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铁证玫瑰周莉:让证据为正义开口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1-03-05 16:45:16
[摘要]在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有这样一位女民警,阳光朝气、容貌秀丽,很难把她与战斗在形形色色罪案现场的警察联系在一起,但说起她的工作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又不得不让人佩服,她就是周莉,一名战斗在案件现场一线的女刑警,也是汉中刑事技术队伍的领军人。

微信图片_20210305184606.jpg 

  在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有这样一位女民警,阳光朝气、容貌秀丽,很难把她与战斗在形形色色罪案现场的警察联系在一起,但说起她的工作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又不得不让人佩服,她就是周莉,一名战斗在案件现场一线的女刑警,也是汉中刑事技术队伍的领军人。

  周莉同志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曾多次被省市级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业务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1年被评为全市“五一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被评为全省“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017年荣获“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同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当选为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2019年获陕西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陕西好人”荣誉称号。她主持研发的“e勘查移动警务系统”被公安部授予“基层科技创新优秀奖”。

  在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岁月里,面对形形色色犯罪现场中腐烂发臭的尸体和血腥的场面,她都能从容以对并出色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证明刑警这个职业,男人能干好,女人也能行。她先后撰写了《粉末刷显法提取血指纹等有推广应用价值的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先后通过了全国痕迹检验、文件检工程师的评审,是“中国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成员。2021年1月被公安部聘任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

  刑侦工作异常艰辛,不但任务重、责任大,而且是“全天候”的工作,没有明确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的界限,案情就是命令,随时随地都要准备赶赴现场。2006年6月底的一天,已怀有身孕的周莉刚刚下班回家便接到指令,南郑县大河坎桥南广场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残骸,她立即返回单位收拾好勘察设备到达现场。犯罪分子手段残忍。周莉和同事们顶着烈日,勘验现场,寻找线索,从令人作呕的化粪池中打捞尸块,汗水顺着她的脸颊一滴滴滑落。恶臭的气息里,她不停地来回穿梭拍照取证,认真记录现场勘验情况,在繁重的工作、恶劣的环境和怀孕生理反应下,她险些晕倒在现场,但此案社会影响太大,案件一发,谣言四起,此时的她已经顾不得太多,只想尽快勘验完毕,给侦查民警提供正确的破案方向。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锁定嫌疑人,但嫌疑人拒不交待犯罪事实。周莉又多次和同事们进行现场复勘,最终找到了关键证据,在事实面前,嫌疑人低头伏法,交待出自己的所有罪行。

  2013年11月,镇巴县发生一起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后,又暴力胁迫受害人写了一张欠条,之后又在欠条上添加了“陪睡十晚,抵账”的内容,搞案子的都明白,这一改就变成受害妇女自愿与其发生关系,掩盖了强奸的事实。狡猾的犯罪矢口否认所犯下的罪行,由于字体从外观上看也比较相似,侦查员无法分辨欠条的真实性,更无法给案件定性。于是就把这张特殊的欠条送检市局做笔迹鉴定。周莉反复临摹欠条上的笔迹,发现了嫌疑人和受害人不同的书写习惯,通过与其他鉴定人共同论证,最终得出欠条上关键内容是嫌疑人书写形成,而非受害女性书写形成的鉴定意见。在事实面前,嫌疑人不得不认罪,受害者的清白才得以偿还。

  没有一种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忘我拼搏的精神,没有一种忍受寂寞的特质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是无法搞好刑事技术工作的。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山高路远,哪里有现场,她就在哪里。特别是有些凶杀现场,满地血污,很多男同志都觉得心悸,不得不捂着鼻子远远躲开,但周莉同志却以顽强的毅力、过人的胆识、扎实的作风,认真仔细地对每一个的现场进行勘验,为破获一宗又一宗案件提供了大量的现场信息和确凿证据,还原着案件真相,为实施精确打击提供了有力证据。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工作的高度负责,面对繁重艰苦的任务,周莉同志始终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战斗在最前线。她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践行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在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也总是勇于担当。在她的带领下,汉中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稳步前进,她所在的技术大队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五四青年集体”和“全市先进集体”。

  近年来,她参与或主持勘验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863起(次),通过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直接认定案件性质771案,进行物证检验1953件,出具检验意见书814份,通过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直接认定案件性质689案,准确无误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97人。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准确分析、认真检验,为案件的诉讼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这些年她还先后参与了一批重大恶性案件的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工作,并且通过文件检验鉴定工作为许多诈骗案件的破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然而,这些只不过是她多年工作的一小部分缩影而已。周莉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忍耐,凭着对刑侦事业的热爱与执着,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在刑侦技术岗位上书写着美丽人生,成为刑侦天地里一朵绽放的铿锵玫瑰。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铁证玫瑰 周莉

上一篇:宜君好警嫂用三十余载春秋谱写爱与奉献 下一篇:平安·有她——祝所有为公安事业奉献的女警、爱警母亲、警嫂节日快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