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旅行社老板遇疫情后转做古建筑模型 还带着文化爱好者组团走陵

要闻 西安晚报 2021-02-26 07:06:20
[摘要]为了在行业寒冬之际谋得生存,尤松开始了自己的自救之路:做古建筑模型,给孩子们开展古建筑研学课,带着文化爱好者组团走陵。

res15_attpic_brief.jpg

  37岁的尤松,安康人,他2006年进入旅游行业,目前在西安经营着一家旅行社。因为疫情的原因,旅游行业遭遇重创,他的旅行社生意也是举步维艰。为了在行业寒冬之际谋得生存,尤松开始了自己的自救之路:做古建筑模型,给孩子们开展古建筑研学课,带着文化爱好者组团走陵……

  把古建筑像唐诗一样

  写进孩子心中

  “我在经营旅行社的过程中,也开展了造纸、泥塑等相关题材的研学课程,但很少见有以古建筑为题材的研学课。我是个历史文化爱好者,想把自己眼中的历史讲给孩子们听。中国的古建筑融合了力学、机械学、美学、建筑学等多学科知识,很有研究价值,我觉得古建筑就是一个让孩子们感受历史的载体。”为了给孩子们讲解好古建筑,尤松邀请博物馆、文化馆的老师参与进来,自己同时阅读大量的专家学者写的考古文献,并多次到有古建筑的地方去走访,山西多地、丝绸之路沿线等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尤松的古建筑讲解课有一个特点,就是他把自制的古建筑模型,带到古建筑面前,现场给孩子们讲解古建筑的前世今生。“就是想通过这种实地的观察,现场动手组装,让孩子们感受古建筑,把古建筑像唐诗一样写进孩子心中。我是两年前开始做古建筑模型的,到现在共做了120多个,所有的模型都是我自己手工制作的,都可以自由拆分。”见到尤松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木工坊里忙碌。尤松的木工手艺是从小跟着邻居爷爷学的,两年前知道他要开设木工坊,邻居爷爷把自己祖上传下来的工具送给了他。现在这套工具被尤松陈列在工作台后方,提醒着他工匠之心常在。

  是行业自救

  更是寻找真正的旅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唐朝,对历史的理解见仁见智。我们通过带大家组团走陵,实地给大家讲解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历史就发生在脚下,这种现场感很震撼。”为深入了解历史,尤松曾走唐十八陵60次。“每一次去都有全新的感受,历史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咀嚼,各种滋味耐人寻味。”尤松说。

  尤松经常参加历史文化交流活动、给周围的人分享历史知识,慢慢地他周边聚集了很多历史文化的爱好者。在一次古建筑游之后,大家提议走陵,去看看历史的遗迹,就这样,尤松一行人开始了组团走陵之旅。每次走陵,尤松会邀请博物馆的老师、历史文化学者等专业人士,为大家现场讲解。“要掌握和了解历史,最好的办法是到现场感受。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历史,开辟小众、深度的文化旅行。”尤松说。

  不管是做古建筑模型、给孩子们讲解古建筑,还是组团走陵,一方面这是尤松在行业寒冬之际的自救之路,另一方面也是一位旅游从业者心中真正的旅游。“现在大家经济条件好了,希望通过像我一样更多旅游从业者的努力,让大家明白旅游的真相不是走马观花的路过,而是一次旅行中所能收获到的不同状态下的美好情绪,以及拥有那片景色的自己和对生命真相的领悟。”尤松说。文/图 记者 姚瑞丹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旅行社 古建筑

上一篇:Happy new year!西安27路公交司机用双语报站成网红 下一篇:西安市中小学3月1日开启新学期 疫情防控做得怎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