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名京·院望小区交房日期变了又变 购房者“院望”成失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3-16 08:01:10
[摘要]站在门口可以看到场内的两栋高层主体已完工,门窗尚未安装。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里面空空荡荡,地面上已长满了野草。

  为了在一座城市中安居,生活得更好,买房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但是在名京·院望项目买了新房的业主,生活不仅没变好,反而更糟心了。因为新房交付一拖再拖,一边还着房贷一边租房住的现实打破了购房者的安居梦。

res23_attpic_brief.jpg

  施工已停滞一年多 如期住新房“院望”破灭

  2018年年初,市民高先生在位于未央路与北二环附近的名京·院望售楼部购买了一套房子。“这个项目五证齐全,所以签合同、交首付款后,我就开始还按揭贷款了。”高先生说,按照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9年12月31日,然而到了交房日期,项目还未完工。

  记者了解到,名京·院望项目共有两栋高层住宅,其中高先生所购买的2号楼应于2019年12月31日交付,另外一栋为3号楼,应于2020年12月31日交付,目前两栋住宅均未交付,500多名购房者未能如愿入住新房。“2019年年中,工地就停工了。”购房者张女士说,她和家人原本就住在北郊,每天送孩子上下学都会经过这个项目工地,当初她是亲眼见证了这个项目的从开工到2栋高层平地而起的整个过程,由于初期项目建设进度很快,加之项目位置优势,在有购房打算时这个项目就成了她的首选。可是没想到才买了一年,项目就停工了,如期入住新房的愿望落空了,现在只能一边还着房贷一边还继续在外面租房住,不仅经济压力大,内心更是煎熬。

  复工时间一拖再拖 尽早交房成购房者迫切“院望”

  3月初,记者来到名京·院望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大门紧闭,除了门口挂着的一块写着“西安市未央区2018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牌子外,未能找到其他与项目相关的信息。站在门口可以看到场内的两栋高层主体已完工,门窗尚未安装。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里面空空荡荡,地面上已长满了野草。

  “停工以后,购房者多次找到售楼部询问并向主管投诉。可每次开发商承诺复工后却不见行动。”购房者王女士说,2020年1月2日开发商公示的延期公告上称,“因施工过程中受文勘和土方影响,2号楼交付延期至2020年9月30日。”公告发出后,仍旧未见项目复工。

  记者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看到业主多次反映此事。2020年3月,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事处回复称:经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名京公司目前正在有序复工中,由于大部分工人还未到场,计划3月底开工。另外,此楼盘属于商业性质,市民与开发商签有房屋买卖合同,如开发商违反合同约定,市民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权益。

  随后,2020年5月中旬,未央区政府接到购房者投诉后回复:5月19日,区、街相关部门组织业主代表和名京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双方已达成初步协议,名京公司确定施工方于5月20日进场,具体为消防及外墙施工班组进场施工。

  由于开发商迟迟未履行承诺,购房者再次提出质疑。2020年11月,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已协调未央区住建局加快推进该项目施工许可复核手续,并协调未央区城市管理局办理土方拉运审批手续,要求辖区主管部门将项目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复工。

  “自从项目停工以后,我们就开始不断交涉,说好的复工,却不见动静,交房日期也变了又变。”张女士很是无奈。

  销售负责人称已准备复工 购房者“院望”能否成真

  3月2日,记者在名京·院望售楼部见到了一位姓焦的销售负责人,他说项目确实因为文勘及疫情的影响,工期被迫延长,目前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项目资金出现了问题,导致项目无法正常施工。最近公司一直都在和相关部门、施工方沟通,计划于3月10日至15日期间复工,争取今年6月30日前交房,至于延期交付的赔偿问题也会依据合同执行。

  “这样的答复及承诺我们已经听了太多次了,这次不知道能否兑现?”高先生说。

  3月15日,有购房者告诉记者,说好的复工,仅见停工的工地内拉来了极少量的建筑材料,并未见到有工人施工。“在这个项目购房的大多都是刚需,因为房子延期交付,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有的是孩子上学的事被耽误了,有的购房者婚事被耽搁了,有的因为既要还房贷又要交房租经济压力太大不得已房贷断供导致个人征信受影响……”

  遭遇开发商延期交房 购房者应该怎么办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表示,业主在遇到开发商超过规定时间还是迟迟不交付房屋的情况时,首先可以发函催告开发商交房,并且就违约金赔偿的事宜与开发商协商。在无法协商一致的情况下,业主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值得注意的是,在延期交房的诉讼中,业主最重要的证据是房屋买卖合同和交付房款的相关票据,需要妥善保管并提交给法院。

  文/图 首席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 复工 交房

上一篇:新马鸣路南段围挡施工 清明节临近交警提前发布绕行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