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兴平男子高速上清理占道铁皮被撞身亡 是否算见义勇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19 07:10:03
[摘要]白色小轿车撞人后又与右侧护栏发生碰撞,最后停在了第一、二车道之间,轿车和高速路护栏不同程度受损。

  “这是我亲眼所见梁彦刚第三次在高速路上捡拾掉落的东西,他怕别的车不小心撞上出车祸,想把那块铁皮移到护栏外,没想到自己被迎面而来的一辆轿车撞飞身亡,真是太让人悲痛了!”梁彦刚的同事尚国庆悲伤地说。

  今年36岁的梁彦刚是兴平市阜寨乡人,为某国企项目副总工程师,主要负责技术方面工作。3月15日下午,他驾车和两名同事从咸阳沿连霍高速返回宝鸡眉县办事处,18时10分左右,当他们行至G30K+1111处时,发现高速路行车道上有两块铁皮,他担心会对过往车辆造成安全隐患,于是便打开双闪,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正准备将铁皮移出高速公路,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3月17日下午,梁彦刚的同事尚国庆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当时坐在副驾驶位置,行驶过程中,梁彦刚发现第三车道(共四个车道)有两块掉落的铁皮,为长约140cm、宽约50cm、厚约20cm的铁皮卷筒,前后相隔五六米,他绕过障碍物打开危险指示灯将车停在距离铁皮100米远的应急车道上,沿着应急车道返回来打算把铁皮从高速路上捡起来扔到护栏外边去。

  “正当梁彦刚捡拾第一块铁皮的时候,一辆白色小轿车飞奔而来,撞了第一块铁皮,然后把梁彦刚撞得飞出了八九米,飞到了应急车道上。梁彦刚当时头、鼻子、胳膊都流血了,虽然不多,但他的腿骨头应该都断了,我们过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反应。”尚国庆回忆道,“梁彦刚当时是逆向过来的,按说是看到前方并无来车才去捡铁皮的,事发现场的视野范围也有两三百米,谁知道居然会发生那样的事!”

  据了解,白色小轿车撞人后又与右侧护栏发生碰撞,最后停在了第一、二车道之间,轿车和高速路护栏不同程度受损。“事发后,我们和轿车司机把三脚架放到路面上设置障碍物,在路边指挥交通,防止二次车祸发生,有一个路过的司机停下来帮忙报了警,还有一个司机也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说他学过急救,尝试给其做心肺复苏,但查看了梁彦刚的脉搏,说人已经不行了。”尚国庆说。随后,交警赶到现场,对该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120来到现场后,确定梁彦刚已无生命体征。

  3月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分别来到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和西宝中队,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事故正在调查处理中,案情不方便透露,事故责任尚未明确,不能下论断,待事故认定结果出来后,当事人家属可前往相关部门咨询相关事宜,由相关部门决定是否为见义勇为。

  3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兴平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称,梁彦刚单位的同事已经联系过他们,他们已将申报见义勇为需要准备的材料告诉该单位同事,让其准备相关资料交到政法委,“是否能够得上见义勇为,需要根据提交的相关资料来评定。”

微信图片_20210317160020.jpg

  寻找目击证人

  有线索请联系

  对此,尚国庆称,当时他们只忙着救人了,没有顾上拍现场照片,目前正在努力寻找相关证据。据了解,在事发前后,有多辆车从此经过,如果车上人员看到或行车记录仪有拍到当时情况,请拨打华商报咸阳记者站热线电话029-33326000或二三里咸阳小秘书18700085776联系。

  梁彦刚其人:从技术员干到项目副总工

  华商报记者从梁彦刚所在单位了解到,梁彦刚出生农村,家境的贫寒让他从小就明白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他进入工地后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的技术员干到国企项目副总工。生活中,他关心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总是觉得亏欠家人,所以每次回家总会加倍补偿家人。在工作中,他热爱钻研,深夜的灯光下总能看到他埋头看图。对于新入职大学生他也不藏私心,主动将自己十几年的经验传授给他们。经常在白天忙碌的工作后,在项目部办工地学校,手把手传授,让新入职员工尽快转变角色,为公司储备了技术人才。与此同时,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要有事需要帮忙,他总会第一个伸出援手。2018梁彦刚获年度公司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评公司安全质量先进个人,青年拔尖人才。据了解,单位已于3月16日为梁彦刚上报工伤认定申请,于3月18日上午为其开追悼会,并将为其申请见义勇为。

