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销售300万双的拖鞋吊牌上印“失踪儿童信息”惹争议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1-03-09 18:30:3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拖鞋吊牌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一事引发公众热议。3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事始于2016年。当时,拖鞋生产商蔡磊的朋友家孩子走失,深受触动的他加入爱心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开始印制“寻子吊牌”。他说:“这事有争议很正常,我对得起初衷就好。”

3月6日,河南周口市一女子在社交平台发布短视频。视频显示,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拖鞋。每双拖鞋上挂着两张吊牌,一张是商标,一张上面印着“儿童失踪信息”。视频发布后,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每双拖鞋的吊牌都有两张,一张是商品说明,一张印有失踪儿童信息。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品牌拖鞋系浙江慈溪市一家鞋厂生产,老板是43岁的河南人蔡磊。

蔡磊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2009年他开办拖鞋厂,2015他观看电影《失孤》后感触颇深。不巧的是,这一年他朋友的孩子走失,他帮忙寻找时加入“宝贝回家”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寻找丢失孩子的父母。“他们到一个地方,举着寻亲牌,四处发寻亲启事。看到这一幕我就在想,有没有办法能帮助他们,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寻子信息?”



▲拖鞋吊牌上的失踪儿童信息很详细,还有相关寻亲组织的联系方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蔡磊称,从2016年开始,他鞋厂的每双拖鞋出厂时,都会挂着一张心形的“寻子吊牌”,上面印有“儿童失踪信息”(均为公安机关公开信息)。为鼓励消费者长期保存,2019年,他还把吊牌做成了书签。目前,工厂每年销售拖鞋约300万双。

蔡磊的做法引来了不少网友点赞,认为他在做善举,帮助失踪儿童家长找亲人。当然也引来争议,有人批评这是“商业捆绑公益”,“拿失踪孩子赚钱。”

蔡磊对此回应称,做此事是经过有关部门同意的,他的初衷是:尽自己一份力,将经确认过的失踪儿童信息,尽可能扩散,早日帮孩子们找到回家的路。“有争议很正常,我对得起初衷就好。做一个吊牌,成本增加一毛多,拖鞋还是那个价。”



▲鞋厂老板将失踪儿童信息做成拖鞋吊牌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3月9日,“宝贝回家”组织工作人员回应称,若有商家主动要求印刷失踪儿童信息,他们都赞成,还会帮助商家与公安部门接洽,征得其同意后实施。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拖鞋 信息 争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