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小伙高强度健身浑身酸疼难缓解 一查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2-25 15:05:46
[摘要]开春了,朋友圈里有好友立下新年瘦身计划,长跑、瑜伽、动感单车……医生敲警钟,适当的运动的确有助于强身健体,但是强度过大的运动很可能...

  开春了,朋友圈里有好友立下新年瘦身计划,长跑、瑜伽、动感单车……医生敲警钟,适当的运动的确有助于强身健体,但是强度过大的运动很可能会让自己被“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盯上。

  前几天,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内科肌电图室,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来做四肢肌电图的检查,小伙身高有一米八几,看着身体挺壮实,但他就是感觉自己这几天一直全身没劲、肌肉酸困疼痛。小伙的神经系统查体肌力降低,四肢肌电图检查中,神经传导速度检查都正常,针极肌电图提示肌源性肌电图改变。小伙说,他几天前在健身房跑了5公里,又苦练了一个多小时的健身器材,之后便觉得肌肉有些酸痛。因为之前一直有间断健身的习惯,只不过近期休假没有锻炼,所以小伙认为自己并无大碍,休息两天就能好。但几天过去了,这种不舒服的感觉还是十分强烈。医生怀疑这位小伙可能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之后小伙又查了肌酶,果不其然,肌酶升高了近10倍。最终,这位小伙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给予相应治疗后好转。

  这位小伙健了一次身,怎么就会让自己的横纹肌“溶解”了呢?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内科王何莹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多种因素导致的横纹肌细胞损伤、细胞膜完整性受损、细胞内容物漏出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简单说,就是我们的肌肉因为某些原因发生溶解。肌细胞内的物质(如电解质、肌红蛋白和肌酸激酶等)被释放到血液中,导致机体内环境紊乱,而且这些物质会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所以有可能引起肾脏肾小球堵塞、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甚至导致急性肾衰竭。

  挤压与创伤、运动及肌肉过度活动、电击、高热,以及药物(他汀类降脂药、镇静催眠药、抗抑郁药等)、毒物(受污染的小龙虾、有机磷农药等)、感染(病毒/细菌)等都可能引起该疾病,可表现为肌肉疼痛、肿胀、压痛、肌无力,全身乏力、发热、腹痛、恶心、呕吐;急性肾衰竭:深色尿(肌红蛋白尿)、少尿、无尿等;轻症患者可无明显的肌肉症状,或仅表现为非特异性症状,如发热、腹痛、恶心、呕吐等;部分严重患者可出现典型“三联征”——肌痛、乏力、深色尿。

  医生提醒,春天是很多人热衷锻炼的世界,一定要合理运动,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不一定非要选强度大的运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循序渐进的逐步适应;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不能立即大量饮水,尽可能“少量多次”,避免出现脱水的情况,这样能大大降低横纹肌溶解的风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横纹肌溶解 健身 动感单车

上一篇:春天来看花|西安网红大道花开了 华商全媒体记者带你探探路 下一篇:边检查边宣传 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走进多家企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