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中考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单独加分 专家:对学生影响不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15 07:10:29
[摘要]日前出台的2021年西安市中考招生政策有了一些新变化,中考生面临新考验,家长也跟着担忧、上火。别着急,这不,贴心的我们给你支招来了!

  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体育分数由原先的50分上升为60分,统考分数占比80%……日前出台的2021年西安市中考招生政策有了一些新变化,中考生面临新考验,家长也跟着担忧、上火。别着急,这不,贴心的我们给你支招来了!

  今年中考取消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加分

  专家:对学生影响不大

  取消体育项目加分并非要取消素质教育

  2021年3月6日,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西安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一律取消,学生的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这项政策的出台一时激起千层浪,有人叫好,也有很多初三家长担忧,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会给打算走“特长之路”的学生会有什么影响?华商报记者邀请了业内人士进行解读。

  取消体育项目加分

  大多家长都点赞

  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家长刘女士的孩子从小练乒乓球,她当初并没有给孩子规划未来的体育道路,但她也知道中考的时候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分,现在体育加分政策的取消,她表示喜欢体育并非为了加分,即便取消加分政策,也会坚持训练的。

  张女士则告诉记者,仍决定儿子明年报考体育特长生。张女士的儿子现上初中二年级,在田径方面有优势。西安市教育局这项新规出台,张女士和儿子经咨询后,决定按既有计划进行。

  一位初三家长焦先生说,中考加分“暗箱操作”屡有所闻,有些有特长的学生加不上分,没特长的反而加上了,严重破坏教育公平。“取消体育项目加分,家长都点赞。”

  加分弊端逐渐显现

  体育和艺术是每个学生必备的素质和要求

  一位业内人士称,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一些地区的中考加分政策中,取得一定级别的体育赛事名次考生,可获相应加分奖励。这曾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校正单一分数评价标准,引导学生重视艺术、体育兴趣培养的作用,但其弊端也逐渐显现。“不同于考场上实打实的较量,获得加分意味着孩子能在考试枪鸣响前出发,在起跑线前与其他考生拉开差距。”

  某中学校领导陈老师称,取消特长生招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体育和艺术特长不单单是特长生的特权和专利,而应该是每个学生必备的素质和要求,这是适应新时代“五育”并举和全面发展的要求。这项政策反映了国家治理教育公平和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政策导向。他强调,此项政策落实是难点和重点。

  取消加分政策

  对大多数体育艺术特长生不会造成影响

  华商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多所中学校长,他们普遍认为这是回归素质教育本色的好政策,并表示取消加分政策对大多数体育艺术特长生不会造成影响。

  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说:“该政策是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要求从2018年起始年级开始执行,也就是从今年起执行。”辛校长认为一方面此政策可以规范招生,防止人为因素干扰;另一方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里已明确包含了体育艺术发展的综合评价标准要求。辛校长建议各位考生平常心看待,在初中义务教育阶段打好基础,全面发展。他强调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加分涉及人群较少,并不会影响学生整体备考的积极性。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副校长沙涛也认为,对一些小学、初中阶段体育特别好的孩子而言,他们可以通过特长生渠道进来(升学),政策实施对他们是没有影响的,他们中考被录取时文化课成绩按常规的60%通过即可。除此之外的其他考生按体育艺术等特长加分,反而是不公平的。沙校长认为对于真正喜欢体育艺术的学生而言,此项政策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同时他不建议学校搞一些短期突击行为,按照教育部规定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开展校园社团、文化活动即可。

  资深体育老师章小文表示:“我目前所带的这些练体育的特长生,都有足够的能力参加普通学生的体育中考。对他们而言完全不受影响。”

  取消免试

  有可能会影响体育后备力量的储蓄

  陕西省教育厅印发的《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起,中考全面取消因参加各级各类运动竞赛获奖的免试。章小文表示,取消特长生加分政策的落实,有利于公平,但是取消学生因参加各级各类运动竞赛获奖的免试,可能会削弱体育人才后备军的储蓄。随着体育成绩在中考分数中比重的增加,学生家长越来越重视体育,以后的重视度可能还会提高,但这是普及型的素质练习,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

  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讲,学生因参加各级各类运动竞赛获奖的免试全面取消后,家长会减少对此类竞技项目的重视,从事竞技体育的人会减少,从而削弱体育人才的后备力量。如果相关部门可以严查严控,做到公平公正,免试的资格还是可以给到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

  另外在陈老师看来,新政策只是对符合加分条件的部分学生会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在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中获得前六名者,或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者),招生录取不再享受加分特权。

  有教育系统专家表示,取消体育项目加分并非要取消素质教育。学校还需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对其个性特长、思想品德等予以综合考量与评价,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华商报记者 张競之 王媛

  200余名学生昨参加华商“体立方”运动学院中考体育模拟测试

  拿下中考体育并不难

  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很重要

  模拟考使学生掌握自身情况 有助于后期针对性训练

  “过了最后一个杆后一定要加速射门!”昨日9:30,西安市八十六中学的操场上上演了一场全真中考体育模拟比赛,足球测试区里教练为同学们示范标准动作。“实心球测试千万不能踩过线,要把球往高处扔而不是往地下砸。”

