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吴孟达46年演艺生涯回顾:做绿叶也能发光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1-02-28 08:21:47 编辑:王莉文 作者:胡广欣 王沫依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27日,中国香港演员吴孟达因病逝世,享年69岁。当日17时19分,达叔好友田启文步出医院透露:“达叔两分钟前刚刚去世,他走得很安详,是睡着的时候走的。”据田启文透露,吴孟达在2020年底查出患上肝癌,近日接受了手术。2月27日病情危急,转入ICU留观,但终在当天下午离世。周星驰在得知消息之后通过媒体发声悼念:“他是我这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我还无法接受。”

  46年演艺生涯,吴孟达鲜少当过主角,却凭借绿叶角色发光发亮。内地文化人许知远曾在一篇文章里写过采访吴孟达的一个细节:“在一家小店吃姜母鸭时,他夹起一片姜说:人们钟情于盘中的鸭,但这姜才使鸭滋味无穷。他就是那片不可或缺的姜。”

\

  吴孟达。本文图片均来自 羊城晚报客户端

  年少成名,曾迷失于灯红酒绿中

  吴孟达1952年出生于福建厦门,7岁随家人迁至香港。年轻时的吴孟达报考了第三期香港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同届学员包括周润发、任达华、林岭东等人。吴孟达的起点颇高:他是班长,老师常夸他有天分。这一届只有7个学员拿到了TVB的全职合同,吴孟达是其中之一。

\

  第三期香港艺训班毕业照,中排左四为吴孟达

  1979年,吴孟达迎来人生第一个高峰:他在古装剧《楚留香传奇》中饰演男二号、楚留香的好朋友“胡铁花”,这部剧集不仅让郑少秋的翩翩公子形象深入人心,也让吴孟达成为炙手可热的演艺圈新贵。他曾回忆在台湾跑宣传的日子:一桌子人排着队给他敬酒,喊他“吴大哥”;只要一张开嘴巴,鲍鱼马上喂到嘴里。吴孟达坦言,自己进入演艺圈并非为了戏剧理想,单纯只是“贪慕虚荣”。年少成名后,巨大的名利让他迷失,他开始流连赌桌和酒场,不务正业。在接受许知远《十三邀》采访时,他如此评价自己:“我是属于没有智慧的人,走到哪算哪,不太珍惜眼前拥有的。”爆红一年后,吴孟达欠下30万港元的高利贷、被TVB雪藏。

\

  吴孟达(左)凭借《楚留香传奇》一炮而红

  在低谷中,吴孟达学会反省。被投闲置散的日子里,他一边勤勤恳恳地跑龙套,赚钱还债;一边重读了俄国著名戏剧和表演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演员的自我修养》以及《演员的自我修养》译者郑君里的著作《角色的诞生》。多年之后,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饰演的尹天仇,或多或少有着吴孟达的影子。

  从头来过,凭《新扎师兄》重拾自信

  吴孟达在1984年逐渐还清债务,又在1985年迎来了人生的转机——《新扎师兄》。这部剧在当年掀起了追剧狂潮,平均收视高达50点,也让当时还是新人的梁朝伟、刘青云、张曼玉等人一炮而红。吴孟达在剧中饰演警察学校导师叶昌华,与主角梁朝伟有颇多对手戏。这部戏不仅让观众和行内人看到了吴孟达的脱胎换骨,也让他重拾自信。

\

  吴孟达(左)与梁朝伟在《新扎师兄》

  这一年,吴孟达未来的黄金搭档、与梁朝伟同年就读艺人训练班的周星驰,仍然是个默默无闻的儿童节目主持人。三年后的1988年,周星驰与吴孟达在古装喜剧剧集《盖世豪侠》终于首次合作,吴孟达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走火入魔而变得不男不女的古艳阳,一个是“正常人”古峰。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在该剧中初见端倪:他的口头禅“饮啖茶,食个包”“你讲嘢呀?”至今仍是粤语经典俚语。

  第二年,周星驰加入TVB台庆剧《他来自江湖》,和吴孟达演一对父子。除了工作上的合作,周星驰与吴孟达私交甚笃。当时两人住的地方只隔了一条街,加上共同的龙套经历,两人很快成了忘年交。拍《他来自江湖》的时候,两人经常去海边偷听情侣讲话、去饭店观察客人,并把这些观察加入到表演中。虽然《他来自江湖》是时装商战剧,但周星驰和吴孟达却凭借无厘头表演吸引眼球,开始有了名气。

