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广州已规定优先使用电子投票系统保障业主表决权 西安推进状况如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2-28 20:25:30
[摘要]近日,广州市印发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规定已建立物业服务区域电子投票数据库的,业主、业主大会应当优先采用电子投票系统进行表决。

  近日,广州市印发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规定已建立物业服务区域电子投票数据库的,业主、业主大会应当优先采用电子投票系统进行表决。

  在移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今天,基于政府权威数据资源的建立电子投票系统,可以更好保障业主表决权,也更便于业主们就小区各种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所以,推进电子投票表决系统的使用已成必然趋势。

  这项工作意义究竟有多重要?《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是如何引导和规范业主使用电子投票系统的?这项工作在西安目前推进状况如何?

  广州的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

  由市区政府部门共同建立数据库

  虽说业主们同住一个小区,但由于业主人数众多,想就小区公共事务进行集体决策,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征集业主意见,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有,这便是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

\

  近日,广州市印发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规定已建立物业服务区域电子投票数据库的,业主、业主大会应当优先采用电子投票系统进行表决。

  电子投票表决系统的使用,在很多地方其实并不陌生。比如在浙江杭州,就有市场化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使用自己的电子表决系统为各个小区业主大会提供服务,很大程度提高了业主集体决策的效率。

  但广州的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有所不同,它是由市级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的。

  这个系统由市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统筹数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由区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投票系统数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数据库相关信息有变更的,由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按照相关规定,在收集相关信息后向区住建部门申请变更。属地公安部门负责协助区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核实专有部分标准地址(房号)。通讯运营商负责协助区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实业主用于电子投票的手机号码。

  另外,使用这个投票系统是免费的。

  可以组织业主投票表决的机构或者单位,包括: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人等。

  用这个系统可以来干什么?根据《规则》,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纳入电子投票范畴。这些事项包括: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委员;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等等。

  系统可自动生成表决汇总结果和表决明细

  业主在公众号中可查询表决汇总结果

  业主究竟该怎样使用这个系统?根据广州市住建局发布的相关解读,在进行电子投票前,业主需要关注“广州物业管理”公众号,按照操作指引将业主身份与公众号绑定。投票系统于投票开始时间起自动向业主绑定的公众号发送投票信息,在投票截止时间自动终止投票。投票期间,业主可以在公众号查询本人表决意见、已经投票的业主总人数和专有部分总面积。

  系统在电子投票截止时间起自动统计表决意见,生成电子投票的表决汇总结果和表决明细。业主可以在公众号中查询表决汇总结果。

  表决汇总结果包括:参与表决投票业主的专有部分总面积、总人数及占比比例,未参与表决投票业主的专有部分总面积和总人数,全体业主表决意见的汇总结果等。

  决明细包括:参与表决投票业主的地址(房号)、专有部分面积、投票形式、表决意见等。

  此外,《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对于业主信息隐私保护、电子投票数据库的数据变更、街镇如何指导电子投票、如何公示投票信息、对公示投票信息的异议处理,电子投票的期限、业主委托投票等,也都做了明确规定。

  西安高新区复地优尚小区

  已经使用电子投票系统选举产生了业委会

  关于业主大会电子投票系统,西安市推进情况如何?

  据了解,2018年8月,省政协召开“提高城市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提到采用电子投票表决系统破解业主大会成立难的建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此事委托西安市,西安市安排高新区管委会进行试点。

  2020年,复地优尚小区通过高新区推出的电子投票系统完成了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会的过程。

\

  使用电子投票系统感觉如何?2021年2月28日,华商报记者从该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女士处了解到,复地优尚小区共有11栋楼、2185户业主,建筑面积23万多平方米。“当时我们的业主大会筹备组已经成立,计划用20天时间完成选举投票,结果十几天就完成了,电子投票系统确实比纸质投票方便多了。纸质投票需要先印票,然后‘扫楼’发票和回收选票、进行统计等,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同时还要花钱。而电子投票系统已经提前把业主信息录入进去了,只要业主在规定投票时间内打开微信打开相应的小程序,完成身份认证后,就可以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投票,特别方便。也不用担心选票造假等问题,因为信息的录入是相关各方现场录入的,省了很多事情。现在我们业委会已经成立,最近正准备就一项重要议题做表决,但电子投票系统因正在进行完善升级没法使用,这次表决采用的依然是纸质投票方式,工作量特别大,两相对比感觉更为强烈。”

  西安高新区电子投票系统正在进行迭代

  跨区使用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西安高新区业主大会电子投票表决系统软件开发方负责人王先生介绍,这个系统是2018年12月底立项的,他们公司在中标后开始进行开发,前后经历了2019年到2020年两年时间。到目前为止,从筹备组的成立,到“三个文件”的拟定、上传和公示,再到业委会的选举产生,整个流程已全部完成。其中,复地优尚小区已经在系统上实际运行了。除了鱼化街办的复地优尚,丈八街办目前有六七个小区正在录入数据,这些小区特别希望系统能为业委会成立后的业主大会表决继续提供服务,比如使用大修基金的表决等。

  王先生介绍:“浐灞、曲江一些小区的业主也联系过我们,他们最关心的是能不能直接给他们用。作为高新区管委会推出的系统,目前还没法跨区使用。碑林和曲江也和我们做过沟通,但目前的主要试点工作还主要是在高新区。”

  “我们的系统目前正在做第二代的迭代和研发,进行新功能的升级,变化比较大。我们吸取了业主的建议,在登录验证时对要求提供身份证号等敏感信息的情况设立了可选择项,业主可以选择手机+身份证号来验证,也可以是手机+业主姓名来验证,降低了登录时要求填写敏感信息的要求。同时我们也考虑实际情况,计划进一步增强系统的安全性。由于民法典对投票比例进行了调整,所以系统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这并非商业化项目,我们也没有刻意去推。这个系统看起来好像不复杂,其实算法是很复杂的。由于民法典实施后对投票比例的调整,对算法的要求就更高了。我们希望一个区一个区来试点,通过逐步完善调整,让这个系统可以更稳定。”

  一位了解情况的西安市民认为,西安的业主大会电子投票系统其实起步并不算太晚。但和广州相比,政府层面的推动力度还是有差异的。既然业主大会电子表决系统在西安高新区的试点工作得到业主们的认可,就说明这件事做对了。在疫情防控大形势下,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网络化、信息化是必须要借助的。西安业主大会电子投票表决系统的推进应该加速、加力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推进 广州 表决权

上一篇:2月28日起 西安进京列车旅客实行“二次安检” 下一篇:西安未来3天以多云天气为主 3月3日秦巴山区有小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