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耐克风波下体育明星怎么办?专家:解约不是唯一办法

要闻 纵相新闻 作者:管竞 陈浩洲 2021-03-26 09:46:03
[摘要]中国体育圈今天却沉默是金,只有在新疆男篮效力的周琦在其微博评论区对耐克“吐槽”了一句。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管竞 陈浩洲

“声明抵制新疆产品”被曝光后,H&M引发的愤怒持续发酵。有网友发现,知名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也曾发布类似声明,表示不会采购来自新疆的产品,并已与合同供应商约定不使用该地区的纺织品或纺纱。

与“求生欲满满”纷纷发声明解约的娱乐明星们相比,耐克、阿迪达斯签约代言人的“主阵营”中国体育圈今天却沉默是金,只有在新疆男篮效力的周琦在其微博评论区对耐克“吐槽”了一句。

(图说:陈奕迅、杨幂等纷纷发表声明与阿迪达斯终止合作)

耐克、阿迪达斯抵制新疆棉的恶劣行径将对中超联赛及有着合作关系的体育协会带来哪些影响?已签下代言合同的运动员和耐克、阿迪达斯的相处将会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今天(3月25日),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专访了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明。

吴明擅长国际体育仲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包括国际足联争端解决委员会(FIFA DRC)仲裁、国际体育仲裁院(CAS)仲裁及国际篮联仲裁庭(BAT)仲裁等。


(中超联赛官方合作伙伴耐克 来源:中超官网)

纵相新闻:耐克赞助了中超联赛、中国田径协会等多个体育赛事和协会,这些合作大都还未到期,例如中国田径协会与耐克于2020年1月续约了12年。耐克抵制新疆棉的恶劣行径已引发中国民众强烈反感,这将对目前已签约的体育代言合同带来哪些影响?

吴明:纯粹就合同而言,体育赞助或代言合同签署后各方有义务遵照履行。在实践中,体育赞助或代言合同为避免一方的特定行为给另一方造成损害,或者影响合同的履行,通常会放入道德条款,对合同各方的行为进行约束,如有一方在合同签署后做出违反道德条款的行为,则另一方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进行索赔。

作出冒犯公众性质的言行,有时候也会被视为违反道德条款,具体应查合同相关约定。界定言行是否冒犯公众,应以所在国公众认知为准。如果合同中对于禁止冒犯公众言行有明确约定,则另一方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或者暂停履行合同义务。

纵相新闻:从合作内容来看,耐克与中国田径的合作不仅限于训练装备,还包括海外训练营、外籍知名教练、海外训练基地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耐克的行为将对合作产生哪些影响?

吴明:首先需要审视双方之间的合同条款约定,认真考虑在现有事件发生的情况下,双方有什么样的权利义务。在合同之外,显然冒犯公众的行为必须得到纠正,否则在现有形势下,任何合作都极为困难。不良行为的影响有短期的和长期的,希望从长期来看,双方可以回到良性合作的轨道上来。

(图说:郭艾伦身穿耐克球服在赛场上)

纵相新闻:在运动员方面,郭艾伦、易建联等都是耐克的代言人,耐克的行为将置这些运动员于尴尬境地,运动员和耐克的相处将会面临哪些问题?你对这些签约运动员有什么建议?他们该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

吴明:在公众事件中,运动员很难置身事外,不对事件表明立场。代言合同中是否约定当体育公司作出冒犯公众的言行时,运动员享有哪些救济权利,是否有权提前解约并索取赔偿,这些需要根据个案分析。

随着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全球价值观撕裂越来越严重,我们遭遇冒犯公众言行事件的概率越来越大,我建议运动员在签署代言合同时,应注意放入约束品牌方的道德条款,约定一旦品牌方作出冒犯运动员所在国公众的言行时,运动员有权单方提前解除合同,品牌方应给予运动员充分的赔偿。

如果现有已签署的代言合同并没有约束品牌方的道德条款,相反对于运动员单方解约设定了高额违约金,并且将争议解决地设定为境外,则运动员在作出应对之前,应该咨询法律专业人士,谨慎行事。

纵相新闻:目前国内很多影视界明星纷纷与耐克、H&M等公司解约以划清界限,体育界尚未有大动作,你预测接下来是否会有后续?

吴明:我个人认为解约并不是表明立场的唯一办法,体育具有国际性,应该在充分考虑合同义务、国际合作、长远趋势的基础上,理性应对公众事件。考虑到事件性质恶劣,严重冒犯公众,预计体育界很难置身事外,如何把握界限,将是对体育界智慧的一个严峻考验。

耐克签下的那些大单

2009年,耐克成为中超联赛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签下10年赞助合同,耐克以1500万美元赞助2009赛季中超球队的所有装备,每家俱乐部可以得到500万元人民币的装备和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随后赞助费每年以10%逐年递增。2018年5月,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耐克公司再次成为中超联赛官方装备赞助商,合作为期10年。

2015年1月,中国足协与耐克达成合作意向,耐克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装备赞助商。双方的合作从2015年开启,将持续到2026年。合同约定,耐克公司将在12年里向中国之队提供每年不低于一个亿的赞助,合同总价值超过12亿。

(图说:耐克体育中国与中国田径协会签约仪式合影)

2020年1月,中国田径协会与耐克续约12年,合作将覆盖2024年、2028年、2032年三届奥运会及以及田径世锦赛等国际大赛。此外,耐克还是中国男篮、女篮国家队装备赞助商。

在运动员方面,耐克与中国女足球员王霜、男足球员李可,以及易建联、郭艾伦等现役知名职业篮球运动员都有合作。

(图说:耐克2016年9月发布的国足主场球衣)


来源:纵相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耐克 体育明星 代言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新增境外输入病例1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者1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