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可变车道、空中诱导提示牌 西安小寨十字交通这些变化你注意到了吗?

要闻 西安晚报 2021-03-08 07:13:15
[摘要]3月6日,说起最近小寨十字交通的变化,市民李先生说。因为女儿在长安路文化大厦上兴趣班,家又住在南二环西段,以前为了躲避拥堵,每次接送完孩子,他都绕行到小寨西路回家。
\

  空中诱导提示牌将道路交叉口下游各方向道路通行状态标示出来 记者 刘雪妮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雪妮)“现在掉头用时短了不少,以后不用绕一圈回家了。”3月6日,说起最近小寨十字交通的变化,市民李先生说。因为女儿在长安路文化大厦上兴趣班,家又住在南二环西段,以前为了躲避拥堵,每次接送完孩子,他都绕行到小寨西路回家。

  作为我市热度最高的经济圈,小寨商圈日均人流量50万人次,每小时通过小寨十字的机动车大约有1万辆。

  近日,小寨十字的交通设施悄悄起了变化。可变车道、空中诱导指示牌、红白相间的斑马线、绿色的慢行道等接连亮相。据悉,这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心城区交通状况,以畅通的城市交通迎接“十四运”,雁塔区和市交警支队通力合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项举措。通过利用大数据、交通流量监测等方法开展堵点实时调研分析,搭建“智慧交通路径诱导系统”平台, 打造“智慧高效”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经过选点、安装、调试,目前各项设施已正常运行。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小寨十字北侧掉头、左转、左转直行流量非常不均衡。尤其是掉头车辆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高峰期车辆扎堆很容易造成拥堵,平峰期掉头车道利用率不高,影响通行效率。”交警雁塔大队小寨中队教导员贺向伟说。

  为此,交警部门在十字北侧创新设置了两个可变车道,根据流量监测、大数据分析,在掉头、左转、直行左转之间进行合理切换。“高峰时段启用两个掉头车道,并通过空中电子标牌进行辅助诱导,最大可能提高车道利用率,从而提高通行效率。”贺向伟说。

  3月5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观察发现,十字北侧掉头和左转车道排队车辆远少于直行车辆,掉头和左转车辆基本在一个灯时内即可通过。

  此外,交警部门还在小寨十字试点设置了4面可主动发光的空中诱导提示牌,开了我省先河。利用数字运算技术,通过诱导提示牌将道路交叉口下游各个方向的道路通行状态标示出来。红色表示拥堵、黄色表示缓行、绿色表示畅通,让驾驶员提前知道下游路口的交通拥堵情况,给出行者精准的实时感知。

  为了突出“绿色低碳”交通理念,提升慢行交通品质,交警部门还在小寨十字铺设了彩色防滑的斑马线,设置了绿色非机动车道。改造中,还将传统的热熔交通标线替换为国际流行的双组分结构型标线,具有耐磨性强、夜间反光效果好等特点,保障行人、非机动车通行路权和交通安全。

  目前雁塔区已施划红色彩色斑马线700平方米,绿化非机动车道彩色路面5000平方米,更换金色防撞护栏1500米,下一步还将在全区进行推广。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车道 提示牌 变化

上一篇:永远怀念|吴孟达丧礼举行 带来的欢笑与思考长留人间 下一篇:西安灞桥交警警务大厅整修 暂停办公15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