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西安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收窄 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发展势头良好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01 07:23:15
[摘要]2020年4月用电量增速首次转负为正  2020年,西安市全社会用电量415.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比1-9月收窄0.8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降幅呈现逐月持续收窄态势。

\

社会用电量被称为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期,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西安市全社会用电量分析显示,西安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勾勒出了一条总体上扬,持续收窄的曲线。

2020年4月用电量增速首次转负为正

2020年,西安市全社会用电量415.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比1-9月收窄0.8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降幅呈现逐月持续收窄态势。

受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1-2月、3月电力消费增速大幅下降,1-2月增速下降14.2%、3月下降7.1%,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4月增速首次转负为正,并连续保持6个月的正增长,最终12月当月增速企稳,全市全社会用电量42.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

三次产业用电量“两升一降”。从三次产业用电量情况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比去年同期增长32.7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用电量148.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全年呈现出由1-2月下降38.8%逐月收窄到1-12月转为增长1.2%的态势;主要原因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提升,带动经济快速回升向好。

第三产业用电量152.3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全年呈现出由1-2月下降5.2%逐渐收窄到1-12月下降0.7%的态势。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降幅扩大。

怎样看待这一数据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表示,从用电量变化曲线可以看出,和西安市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基本保持了同步,说明这个先行指标的预警功能。未来的发展一方面要科学引导配置电力资源的消费结构,使其为实体经济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赋能,另一方面加大研发推广绿色低碳循环新能源的应用,实施绿色循环发展。

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发展势头良好

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用电量达63.69亿千瓦时,占行业用电量的20.9%,同比增长12.7%。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6.5%,同比提高18.5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陕西省出台了支持电子消费品消费的政策,促进了智能手机、个人计算机更新换代,加之2020年初为应对疫情,大、中、小学纷纷开设网上教学,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需求激增等因素影响。

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3.3%,比去年同期提高8.7个百分点,受益于陕西省出台支持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促进了汽车消费市场,带动了汽车制造业的增长。

用电量增速下降的有3个行业,金属制品业跌幅最大为-14.2%。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从用电量增速可以看出区域、行业的变化。比如,高科技、新经济、制造业、医药产业发展比较快。

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扈文秀表示,通过前几年的积累,农村居民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冬天用空调取暖、家电逐渐普及,消费比较多,未来消费空间比较大。一些大型企业用电比较多,说明引进的大企业用电份额比较大。从用电量增速看,一些新兴区域发展加快。未来,不妨发展低耗能、少排放、高产值的行业,对高耗能产业及时调整。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增速 收窄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上一篇:陕西90-144平方米房子最火爆 去年仅宝鸡房产销售面积增速提高 下一篇:华商连线|相亲当天车内发生关系 因"强奸罪"获刑三年男子昨出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