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河南55岁男子娶智障女子称已同房计划领证 律师:有刑事责任风险

要闻 荔枝新闻 2021-03-04 07:45:19
[摘要]3月1日,河南驻马店泌阳县高店镇一名智力残疾女孩嫁给一中年男子,引发社会关注。当地警方告诉荔枝新闻,女方已年满20周岁,双方的结合是通过媒人介绍,并经过女孩父母同意的。

          

      荔枝特报 记者/丹凤 实习生/陈雨璐

      3月1日,河南驻马店泌阳县高店镇一名智力残疾女孩嫁给一中年男子,引发社会关注。当地警方告诉荔枝新闻,女方已年满20周岁,双方的结合是通过媒人介绍,并经过女孩父母同意的。

      下午,驻马店民政局回应智力残疾者如无民事行为能力,则为无效婚姻,将不予办理结婚登记。

      据此前媒体报道,新郎张某某今年55岁,因家贫一直没结婚,之前在广东打工,后因父亲瘫痪回家照顾老父亲。

    \


      记者从当地村干部处了解到,新娘姚某某为与高店镇相邻的桐柏县安棚镇人,一个多月前经媒人介绍双方家庭认识,在2月27日与张某某举办了婚礼。网传视频即为婚礼当天的实况。

      记者了解到,女孩系家里的独生女,父亲年过六十。女孩的父亲表示,女儿在五六岁时生病发高烧,后留下残疾,经鉴定为智力残疾二级,现每天仍需服药。

      女孩父亲说,并不像网上传的那样,女儿已成年,他们对这段姻缘很满意,“是互相同意的,明媒正娶的。”双方都否认结婚时男方有给予女方“彩礼钱”。

      荔枝新闻在晚间联系到当事中年男子张某某,他说自从结婚那天姚某某嫁过来,就经常哭泣。张某某在家中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87岁的老父亲,一边照顾姚某某。他说姚某某还不认识自己,也不会走路。“吃饭我喂她,上厕所我抱着她”,虽然姚某某有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娶了媳妇就是有一个家了。”张某某坦言,两人已经同房,但姚某某不懂是怎么回事。

      张某某说,今天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到他家里去询问情况,他打算明天早晨七八点钟就带女孩去办理结婚证。对于今天民政部门的回应,张某某表示还不是很清楚,“如果民政部门不给发结婚证就再说。”

      记者查询《中国残疾人实用评定标准》显示,智力残疾二级为重度残疾。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吴波表示,结婚属于法律行为,双方必须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否则无法登记结婚。“到民政局去登记的时候,正常流程是民政局他会问他们双方是否是自愿。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姚某很明显讲不清楚话,作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应当是能分辨出来的,这样的情况下是不会给他做登记的。”

      同时律师提醒,鉴于目前两人已经同居的情况,如果智障女子被鉴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张某某男子或面临刑事责任风险。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智障女子 领证 律师

    上一篇:一碗面15元4根?白鹿原景区:量化标准 每碗价格不超12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