  同事眼中的他: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去清理铁皮

  据尚国庆介绍,梁彦刚是一个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很清楚在高速公路上捡东西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但他为了排除安全隐患,还是去做了,他亲眼所见梁彦刚在连霍高速上排除障碍物就有3次。

  “去年12月,他曾停车移除过高速路上掉落的钢筋,今年2月从工地回西安的路上又移除了半个皮箱壳,这次看到路中间的铁皮,他是下意识去做这个事,因为他怕后面的车辆出现交通事故,谁知却让自己遭遇不测。”尚国庆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有一个孩子正上一年级,妻子也没有工作,发生这样的事,心中悲痛难以言说。”

  事发时,梁彦刚的另一位同事陈雪晶坐在梁彦刚所驾车辆的后排座位。陈雪晶说,梁彦刚下车时,他正在看手机,后来从轿车后窗看到,突然过来一辆车把梁彦刚撞到离地面两三米的空中,然后落地,他连忙下车,一边拨打120一边跑过去查看,梁彦刚已经没有了意识。“梁彦刚为人正直,平日里乐于助人,他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才去做这个事,牺牲了自己,我觉得这种行为应该称得上见义勇为。”

  妻子眼中的他:多年来管了不少“闲事”

  3月18日,华商报记者拨通了梁彦刚妻子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梁彦刚是高中同学,结婚近10年。“他一天工作忙得很,经常在外地,我在老家带着娃,多年来我们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去年我和孩子搬到西安,好不容易离得近了些,但他每天还是超级忙,每次打他电话都跟打热线一样,总是占线,想跟他吃一顿饭都很难。”

  在王女士眼中,梁彦刚是一个超级爱管“闲事”的人,那些没人管的事只要让他碰到了,都要一管到底。据王女士介绍,在路上,如果遇到一个井盖或者一个坑,一般人都绕道而行,可梁彦刚却偏偏要去找一些树枝什么的做标识并掩盖其上,担心万一哪个小孩子掉进去了。

  “记得有一年夏天,天气特别热,有一个人中暑了,躺在地上,当时过路的人没有一个人管。他看到后,就将那人抱起来放到阴凉处,给那人买了水、买了面包,打了一圈电话都没联系上家属,他就陪着那个人,直到那人清醒了,才联系上家属将其接走。”王女士哽咽着说,“他是一个对别人特别热心的人,遇到什么事他都要管。他还经常教育七岁当班长的女儿,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孩子得知爸爸出事后,觉得爸爸也是为了帮助别人,说他爸爸是个‘大英雄’——他帮助别人,为他人考虑,舍身忘己,我们也支持他,以他为荣,但他还很年轻,太可惜了……”说到这里,王女士已泣不成声。

IMG_0914.JPG

  姐姐眼中的他:从来只想到照顾别人不顾自己

  在姐姐梁女士眼中,梁彦刚从小就是一个懂事和会照顾他人的孩子。

  据梁女士介绍,梁彦刚9岁时,看到妈妈腿疼,赶紧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对妈妈说:“妈妈,我这里有钱,你赶紧去买药,这样腿就不疼了!”但他自己却一分钱都舍不得花。16岁时,因家里条件不好,他主动要求和爸爸一起去西安打工,把打工挣的每一分钱都拿回家给妈妈,还说:“妈妈,我长大了,可以给妈妈分担了!”还有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弟弟每当和她一起走在马路上时,他总会让她走在他的右边,有时她故意站在路中间,他便飞快地冲到她前面说:“姐姐,不可以这样,只要姐姐不这样,我就把我最爱的笔袋给你!”

  梁女士说:“他从来只想到照顾别人,从来不顾自己,这次为了别人安危连命都没了!这让我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如何承受得起啊!”

  梁女士说:“3月12日晚上,我和他通电话,我说:你周末有时间就回家看看小孩,他说很忙,可谁知道这却成了永别。他是为了做好事,怕后车撞上路上障碍物,情急之下自己冒险清理障碍物,结果被后车撞了,造成今天这样的悲剧,我真的无法接受,觉得弟弟去得太委屈,但想想弟弟一生心底善良,最终的不幸也是为了他人好,我觉得弟弟也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为他的信念表示赞扬,我觉得弟弟生的平凡,死的光荣!”

