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信表情都“戒烟了” 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戒?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02 07:07:51
[摘要]这两天, 连微信新表情都戒烟了 登上微博热搜。今年1月28日,微信苹果版本更新至8.0版,全新表情包上线,表示“悠闲”含义的大兵吸烟形象终于被换掉。

  这两天,#连微信新表情都戒烟了#登上微博热搜。经常用微信的你,注意到表情包的新变化了吗?

  2月28日,腾讯公司在官微俏皮指出,“连微信新表情都戒烟了”。原来,经过云端更新,微信自带的表情包面板里,代表“悠闲的”绿帽小黄人从之前的吸着一根雪茄变成了嘴角上扬,酷酷一笑。目前,iOS系统和安卓系统微信App,均已将吸烟的表情头像更换为非吸烟的表情头像。

  其实,这个改动的背后是北京市控烟协会的不懈努力。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开始,北京市控烟协会就一直跟踪和关注此事。微信作为“国民软件”,带头“戒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网络软件表情包‘抽烟’的问题是北京控烟志愿者在2017年最早提出来的,当时,有控烟志愿者向北京市控烟协会反映,新浪、QQ、微信等主流软件的表情包里有吸烟的表情。”张建枢介绍,这些软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非常高,每一次发送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诱导青少年吸烟的倾向。

  问题提出后,北京市控烟协会立刻与北京市网信办沟通,推动各个平台下架吸烟的表情包。2017年9月,新浪微博首先撤除吸烟表情;同年11月,腾讯QQ客户端取消吸烟表情;此后,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平台加入无烟行列。

  今年1月28日,微信苹果版本更新至8.0版,全新表情包上线,表示“悠闲”含义的大兵吸烟形象终于被换掉。2月28日,微信安卓版本也上线“戒烟”版表情包。

  自2011年微信上线这款表情以来,饱受烟害十年的“悠闲小人”终于戒烟了。“经过这么多年的交涉,这件事情终于办成了,我们特别高兴。表情包年轻人用得比较多,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应该体现责任与担当,为无烟中国作出贡献。”张建枢说。

  据了解,此前微博上吸烟表情代表的是“酷”,媒体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酷”源于外来文化“cool”,表示帅气的、时髦的意思,但吸烟的行为在今天既不帅气,也不时髦,更不令人羡慕,“将吸烟等同于酷的宣传是极不合适的。”

  针对此事,不少网友表示,连微信表情包都戒烟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戒烟呢? 综合新华社等

  观点

  “大兵”成戒烟“标兵”,这种网红可以有

  说起“大兵”的戒烟之旅,足足有十年。不管怎么样,“大兵戒烟”都是微信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正如有人戏说脑补,“随着年纪的增长,大兵慢慢成熟起来,开始考虑到周边人、亲人的感受,脱去了稚嫩和青涩,懂得了健康和生态。”

  “大兵戒烟”发生在“微信表情”,也是对现实生活的客观写照。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12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800多万人死于烟草使用,约120万不吸烟者因接触二手烟雾而死亡。可见,吸烟有害身体健康是一连串令人蹙额的数字,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灾难。因此,“大兵”成为戒烟“标兵”,固然值得表彰,更值得每一个网友学习、自戒、自警、自省,为了家人和自身的健康、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了自然生态更加环保,都得以“大兵戒烟”为鉴,当一个“无烟”网民。 据科技生活快报

  微信表情包“戒烟”是网络民意的胜利

  微信表情包虽小,却于无声中传递着各类情绪性表达和印象认知,嬉笑怒骂于个性化的表达中得以呈现。叼烟卷的表情包,自然也向外界传递着其固有信息。吸烟有害健康,禁止吸烟形象的广泛传播,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有赖于全社会的积极参与。

  不管是微信表情包,抑或是新浪、QQ表情包,还有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无不向外界传递着吸烟的存在感,向青少年传递着吸烟很酷、值得效仿的认知。近些年来,有媒体和组织曾经多次将含有吸烟镜头的影视剧评选为“脏烟灰缸奖”,这些被评为“脏烟灰缸奖”的影视剧,有的其传播性还非常巨大,接二连三的吸烟镜头,其负面效应更为突出。因此,把这些影视剧评为“脏烟灰缸奖”,以此敦促那些影视创作者、相关传媒企业注重影视对吸烟带来的恶劣影响。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上网人数达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微信作为企业,应该发挥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道义责任。全面禁烟是全民共识,需要一个过程,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主动推动的“战斗”。

  从公共场所禁烟到高铁禁烟,再到部分普速列车禁烟;从给影视剧评选“脏烟灰缸奖”到微信表情包等禁烟,这一过程正在推进,领域正在扩大,这是网络民意的胜利。只有各方目标明确,一步一个脚印,不向困阻让步和低头,禁烟才能得以全面实现。 据华声在线

  热议

  帽子……能换个颜色吗

  对于这个改动,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还有网友脑洞大开,调侃称微信表情戒烟的真正原因是“左邻右舍看起来没几个高兴的”。

  ■本身也不用这个表情,难道表情不抽了,人就真的不抽了吗?

  ■主要是左邻右舍看起来没几个高兴的。

  ■流程是这样的,上面那哥们忍不住吐了,右边那位直接开骂了,下面那哥们受不了离开了,于是左边的投诉了,应该是成功了,你看笑得开心。

  ■戒烟前是豪横,戒烟后就是老实人了。

  ■看到这个立马转发给老公,表情都戒烟了,他还在抽。

  ■那些电视剧里的吸烟镜头也该管管吧?

  ■新的表情没有东西转移焦点了,这下发现头上的帽子更绿了……能换个颜色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戒烟 微信 表情

上一篇:江西气象局通报:人工增雨飞机执行任务时坠落 机上5人遇难 下一篇:孟晚舟案再次开庭 法庭辩论“程序滥用”的四个分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