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板姓“骂” 大家喊他“老骂” 陕西这些特殊姓氏你知道吗?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3-14 07:45:57
[摘要]在西安市长安区邓店新村,有家名为“豫东早餐”的小店。

  在西安市长安区邓店新村,有家名为“豫东早餐”的小店。打眼望去,和其他街边小吃店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不过,这里的老板有点特别——店里的老主顾习惯叫他“老骂”。这可不是骂人的意思,而是老板的的确确姓骂。

  祖辈可能姓马 后来改了姓

  见到记者时,今年49岁的骂俊祥正和妻子忙着招呼客人。由于地处城中村,来这买早餐的人不少。“现在的生意不好做。早饭是夏天的生意,天冷了、过节了、下雨了都可能影响客流。”

  “我老家在河南周口商水县周庄村,全村有13个姓氏,其中22户180余人都姓‘骂’。”骂俊祥说,新中国成立初期村子里姓骂的不到10户,70多年来发展到现在的20多户。对于姓氏的由来,骂俊祥告诉记者:“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打哪来的,听说是清雍正时期一位马姓大臣犯了错误,皇帝怪罪下来追责,马姓大臣为了保住家族,让后人改姓‘骂’躲过了一劫。”

  在骂俊祥的手机里,有一个骂姓的家族群。“群里一共25人。我是这一辈里年龄最小的,也快50岁了。我们家族年龄最大的快80岁了。”

  每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是骂姓族人固定团聚的日子。“一户一个代表参加,每年都摆上满满两桌饭,20多位老少爷们在一起其乐融融,非常热闹。”这也成了在外奋斗的骂俊祥多年来的精神慰藉。

  来西安12年 售卖工具也更新换代了

  每天凌晨2点,骂俊祥夫妇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5点开门,食客陆续进来。中午11点,无论餐食卖完与否,都会收摊。关门并不意味着可以歇着了,锅碗瓢盆洗洗涮涮,三个小时过去了。匆匆扒两口饭,便要开始准备第二天的食材。节奏很是紧张。

  今年是骂俊祥在西安奋斗的第12个年头,他的“装备”也从流动餐车升级成了街边的小店。两个儿子的出生、成长,都和西安结下了不解之缘。“老大在青海读医学研究生,暑假了会来帮忙。小儿子在西安上到小学四年级,现在在开封学机械自动化,今年准备考研,学习方面的事我不懂,娃想学,我们必须支持。”

  因为早餐店的收款二维码实名认证,所以很多顾客吃完饭结账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反复找他确认二维码和姓名没有错,才敢付款。久而久之,经常去的老主顾也都习惯了,每次去都开心地喊他“骂师傅”或者“老骂”。

  除了“骂” 陕西还有这些罕见姓氏

  记者整理资料发现,在陕西还有不少罕见的姓氏。比如在西安高桥村,上千名村民姓“答”。据记载,答氏家族源于蒙古族,出自蒙古达郎古德氏。元末明初,祖先因战乱逃到秦岭,后改为汉族,在此繁衍。

  曾经在咸阳市泾阳、旬邑两县,还有“第五”姓氏。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之初,将田氏一族分别赐复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分散居住在各地,以此瓦解田氏的势力。之后,只有第五姓氏流传了下来,《百家姓》最后一句也提到了这个姓氏——“第五言福,百家姓终”。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王雯静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姓氏 老板 罕见

上一篇:商洛女子轻信网络刷单可返利 办理分期贷款后发现被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