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性网络消费投诉大数据报告发布 80、90后成维权主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3-09 14:31:21
[摘要]据国内网络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20年全年网络消费投诉用户性别占比分为为男性(46.347%)、女性(53.626%)。


  女士爱买东西,也关注消费维权。最近,女性网络消费投诉大数据报告发布, 80、90后成维权主力,从行业看,跨境电商、生鲜电商等7个领域成“重灾区”。

  随着三八“女神节”的到来,女性的消费力和消费需求成为一众网络消费平台的关注焦点。在网络消费中,女性力量不仅是不可或缺,更是重中之重,女性消费权益的保障更应得到重视。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网络消费平台又将迎来一次大考。3月8日,依据国内网络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2020年全年受理的全国480家互联网平台海量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女性网络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 。报告显示,80、90后成维权“主力军”,全年网络消费女性投诉超“半边天”,跨境电商、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7个领域成“重灾区”。


  全年女性用户投诉占53.63% 80、90后女性成维权主力军

  据国内网络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20年全年网络消费投诉用户性别占比分为为男性(46.347%)、女性(53.626%)。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女性用户占据互联网“半壁江山”,在网络消费中更是占据重要的位置。从年度消费维权数据中可以看到,受经济实力、文化教育水平和社会文化的影响,新一代的女性消费者不仅“买买买”,对于不完美的消费体验也勇于“进击”,拿起“权力”维权。

  通过17个网络消费领域中男女投诉用户对比,可以看到在跨境电商、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在线旅游、在线餐饮、在线票务、金融科技这7个领域中,女性用户维权力度明显高于男性,其中跨境电商女性投诉用户达74.086%,位列第一,其次是在线旅游(72.276%)、在线教育(72.154%)分别占据第一、二位,生鲜电商(63.636%)、在线票务(66.667%)、金融科技(62.121%)。

  蒙慧欣分析,在上述7个领域中,可以看出女性用户占据人数较多之外,也各有特点。一是生活水平的提升,女性对跨境网购更为追崇,尤其在化妆品、包包以及服饰等商品购买上,但也间接表明跨境网购中消费问题不少;二是女性用户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核心人群,也是家庭出游决策的主导者,也更愿意花钱在享受生活上;三是注重个人知识、能力的储备,注重内核修缮提升自我,同时,大部分女性承担起家庭孩子的学习培养,尤其是疫情期间,花费更多金钱购买在线教育产品,让孩子宅家也能学习;四是随着80、90后中产女性成为家庭生活消费主导者的崛起,生鲜更是迎来消费场景、品质诉求双升级;五是80后、90后女性群体消费观念更加前卫,分期购物消费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女性用户的欢迎,不过理性消费也很重要,同时也更注重金融理财产品的投入。

  可以看到,女性用户不仅仅只为自己消费,更是真正的“利他主义”者,女性用户网络购买消费中也更多是为“他人”支出,例如家庭开支、伴侣开支、孩童开支、宠物开支等等。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消费 维权 电商

上一篇:年销售300万双的拖鞋吊牌上印“失踪儿童信息”惹争议 下一篇:新的打印机故障却无人维修 华商全媒体八大平台继续征集“315”爆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