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十四五”陕西争创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力争实现100家科技型企业上市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21-03-03 10:29:28
[摘要]步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我省的创新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才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省委《建议》提出“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华商网讯 3月3日上午10点,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生荣先生,介绍《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报道社记者提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省作为科教大省,“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李生荣回答: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步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我省的创新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才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省委《建议》提出“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我们认真落实这一要求,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十四五”的首要任务,坚持省市区共同谋划,协同打造创新载体、理顺创新体制机制,从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5个方面对“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作了部署。

一是突出基础创新。围绕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全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大型综合性陕西实验室体系,争创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二是突出“两链融合”示范。围绕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推动西部科技创新港“双链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打造成为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今年省上将出台《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两链”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着力推动这项工作。

三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针对性地提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等指标,着力补齐企业创新不足短板。实施创新型企业腾飞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实施创新型企业上市、创新人才创富“双百工程”,到2025年力争实现100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实现100位科技领军人才创富。

四是突出协同创新。统筹全省创新资源布局,以各市区科技创新城(园区)为主要载体,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着力破解创新资源分布不均和开放共享不足的问题。

五是突出创新平台支撑。围绕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创新机制等重点领域,部署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卡脖子”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工程、产业技术创新重大平台、校地融合创新平台、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工程、区域重点创新载体6个方面重大平台工程,坚实支撑创新发展。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 科技 陕西

上一篇:“十四五”时期陕西重点实施2000多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超过10万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