\

  《他来自江湖》

  黄金搭档,与周星驰搭档情同父子

  1990年,嘉禾电影公司筹拍一部恶搞《赌神》的低成本电影《赌圣》,原本属意梁朝伟出演主角,导演刘镇伟却看中了周星驰。加上梁朝伟拒绝了邀约,周星驰顺利“补位”,首次成为电影男主角,吴孟达则饰演他的三叔。

  《赌圣》原本只是一部跟风之作,却拍出了不同于《赌神》的感觉:刘镇伟、周星驰和吴孟达大玩无厘头笑料,让观众耳目一新。最终,《赌圣》获得破4000万港元的票房,高于《赌神》的3600万港元票房,刷新了香港票房纪录。

\

  《赌圣》

  《赌圣》让周星驰从“星仔”变“星爷”,也开启了周星驰+吴孟达这对组合长达十余年的合作。整个20世纪90年代,“星爷”+“达叔”这对组合所向披靡,两人合作过《逃学威龙》《鹿鼎记》《破坏之王》《食神》等20余部电影,以无厘头风格重新定义了港产喜剧:消解严肃、解构经典、天马行空。周星驰自然是无厘头风格最耀眼的红花,但吴孟达这片绿叶也必不可少。周星驰的表演有其特殊的节奏,吴孟达配合得天衣无缝,有网友评价“能接住周星驰的戏的人只有吴孟达”。此外,吴孟达也为周星驰电影贡献出不少笑点,比如在《赌圣》里,吴孟达为角色“三叔”设计了一个特点:他患有“先天性失控症”,一被叫到名字就会抽搐,这“先天性失控症”自然是吴孟达杜撰的病症。

\

  《百变星君》

\

  《逃学威龙》

  身体不佳,近年逐步减少工作量

  2001年的《少林足球》,是周星驰与吴孟达最后一部合作的电影。在2004年《功夫》开拍时,周星驰和吴孟达传出不和传闻,最终吴孟达并未出演《功夫》。多年之后,吴孟达在采访中如此形容两人关系的变化,他认为他们并未闹翻,只是大家的身份和想法已经不同,变得渐行渐远,“有点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他透露,周星驰曾邀请他出演《美人鱼》,但他因为身体问题而婉拒。

  这或许并非托词。近年,吴孟达饱受糖尿病等慢性病折磨,2014年更因病毒感染而导致心脏衰竭,一度传出乌龙死讯。大病一场之后,他开始戒烟、早睡、锻炼身体。虽然有所减产,但他仍然继续幕前的工作。最近,他还有一部新片登陆内地网络平台:唐季礼导演、王宝强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中,吴孟达特别出演一位客商老者。

\

  吴孟达特别出演《少林寺之得宝传奇》

  今年年初,吴孟达还在内地综艺《王牌对王牌》中露面,为《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宣传。他在节目中袒露七年前的患病心路:“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心里面很多事情想做,力不从心。几年没拍戏,好像跟观众朋友距离越来越远了。夜阑人静的时候,感觉好像自己就要走了。没想到宝强又请我,我可以多活一阵子。”吴孟达去世后,《王牌对王牌》节目导演吴彤发文回忆吴孟达:“我们叫他达叔,他说,别叫我达叔,叫我达哥,我还年轻着。”

\

  吴孟达在《王牌对王牌》坦陈心路

  但吴孟达的身体的确大不如前。拍摄《流浪地球》时,他因为身体虚弱而不时需要吸氧;今年为《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拍摄海报时,也因为心脏不适而一度要中止拍摄。2020年底,吴孟达查出肝癌,今年接受手术。好友田启文透露,吴孟达术后一度好转,但27日情况突然恶化,终于不敌病魔离世。

  【作品】

  没有周星驰的吴孟达

  1979年《楚留香传奇》:胡铁花

  “胡铁花”是古龙小说《楚留香传奇》中的人物,外号“花蝴蝶”,是楚留香、姬冰雁最要好的朋友。为人豪爽不羁、重情重义,喜欢的女人却总是无法得到。初出茅庐的吴孟达凭借这一角色开始走红,受到了广泛关注。

\

  《楚留香传奇》

  1991年《天若有情》:太保

  太保是一名底层小混混,性格懦弱却爱吹牛,谁都欺负他。他对刘德华饰演的华Dee忠心不二,在影片最后用生命向华Dee报恩,成为全片的高光时刻。导演陈木胜曾说,太保这个角色除了吴孟达无人能演。吴孟达凭借这一角色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他获得的唯一奖项。