  当天,有2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华商“体立方”运动学院进行的西安中考体育模拟测试。原陕西省田径代表队成员、陕西省第九届全运会冠军张海峰,陕西省大学生女子跳远纪录保持者、西安交通大学体育教师胡良楠,西安铁一中分校体育教研组长陈伟等资深体育教师在现场为同学们指导传授测试技巧。

  9:30,教练带领同学们进行测试前的热身运动,而后同学们持着模拟准考证分小组有序进行各个项目的模拟测试。考场内设有足球、篮球、排球测试区,50米、800米、1000米测试区及铅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测试区。

  比赛全程使用清华同方专用设备仪器,从800米、100米的发令枪到立定跳远的测试垫,考试器械一应俱全。操场一侧,实心球教练张老师为大家演示标准的抓球动作,张老师介绍,动作不规范和面对测试仪器的紧张心理容易影响测试成绩。“立定跳远上了垫子后要踩稳,千万不要着急。建议同学们起跳前先适应一下垫子。”

  西安市第六中学的王同学测试了实心球、800米、排球和50米项目,“今天的测试让我发觉自己50米的爆发力不好。因为平时作业挺多的,时间有点紧,所以爆发力练不出来,之后肯定会对这块加强训练。”

  除了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与众多同学的对比之下,王同学还感受到了中考体育测试的激烈竞争,“看到很多同学成绩非常厉害,感觉自己也要更努力提高成绩。”王同学的妈妈陈女士全程陪同女儿参加了此次模拟测试,“这次模拟考试挺不错的,起码让孩子和同学对比之后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看到现场有很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呐喊助威,陈伟老师觉得非常难得,“现在很多家长对体育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我们老师给孩子布置的体育作业特别希望家长多配合,督促孩子完成。”

  >>测试结果

  男生整体表现好于女生 50米跑的成绩最好

  “我观看了所有的项目之后,觉得同学们在篮球的左右手运球、三步上篮等技术、立定跳远的摆臂和发力技巧、实心球的角度和全身发力、50米的起跑阶段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张海峰老师现场指出同学们存在短板和不足之处。“在考试中,由于心情紧张,同学们经常会出现立定跳远两次起跳、实心球越线、50米抢跑等违规动作。尽量提前多模拟测试,有了经验后心态才会平稳。”

  据张老师介绍,当天下午所有考试成绩已出炉,考生水平以B、C段居多,在众多项目当中,男生50米跑的成绩最好,立定跳远、前掷实心球、800米跑和1000米跑等成绩相对差一些,耐力、心肺项目基本无满分。从最终结果来看,男生由于平时爱打篮球,运动量相较女生多一些,整体表现要好于女生。另外,在实心球项目中,男生的成绩明显优于女生。

  >>专业建议

  力量强但速度和耐力差可选择实心球 爆发力强可选50米和立定跳远

  ■选择合适的项目至关重要

  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西安铁一中的陈伟老师建议同学们从初一开始制定三年的训练计划。“体测每一项运动涉及的肌肉群不一样,长时间会形成肌肉记忆,再想改正错误的动作就很难。”陈伟老师建议根据不同孩子的体能特点尽早设定训练计划,并以中考标准严格要求。

  陈伟老师认为,合理地选择考试项目也至关重要。“有的孩子力量强,但速度和耐力差,实心球能拿满分,但长跑成绩差。爆发力强的学生选50米和立定跳远都可以。体型偏胖的孩子选择游泳比较好,因为有浮力作用,可能800米只能拿40分,但游泳能拿到80、90分,但游泳项目付出的时间和花费更多。”

  “我们学校会很早给孩子开‘运动处方’,”陈伟老师建议,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建议选择排球项目,因为只要做到击球部位正确、身体稳定就好,提分空间很大。而篮球要求的指标技术相对较难,足球失误率高,并且都受场地限制。”

  ■考前一个月里,首要提升跑的能力

  张海峰老师建议,在考前的这一个月里,要注重加强身体素质,提高肌肉水平,首要提升跑的能力。跑步会增强人的耐力和肌肉力量,跑的能力上去了,其他项目的成绩也会随之增长,再加上跑步对时间、场地、技术等要求不高,学生在做完热身运动后可以自己训练。身体素质的强化加上一至两次的技术讲解,有利于考生成绩的提高。他还特别强调,在这个阶段,考生可以改变一些具体项目的技术动作,但是不要轻易改变跑步姿势。

  在陈伟老师看来,让孩子多锻炼,劳逸结合,学习效率会更高。“多运动对学习的影响绝对是利大于弊,爱运动的孩子一般学习的恒心都比较强,心理更强大。不爱运动的孩子往往学习、生活各方面都会产生惰性,休息质量也不高。运动能增强孩子毅力,让孩子能为一件事坚持付出。”

  ■下午测试的学生午餐不要吃得太饱

  在考前准备方面,张海峰老师也给予了专业建议。“考生一要休息好,早睡早起,如果下午测试,早晨就不要起太早。中午饮食要清淡,忌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吃七八分饱即可。可以带香蕉、巧克力、红牛、生理盐水等,适当补充体力。着装一定要轻快,鞋子以慢跑鞋为主,要合脚并且把鞋带系紧。 华商报记者 张競之 王媛 实习生 锁铮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体育 艺术

上一篇:陕西停暖冷空气下周按时“上班” 北方最大范围沙尘天气正在路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