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4.5天弹性工作制?网友称不如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更实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2-25 20:38:13
[摘要]一周工作四天半,听上去是不是很美好?最近,这条人社部于去年8月份在官网上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又火了,人社部明确回复:“四天半工作制”不宜在企业中广泛推行。

  一周工作四天半,听上去是不是很美好?最近,这条人社部于去年8月份在官网上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又火了,人社部明确回复:“四天半工作制”不宜在企业中广泛推行。

  对此,西安一些企业招聘人员和员工也直言,这条建议就是拍脑袋提出来的,哗众取宠,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人社部回复:现行工时制度符合现实

  华商报记者在人社部官网上找到这条于去年8月份的回复,回复中明确表示:现行工时制度和标准,是综合考虑我国人口、就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制定的,有利于实现劳动者身体健康权、休息权与就业权之间的平衡。该标准符合国际劳工组织1935年通过的《40小时工作周公约》和1962年《缩短工时建议书》提出的逐步缩短工作时间至每周40小时的要求,与多数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工时水平基本一致,是一种比较先进和科学的劳动标准。

  回复中还表示,劳动者每年可依法享受11天法定节假日、最长15天的带薪年休假、每周2天休息日,每年固定的休息休假在120-130天,约占全年时间1/3。现行休息休假制度,已为职工探亲访友、消费休闲等创造了较好的前提条件。进一步缩短工时标准尚不具备现实基础,不宜在企业中广泛推行。进一步缩短我国的法定工作时间标准,需要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为基础,充分考虑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同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缩短工时会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带来较高的用人成本和负担,影响经济发展。

  网友称“能双休多少人都能笑醒”

  就此话题,网友众说纷纭。但态度基本一致:不敢奢望,希望企业和单位能先保证每周休两天。网友浅安时光表示,4.5天工作日无非是给目前能享受双休的人更大的福利,让不得不加班的人望眼欲穿。网友墨都称,能双休多少人都能笑醒。网友顺琦自然留言:”千说万说,不如老板的一句‘今晚下班大家先不要走’“。网友日月明则表示,这个建议就是鼓励创业,自己给自己干,怎么休自己说了算。

  新浪微博上有大v就这个话题做了一个调查,你每周能休息几天?有近800人参与,其中有303人表示,能休息两天,另有206人称”经常加班,休息随缘“,还有176人表示,只能休一天。

  评论中也有网友表示,建议4.5天弹性工作日还不如建议延长春节假期。网友碎心少爷表示,“4.5天弹性工作制没必要,强烈呼吁,应把春节法定假日,定位初一至十五(工作一年了,应多陪陪父母/小孩)。网友小丸子也表示,春节应该算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了吧,只有7天假,上班在家乡的还好点,外地上班的,来回路上折腾两三天都是正常的了,我们整天提倡多陪陪父母多陪陪孩子不能只喊口号啊。网友今晚打老虎也有同感,他表示,”我也觉得应把春节假期定为腊月29日至正月15日,春节7天根本不够用,一般都是腊月29下午放假,路近一点大年三十早中午回到家,远一点就不说了。过年几天走亲访友、拜年送灯,屁股还没暖热呢又得去上班了。对年轻人来说感觉过年比上班还累。“

  基层公务员:周末能否休假要看周五下班后通知

  对此,华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人员和员工。在航天新城一家企业从事一线操作工的黄师傅表示:”这个建议不太现实,我们公司一周能休一天都是幸福的,订单量大,都不敢奢望一周双休,但是好在公司保证每周加班一天的加班费,我都做了4年多了,先就这样吧。“

  王女士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听到这个建议,她苦笑了一下,”这是谁在画大饼啊,双休现在都很难保证,4.5天工作日从何谈起,我们每周周末能否休息得等周五下班后领导通知。“

  高新区一家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则直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表示,”一周工作四天半,既不宜在企业中推行,也不宜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推行。说实话,很多民营企业还在996甚至997,很多企业都招不到合适的人,招到了人员流动也很大。这个建议如若试行,只能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推行,如果这些单位有闲人闲职,就应该减少编制,将人员释放到企业,还减轻了招工难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留意到,此次人社部在回复最后还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加强劳动监察执法,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现行工时、加班等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权益,并在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者休息权与健康权等权益诉求的基础上,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我国工时制度时充分考虑这条建议。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弹性 工作制 春节

上一篇:《西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指导办法》将出台 莲湖区率先启动家庭病床试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