\

  《天若有情》

  2017年《流浪地球》:韩子昂

  韩子昂是《流浪地球》主角刘启的外公,吴孟达将长辈对孙辈深沉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除了演技过硬,吴孟达的敬业精神也令人动容,同样出演《流浪地球》的吴京曾在微博透露,吴孟达会把对手戏演员的台词也背下来。而面对拍摄时吊威亚的需要,吴孟达也亲力亲为。

\

  《流浪地球》

  周星驰时期的吴孟达

  1996年《食神》:“大快乐”老板

  继《审死官》之后,吴孟达与周星驰在片中再演死对头。吴孟达饰演的大型餐饮集团“大快乐”老板阴险毒辣、财大气粗,一副暴发户模样。片中,史蒂芬周最终找回了烹饪的初心,成为一代“食神”;而“大快乐”老板不懂尊重食物、见钱眼开,因此下场悲惨,变成一只哈巴狗。

\

  《食神》

  1999年《喜剧之王》:阿毛

  片中的阿毛是一个以场务身份卧底在片场的警察。场务相当于打杂人员,但他也对跑龙套的尹天仇呼呼喝喝,由此可见小演员地位之低。片中阿毛大骂尹天仇“侮辱了‘演技’二字,简直不配演戏”的场面堪称经典。

\

  《喜剧之王》

  2001年《少林足球》:明锋

  明峰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足球队教练,他的遭遇与《食神》中的史蒂芬周有异曲同工之妙:20年前,他被宿敌陷害而名誉扫地,原有“黄金右脚”之称的他,却成了一个右脚残疾的“废人”。吴孟达在片中贡献出精湛的演技,尤其是在被宿敌羞辱的场面中,他先是卑微地赔笑,随后怒而大吼,最后凄凉地抽动嘴角,被网友评价为“演出了人生百态”。

\

  《少林足球》

  吴孟达也曾当主角

  1991年《赌圣延续篇:赌霸》:三叔

  这部影片是《赌圣》的续集,在《赌圣》中担任配角的吴孟达成为主演“三叔”,延续其一贯精湛的表演。有影迷评论:“再次表扬一下吴孟达这一张金牌大绿叶,无论主角配角都能表演得如此成功且深入人心。”

\

  《赌圣延续篇:赌霸》

  2015年《导火新闻线》电影版:智叔

  在《导火新闻线》中,吴孟达罕见地出演主角,并一改过往嘻哈打闹的喜剧风格,演绎了一位失去女儿、穷途末路的爸爸。电影中有多处情绪大起大落的演出,吴孟达交足功课。

\

  《导火新闻线》

  未曾实现的自传片

  吴孟达曾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透露,特别想拍一部自传《吴孟达》。他设想这将是一部悲喜剧,年轻时是个家喻户晓的优秀演员,老了之后却过气了。他希望能邀请以往合作过的演员出演这部电影,“田鸡(田启文)、黄一飞、肥仔聪(林子聪),甚至周星驰、刘德华等,未必能找到他们来帮忙,尽量吧”。

  【悼念】

  周星驰:刚刚已经得知这个消息,虽然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吴孟达的病情,多少会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非常难过悲痛,不舍得。吴孟达的病情来得快,走得急。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我还无法接受。

  王晶:认识阿达在1975年。刚入行,做TVB综艺节目,为他写了小品“记者达”后合作无数。大家多记得他和周星驰,但我视他和刘德华的《天若有情》为最佳演出,更拿了金像奖。他重感情、任性,但任性肯定为他带来很多快乐。去年底本可以在《追龙3》再合作,因故延误,没见着。天意。阿达,一路走好,某日必然再见。

  刘德华:达哥在那边无病无忧了,一路走好!

  林志颖:真的好难过,达叔一路好走。1992年我的第一部电影《逃学外传》跟你合作,当时我还是个新人,还常常NG又卡词,你总是笑笑地跟我说“没关系没关系”,然后一遍又一遍陪我拍摄。你是这么地照顾我,后来又合作了几部,每次在现场你总是带给我们这么多的欢乐。愿你在那里过得更快乐,你永远都在我们的心中。

  潘长江:唉,达兄,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天堂需要笑声,爱您……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吴孟达 商战剧 演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