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近一半住宅房龄超11年 二次装修需求明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千朋茹 2021-03-19 07:10:08
[摘要]走在西安的老城区也都能看到旧屋换新颜的场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更推进了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的转型,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各地不少老旧小区都刮起了一阵“我要棚改,我要旧改”风。

  走在西安的老城区也都能看到旧屋换新颜的场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更推进了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的转型,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旧小区不光外立面、社区环境、功能设施需要改善,房屋“内部”环境也同样需要改善。墙面发霉、水管漏水、电线超负荷、房屋空间利用率差……这些客观问题,让居民也动了“深度改造”的心思。

  全国4.5万亿元旧改市场

  为家居行业带来巨大增量

  根据住建部数据通报,全国要完成17万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这些老旧小区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的老城区,如果按提升类改造来算,若每个小区投入400万元,17万个小区大约需要0.68万亿元。如果把基础类、改善类改造都算上,保守估计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费用至少需投入4.54万亿元。

  据住建部数据显示,全国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老化的老旧小区数量占比60%以上,按照每平方米综合投资1000元预估,老旧小区改造有望催生千亿级以上的建材需求。如与房屋改造有关的保温材料、防水材料、涂料等需求都有望大幅度提升。

  今朝装饰西安总经理吕绪维认为,国家在旧改方面的投入,刺激了建筑材料的需求量,也加快了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和二次装修需求的逐步释放。老房装修市场红利即将来临,大量重新装修、翻新、局部调整的需求,将为家居行业持续带来巨大增量。

  翻新改造是提升居住质量的最佳选择

  老旧小区大多分布在城市中心,受历史条件和成本限制很难拆除。以西安市为例,分布在西安市中心的小区大多为2000年以前的老房,这些小区居住者也以老年人为主。城市中心交通便利,周边学校、医院、菜市场以及配套的超市齐全,可以满足老年人出门就能购物的需求。与搬家相比,老年人更倾向于改造翻新继续住。

  按照房屋结构来讲,2000年以前的老房结构复杂,大多墙体为砖混结构,水电走向没有固定的规则,甚至下水管道等公共设施都不健全,拆除难度大,所以目前房屋改造翻新是提升居住质量的最佳选择。

  就当下而言,西安住宅总量已超过405万套。这些住宅按照建设时间分类,1990年以前的占比6.5%;1991-2000年之间的占比13.8%;2001-2010年之间的占比28.4%;2011年以后的占比51.3%。

  在这些房子中,房龄超11年的占比48.7%,二次装修需求已经非常必要。

  68%的老小区居民有翻新需求

  局部翻新需求量尤其大

  从旧改政策的推进,以及西安市住宅建设时间分类看,老房翻新的确有很大的市场,那消费者对老房翻新是如何看待的?

  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南小巷、纺织城等一些居住超过20年的老小区,随机做了一项小调查,共计32人参与调查。有老房翻新需求的居民占比高达68%。其中9人表示想对居住环境进行深度改造;13人有局部尤其是厨卫翻新的需求,甚至已经做了翻新;6人表示已经买了新房,冬天跟孩子住新房,其他时间回老房生活;剩下的居民表示可以凑合先住……

  居泰隆装饰副总经理李强认为,市场上需要做翻新的需求量挺大。基本上需要翻新的业主大概有两类:一类是装修后长时间使用,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地方出现破损;另一类是原来的装修风格已经过时或者不能用,打算更换房间布局,旧材料不能满足现有居住需求,想全面装修。

  >>记者说话

  老房翻新有广阔的市场,为何多年来在西安地区很少有专门从事老房翻新的装修公司?据记者了解,老房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装修公司如果没有专业技术过硬的团队根本啃不动这块“骨头”。

  由此可以看出,老房翻新市场更能考验装修公司的综合实力以及专业水平,如果有装修公司能在老房翻新市场提早站位,做好品牌和口碑的沉淀,那么在未来的家装领域就能赢得话语权,也能在精装日益盛行的当下,找到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住宅 装修 房龄

上一篇:西安八院隔离区一检验师确诊新冠 目前医院已停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