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国中赵一德参加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10 06:38:55
[摘要]3月9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3月9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刘国中,代表团副团长赵一德、梁桂、刘小燕等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到会或通过视频听取审议意见。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梁桂代表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担当作为、精益求精、务实创新、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顺应人民关切期盼,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我将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努力让三秦百姓过上高品质生活。

  刘小燕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自信,弘扬法治精神、展现担当作为,坚守人民情怀、反映人民意愿,坚持守正创新、体现时代要求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有部署、人民有期盼、人大有担当,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我们将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积极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熊群力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紧贴中央的要求,紧贴社会经济发展对立法的要求以及经济社会活动中完善法律执行程序等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新的一年里,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员,我将继续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做好工作,也欢迎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

  朱静芝代表说,在去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加强立法、监督、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今年的立法、监督、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工作。

  刘宽忍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始终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勇担当、敢负责、善作为”。建议加大法律宣传的力度;同时加强代表建议落地工作,强化“硬约束”,提升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建议办理满意率,努力让每一名代表的建议都“落地有声”。

  方红卫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了见微知著,立行立改、善作善成的工作方法。建议加强国有资产效能监管,关注国有资本战略布局,提高人大监督实效,在立法调研、执法监督检查中建立立法、执法、普法、守法联合机制。

  宋亚平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顺应人民期盼,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特别是认真做好民法典实施各项准备工作。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积极带头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人民心里。

  赵平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增加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知识普法宣传活动载体,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壮大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尤其是公益法律援助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弱势群体、公益事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赵明翠代表说,报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顺应人民呼声期盼,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措施有力,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将持续加强学习,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想方设法解决群众难题。

  胡春霞代表说,建议继续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眼反映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促进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协调,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强化执法行为监督,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事情办好。

  贾平凹代表说,去年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量之大、效率之高令人赞叹。这些工作都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法律支撑和保障。

  当天下午,代表团还分组审议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

  刘国中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

  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

  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3月9日,省委书记、我省代表团团长刘国中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体现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体现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好报告。

  刘国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各方面工作都取得突出成绩,在非常之年交出了“非常”答卷。刘国中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自身工作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县乡人大换届,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赵一德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

  坚持根本政治制度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3月9日,省长、我省代表团副团长赵一德参加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他指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总结人大工作新进展新成效,系统部署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目标新任务,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改革和法治的深度融合,是一个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举措有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赵一德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为基准方向,以践行宗旨意识为价值追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要保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达到新境界。陕西省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以贯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一抓到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如既往支持人大代表履职,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交议案43件建议295件 陕西代表团议案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紧扣大局、贴近民生,坚持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3月8日12时,陕西省代表团共提出议案43件,全部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建议295件。议案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3月9日,陕西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陕西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亚宏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陕西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情况。

  赵亚宏说,这些议案建议中绝大多数是由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农民代表和一线工人代表提出的,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体现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议案建议的数量创历史新高。议案比去年增加了2件,增幅4.9%;建议比去年增加了37件,增幅14.3%。二是议案建议的内容紧扣大局、贴近民生,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与人民重大关切息息相关。比如,方兰、史贵禄、方燕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乡村振兴法、社会救助法、家政服务业管理法、养老服务促进法等议案,着眼“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从法律体系的完善上提出了凸显高质量发展主题的立法草案,彰显了代表们的政治智慧和民生情怀。李晓东、崔荣华、郝世玲等代表提出的有关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等方面的建议,都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眼,从基层群众最生动、最朴素的生产生活、科研等社会实践中所得,倾听了民声、集中了民智,彰显了人民民主的真谛。三是议案建议的提出坚持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精神。比如,田浩荣、何金碧、宁启水等代表提出的有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的议案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特征,客观分析了制约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创新动力不足等短板、弱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代表团 审议

上一篇:未来3天陕西阴雨相间 10日西安有小雨 温度6℃~10℃ 下一篇:0到3岁“小奶娃”谁来管?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