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庆元宵非遗展示 · 有故事的战鼓——西营战鼓

高陵区 高陵区 2021-02-26 13:41:24
[摘要]据传,西营战鼓起源于周代,系周赧王的军队遗留下来的军鼓,当地人叫周朝战鼓。现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西营战鼓

  据传,西营战鼓起源于周代,系周赧王的军队遗留下来的军鼓,当地人叫周朝战鼓。现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鼓调明快,紧凑,有急有缓,鼓声威震天庭,豪迈苍茫,急若猛虎下山,慢如饱羊归栏,悦耳舒缓,铙阵庞大,呼应鼓调,铙音宏亮整齐,不同的翻铙形式表现不同的文化内涵,及战争进行的程度。在表演时号角齐鸣,弓箭射星,整个阵容气势磅礴,鼓、铙、号角齐鸣,撼天动地,整肃勇猛。通过表演队形的变化,似乎给人们讲述着一个个战争的故事。所以在民间流传着西营战鼓是有故事的战鼓。整个人员表演的特征,表现出秦人勇猛顽强前赴后继,狂悍不屈,大气磅礴的特征。这也是中国将士团结整齐,护家卫国,浴血疆场,不畏艰险精神的集中表现。更是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坚强团结,勇于奋进精神的活态再现。

  ||西营战鼓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 制

  ||西营战鼓资料照片

\

1991年 · 高陵县姬家乡某村

\

1994年 · 西安市丰庆路

\

1995年 · 元宵节高陵县城

\

2017年 · 高陵区昭慧广场

\

2018年 · 高陵区文化馆

\

2019年 · 高陵区昭慧广场

\

2020年 · 西安市嘉会国际交流中心


来源:高陵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我们这么干|高陵区叫响“10个关键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