  >>律师说法

  如果确是清除路障属于见义勇为

  记者查询发现,司机在高速路上捡东西被撞身亡的事件屡见不鲜,捡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有捡井盖、钱、猪等等,但这些捡东西的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要么是自己车上的东西掉了下车去捡,要么是捡别人掉落的东西,像梁彦刚这样,为考虑他人安全而移除高速路掉落之物的人并不多见。

  那么,梁彦刚在高速公路捡东西属于一种什么行为呢?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我国对见义勇为持鼓励、保护态度,各省市也针对见义勇为出台了相关政策,大致为:一旦被评定为见义勇为,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奖金,如住房、子女上学、医疗费有困难的,可以领取相应补助等。同时,《民法典》第183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及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如梁彦刚的两名同事所述事实属实,梁彦刚看到掉落的两块铁皮,为避免其他经过车辆出现安全隐患,主动停车捡铁皮,而出车祸,梁彦刚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赵良善建议,梁彦刚的家属可到兴平市委政法委申请见义勇为,申请时,尽量提供可靠的证据,除了梁彦刚同事的证词外,还需提供交警的调查材料,或其他路人的证词、车辆行车记录仪等。

  赵良善还分析称,本次事故的发生是因前车掉落铁皮造成的,掉落铁皮的前车一方存在过错,当然梁彦刚能够意识到捡铁块具有很大危险性,仍执意去捡,也存在过错,所以应当减轻前车一方的责任,前车一方需承担部分过错误责任。从交通事故认定上讲,高速路作为相对封闭的道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7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梁彦刚不得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根据交警的调查结果,如撞上梁彦刚的机动车一方存在超速等违反交规的行为,存在过错的,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来划分撞上梁彦刚的机动车一方的责任大小。即便撞上梁彦刚的机动车一方没超速,无过错,也要向梁彦刚的家属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

  赵良善称,清理高速路上的障碍物(铁皮),本应是高速路管理方的责任,根据《民法典》第979条规定:“管理人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管理他人事务的,可以请求受益人偿还因管理事务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管理人因管理事务受到损失的,可以请求受益人给予适当补偿”,梁彦刚作为无因管理人身亡,梁彦刚的家属可请求高速路管理方给予适当补偿。

  >>网友声音

  他的行为主观是积极向上的

  ■里友35385927:一身正气,绝对不能让好人寒了心!

  ■秦爱游:这样为他人考虑的人不多见,应该评见义勇为!

  ■阿贵时评:高速公路随意停车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在没有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即便发现有障碍物影响后车通行,也不能随意冒险停车,发现存有安全隐患应向高速公路管理机构反映,由其安排专业机构进行清除。

  ■养只臭鼬当宠物:应该认定见义勇为,莫要让他流血家人流泪!

  ■清风gjj:主观是积极向上的,只是方法错误,应该被认定见义勇为。

  >>答疑解惑

  高速公路遇到障碍物怎么办?

  高速上遇到障碍物是十分危险的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很容易引发车祸。如果我们遇到该怎么做呢?高速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上散落的东西对道路通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有人发现了,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派专业的人去清理,千万不要停车去捡,这种行为非常危险。 华商报记者 程娟 实习生 霍晓慧

  >>延伸阅读

  他俩高速救人“见义勇为”

  2019年12月下旬,一辆黑色面包车在京沪高速武清段行驶时,与高速公路护栏发生碰撞,造成车内两人受伤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天津市武清区的张华峰与韩慈航正驾车经过。危难时刻,两人立即将车停放在安全区域,下车实施救援。当时,事故车司机已经被扎入车内的护栏压住,无法动弹,副驾驶上一名男童已经受伤。最终,两名伤者得到及时救助,脱离了生命危险。武清区见义勇为协会在了解到张华峰和韩慈航的见义勇为行为后,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在天津高速交警的大力协助下,确认了二人的见义勇为行为,为二人颁发了证书及奖金。

  她高速救人“见义勇为”

  2019年10月1日16时许,丁玉洁与家人驱车回榆林的高速公路上遇到一起车祸,车上有三名乘客,是一家三口,当时只有一名小女孩没有受伤在路边招手求援。丁玉洁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停车并报警求援。在救援过程中,她努力唤醒倒在血泊中神志不清的男子,联系到该男子的姐姐,安抚受惊吓的小女孩,并等待交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等到救援到达后,丁老师和家人就悄悄离开了。2020年11月6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9—10月“陕西好人榜”,榆林市高新区第二小学教师丁玉洁入选“见义勇为”陕西好人榜。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高速 路障 见义勇为

上一篇:西安八院目前已核酸检测3090人 结果全部阴性 核酸采样检测仍在进行中 下一篇:西安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1514个 新增停车位20422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