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女师傅是位带电作业“特种兵”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1-03-19 11:31:06
[摘要]刘娟红,国网陕西培训中心输配电线路实训基地培训师中的一位铿锵玫瑰。2021年,被评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的她,已经在输配电线路培训岗位上奋斗了超过十个年头。

11.jpg

  “检查脚踏钩、安全带的松紧!钩子要踩稳,腰带上移!注意身体,向外倾斜!”在国网陕西培训中心输配电带电作业基地里,场地里的一位女培训师抿着嘴、眯着眼,仰头用简短的发令指导着正在登杆练习的培训学员。

22.jpg

  她是刘娟红,国网陕西培训中心输配电线路实训基地培训师中的一位铿锵玫瑰。2021年,被评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的她,已经在输配电线路培训岗位上奋斗了超过十个年头。

  理论教师转型技能培训工作

  角色转变勇挑重担

  2010年起,刘娟红开始讲授电气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在电力职业教育从重理论向重技能的培训趋势中,国网陕西培训中心鼓励理论教师转型从事技能培训工作,刘娟红就是这批转型人员中的一个。技能培训和理论教学完全是两个概念,已经在理论课上驾轻就熟的她决心从头开始。

  “第一次登杆,全副武装上到两米,我就开始害怕了。”回忆起自己突破登杆的初体验,她记忆犹新。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她已经获得送电线路工技师证、特种作业实操考评员证、高级企业培训师等多项技术认证,是实训场上同时有资质有能力开展线路实操培训、资质考评等工作为数不多的女性培训师。

44.jpg

  国网陕西培训中心输配电基地是西北地区的唯一一家具有“输电和配网”两项资质的国网级输配电带电作业基地,也是国网系统四家具有考核资质的“双料”基地之一。以2019年为例,基地全年共承担培训班114期,总计17402人·天,相当于平均每天会有47个学员在基地接受培训,仅刘娟红一人全年要完成室外线路基地培训时长约300天·年。如此大的工作量对刘娟红和她的同事们意味着全年几乎无休。

  因为长期户外工作,严寒和酷暑天气把最娇嫩的皮肤变成古铜色,留下让人难堪的冻疮、皮炎的疤痕。刘娟红乐观地说:“从事线路专业的培训师,棉衣总比一般人多,防晒服、防晒霜比别人多。这可能是少有女同志从事输配电线路检修工作的另一层原因吧。”

33.jpg

  乘风破浪护卫后浪

  她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不敢放下

  安全是电网生产的生命线,线路专业实训教学涵盖高空作业和带电作业,属于高危职业,需要培训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高超的专业技能。深受学员喜爱的这位女师傅,细心耐心也严厉。她的学员说:“从一开始培训刘老师就说,必须‘懂安全、会干活、不出事’,这是中心要求的技能培训的底线。”而她所在的培训室近年也先后两次被评选为国网陕西公司安全工作先进班组。

  实训课堂上,她不是爬上几十米高的杆塔手把手为学员传授操作技能,就是站在场地上仰头注视着正在杆塔上练习操作的学员,为他们监护指导。常年的仰视杆塔给她留下了脖颈酸痛的伤病,阳光中的紫外线使她的视力逐渐变弱,但因为对培训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她始终坚守。

  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2016年,刘娟红生了二宝。2017年,刚过哺乳期的她就回到了实训现场,2018年至今,她没有休过一次年休假,带起培训班来,还必须放弃双休日。大女儿高中住校,经常几个星期见不着。培训任务重,实操训练工位有限,为了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学会操作且安全规范,培训师必须随时在旁监护,她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不能放心也不敢放下。


来源:华商网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享美好生活”2021秦乐购 陕西消费促进年活动盛大开启 下一篇: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西北分公司兰州瑞南·紫郡 超高层项目开工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