年3月6日,藏格钾肥曾以38364万元的价格,受让青海瀚海集团85.82%的股权。

  由此,肖永明成为昆仑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其也成为仅次于盐湖集团、钾肥行业的第二大企业。此后,肖永明成为公众口中的“钾肥大王”。

  到2013年,藏格钾肥借助多家资本机构入股方式,准备进入资本市场。2014年9月,藏格钾肥计划IPO登陆资本市场,拟募资20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金谷源”正因退市危机寻求转机。

  于是,藏格钾肥放弃IPO之路。2016年,藏格钾肥借壳上市获得证监会批准,“金谷源”正式更名为藏格控股,成为国内钾肥第二大股。

  上市后,肖永明身价暴增。2016年,肖永明家族以265亿元身家成为青海首富,位列当年胡润百富榜第64位。

283.jpg

2017年,曾因开直升机回家,肖永明成为舆论焦点。/成都商报

  低调老板开直升机回家成焦点

  公开报道显示,肖永明为人十分低调,很少有媒体对其进行过采访。但在2017年因开私人飞机一事,肖永明成为国内舆论焦点。

  2017年10月,四川当地媒体曾以《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为题,报道了一则关于肖永明的往事。

  报道称,2017年10月2日上午9时左右,一架直升机降落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滨河路,飞机上走下几个人,被等候的汽车接走。

  当时媒体证实,这架直升机的主人,就是肖永明。

  早在2012年,四川当地媒体曾报道,一名非常低调的四川老板购买了一架型号为达索猎鹰7X私人飞机,该飞机报价大概在4530万美元左右。

  有知情者称,这名非常低调的四川老板,老家在四川,公司在青海,经常跑北京。后证实,该飞机归属于藏格钾肥旗下。当时媒体记者曾联系藏格钾肥希望对肖永明进行采访,但一名经理表示,“现在买私人飞机又不是啥稀奇事”,并拒绝了采访。

285.jpg

  因财务造假手段隐蔽、复杂,藏格控股曾被证监会点名批评。/证监会网站

  因财务造假遭5年市场禁入

  从2016年借壳上市到肖永明被刑拘前,不足4年时间,藏格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肖永明麻烦不断。

  除了藏格控股业绩逐渐下降,还因信息披露违规、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财务造假等问题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复盘往事,外界普遍认为,麻烦不断的主因,与肖永明第二次“跨界”有关。

  2018年7月,藏格控股披露,公司拟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巨龙铜业)100%股权,引发市场轰动。

  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是西藏自治区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以民营控股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铜金属矿资源的勘查、开发、加工和销售。该公司对外号称中国第二大铜矿企业。

  但因矿山权证办理、评估、巨龙铜业土地权属办理、矿业权变更审批等复杂原因,肖永明的此次“跨界”变得困难重重。

  日后有媒体披露,肖永明为收购巨龙铜业股权前后耗资上百亿,但该公司早已资不抵债。期间,肖永明通过银行贷款、股权质押等手段不断融资,此举致使肖永明家族及其控股公司负债累累。

  此后,这名曾经的青海首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并被出具限制消费令。

  2019年以后,“藏格系”资金问题持续在发酵。2019年9月1日,肖永明退居二线。

  2019年12月2日,藏格控股发布公告称,因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等问题,公司于当年12月1日收到青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公告称,公司存在三项违法事项:一是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二是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三是未按规定披露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事项。

  青海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永明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90万元罚款。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文章《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点名藏格控股,称其造假手段隐蔽、复杂,在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

  2020年5月6日,藏格控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ST藏格。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

  2020年9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ST藏格控股股东及肖永明等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当年12月,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ST藏格以及包括肖永明在内的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经查明,*ST藏格存在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组业绩补偿方未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违规行为。

  2020年12月,肖永明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并被处以5年市场禁入。

287.jpg

  2月23日,*ST藏格发布公告,肖永明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公告截图

  涉非法采矿罪被刑拘,或与青海木里矿区有关?

  很多人以为肖永明已经退居二线,没想到麻烦事还是不断来临。

  今年2月22日,*ST藏格在发布肖永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后,还在公告中称,经核实,肖永明曾于2006年收购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宏筑物资)100%股权,宏筑物资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青海焦煤)4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后,宏筑物资成为青海焦煤参股股东;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全部股权转让给臻鹏熠霄(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述转让完成后,肖永明及宏筑物资不再持有青海焦煤股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开资料显示,青海焦煤的注册地位于青海省天峻县,注册资本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长为周明湖。

  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已有判决显示,法院在对该公司执行中,被执行人青海焦煤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青海焦煤主要投资开发青海祁连山木里煤田江仓露天煤矿,而木里煤田位于青海省天峻县,紧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关于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青海当地多名官员因此落马。

  2020年8月4日,青海省副省长刘涛曾表示,针对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青海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并将严格依法办事,对核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无论涉及谁,无论涉及哪一个层级,必将一查到底,决不会姑息隐瞒。

  肖永明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是否与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有关?

  *ST藏格在公告中称,目前,肖永明被采取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肖永明及宏筑物资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且发生在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刑拘近一个月才披露,深交所发《关注函》

  2021年1月29日,肖永明被刑拘。2月22日晚,*ST藏格发出公告,次日,*ST藏格开盘股价便一字跌停;2月24日,*ST藏格再次以跌停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公告发出前,春节刚过,从2月18日至2月22日,*ST藏格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12%。

  2月10日,该公司披露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为何将近1个月时间,*ST藏格才对外披露实际控制人被刑拘一事。2月23日,*ST藏格便接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关注函》要求说明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及时性的情形;自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近3个月买卖你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

  记者 贾晨 编辑 钟莹曈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青海 前首富 肖永明

上一篇:福建三宝钢铁高炉检修4名工人坠落:3死1伤,责任人已被控制 下一篇:数字人民币试点效果如何?下一步发展空间在哪?专家学者解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