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遴选百件革命文物制作“红故事”短视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3-15 14:11:53
[摘要]“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陈列大厅里,陈列着一匹马的皮革标本。满身白毛中杂有少许斑点,首尾长187厘米,高132厘米。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陈列大厅里,陈列着一匹马的皮革标本。满身白毛中杂有少许斑点,首尾长187厘米,高132厘米。它鞍銮齐备,四蹄直立,马头高扬。那栩栩如生的神态,好似正在等待出征的主人,一旦抖动缰绳,就会扬蹄而去……它就是毛泽东主席转战陕北时的坐骑——小青马。”这是短视频《毛泽东和他的小青马》一开头的解说词。

\

  据悉,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积极配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让革命文物“发声”,让革命历史资料“说话”,延安革命纪念馆从馆内藏品中遴选出100件珍贵革命文物,精心制作百集系列以“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红故事“延安·延安”短视频将分期对外播出。

\

  百集系列“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红故事“延安·延安”短视频将制作完成共100集,每集的主要内容是讲述一件革命文物的背景、历史、文化、来历和文物背后所牵涉的人物与故事;每集短视频的播出时长约为5-8分钟,由讲解员讲述、旁白与文物、文献、图片、原始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呈现;全部短视频制作完成后将分三期通过当地的融媒体和纪念馆的网站、微信等渠道及快手短视频平台对外播出,供社会各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生动的党史教材使用。每集“红故事”短视频都将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回望党在延安时期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和发展历程,真切感悟延安精神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力量。

\

  比如,百集系列红故事“延安·延安”短视频讲述了一张黑漆斑驳的小炕桌是如何承载了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一架毫不起眼的假机枪是如何在战争中迷惑敌人并立下了赫赫战功,一把锋利的老镢头是如何将“昔日荒凉的烂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一封普通的挑战书又是如何体现了边区人民的勤劳朴实与永不服输……通过短视频讲故事的形式让红色文物、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教材”,让延安精神成为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指南针”,让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和笃行奋进的“营养剂”,让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更加形式多样、内容充实。

\
\
\

  据延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晓剑介绍,目前百集短视频已经制作完成了30集,其他内容仍在制作中。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延革命纪念馆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物 短视频

上一篇:下土了!沙尘天气或将覆盖半个陕西 能见度较低请注意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