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射频美容仪高温超70℃烫伤风险大 网友:买它不如买熨斗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1-03-03 14:24:0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台射频美容仪买回来半年,用了不超过10次,真的好烫好烫好烫。”

近年来,射频类美容仪“火”了,与此同时吐槽其温度过高,甚至被烫出泡的案例也并不少见,相关报道也屡见不鲜。

“美容仪作为新兴家用电子产品,目前品类大致分为四类:光电加热类、通过电离方式导入导出类、促进代谢类、消炎、修复类。”中科院北京中科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李佳明介绍说,射频美容仪属于第一类,因提升紧致效果相对明显而广受消费者青睐。但爆发式增长的背后,行业问题也频频爆出,如多品牌被曝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包括测评发现的温控不合格问题等,引发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比较试验显示

最高温度超70℃ 烫伤风险大

日前,中国家电网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家用美容仪比较试验。评测对象为7个品牌的8款射频类家用美容仪(品牌分别是NEWA、AMIRO、雅萌、REFA、Silk’n、TriPol-lar、Comper),样品均是在各大电商平台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

据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健康家电事业部部长吴承铂介绍,工作人员用琼脂和新鲜猪皮模拟人体皮肤,对样机分别进行了温升测试。“射频美容仪发射出射频能量,通过温度感应器传递到皮肤的真皮层,使真皮层温度达到45℃-50℃。皮肤胶原纤维在这个温度下收缩,同时刺激胶原蛋白新生,起到紧致皮肤、改善细纹的效果。”吴承铂说,“温度技术(温度感应器)对于射频美容仪来说非常关键,太低没效果,太高易烫伤。”

\

测试结果显示,初普TriPol-larStopEye美容仪在使用时温度最高,超过了63.7℃,存在很大的烫伤风险。

为了更精确地模拟人体皮肤,工作人员还将猪皮预热到35℃,对该8款射频美容仪进行了常规条件下的温升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初普TriPolarStopEye美容仪温度仍为最高,4个检测点的温度均超过70℃。

而记者发现,此前由某媒体委托第三方测试机构进行的8个品牌9款同类产品比较试验结果也大同小异,有2款存在低温烫伤危险。

专家观点

温度不要超过43℃

针对测试结果,初普公司公开回应表示,初普TriPolarStopEye美容仪的使用方法是在皮肤上不停地移动,而检测机构的检测方法则不同。

但吴承铂表示,按《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中要求的测试方法是“器具作用到人造皮肤上,达到稳定状态后”检测,并非在皮肤上不停地移动。

记者搜索电商平台用户评论发现,投诉产品发烫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

\

\

用户@G54:“今天在使用中儿子跟我说话,前后几句,我可能在某个位置没有快速连续打圈而停顿了不到1秒钟,就明显感觉到那个位置有发烧感……”

“使用射频美容仪时,组织温度不要超过43℃,否则将会造成局部皮肤烫伤。”北京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皮肤病与性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雪莲说。

据介绍,低温烫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一般认为,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可引起皮肤基层细胞不可逆损伤。而70℃热源仅持续接触皮肤1分钟,就可致表皮全层损害。

专家指出,低温烫伤等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发白,面积不大,皮肤表面看上去烫伤不太严重,但严重低温烫伤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发生溃烂,长时间无法愈合。

因此,吕雪莲建议,消费者在使用美容仪前,可以先在手臂内侧体验一下,确定无不良反应之后再在脸上用。同时,应该按照说明书的指导使用。

美容有风险,跟风需谨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射频 美容仪 高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