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27 07:06:28
[摘要]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公安部始终高度重视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整合力量资源,利用科技手段,全力侦破拐卖儿童案件,全力寻找失踪被拐儿童。

  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公安部26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力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公安部始终高度重视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整合力量资源,利用科技手段,全力侦破拐卖儿童案件,全力寻找失踪被拐儿童。

  今年1月起部署“团圆”行动

  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童碧山表示,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国公安机关依托“打拐DNA系统”,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

  童碧山指出,开展“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请民众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团圆系统”共发布4722条儿童失踪信息

  找回率达到98.1%

  据此前报道,3月15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媒体提问:“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对拐卖儿童的惩罚力度,请问公安机关在打击拐卖儿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年又有什么新打算?”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宝,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自2009年以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各地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建立了“一长三包”责任制,即县市区公安局长担任专案组长,全面负责案件侦办、查找解救儿童、安抚被害人家庭等相关工作,还建立了儿童失踪快速查找等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公安部积极开展“互联网+反拐”工作,于2016年5月建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25个移动应用和新媒体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截至到2021年3月,“团圆系统”共发布了4722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率达到98.1%。

  盗抢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

  基本都实现了快侦快破

  公安部2009年建立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成功比对找回了一批失踪被拐的儿童。总的来说,在全国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而且这些案件基本都实现了快侦快破。

  为全力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部决定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在此,公安部请广大群众继续关注公安机关的打拐工作,同时和警方一起动员那些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还有那些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帮被拐的孩子早日回家,让更多的家庭早日团圆。

  焦点关注

  失踪儿童有多少?

  中国每年有多少失踪儿童?目前还没有权威数据公布。

  “宝贝回家”是中国最大的寻找失踪未成年人的公益网站,因与公安部合作,被看作是“中国失踪儿童的晴雨表”。

  虽然网站没有涵盖所有失踪孩子的信息,但也能最大限度描绘出中国近几十年来失踪儿童的情况。

  有媒体梳理了该网站截至2018年8月12日所发布的35850条“家寻宝贝”信息(寻找失踪儿童)和36020条“宝贝寻家”信息(失踪儿童找家),对中国失踪儿童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中国儿童的失踪问题,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变的严重的,到90年代初,失踪儿童数达历年之最。

  也是从90年代起,有关拐卖儿童犯罪的刑事立法越来越明细,公安部也开始组织“打拐”专项行动。失踪儿童数开始逐渐回落。

  同时,一些父母(亲属)选择将超生的孩子送养甚至遗弃,这导致失踪儿童数猛增。

  同时,“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的观念之下,一些没有男孩的家庭不惜铤而走险买男孩领养。

  在35850个被父母寻找的孩子中,因父母(亲属)送养导致的失踪有13360人,直接被遗弃的人数也达到了2376人。

  几岁孩子最容易被拐?

  当然,孩子失踪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人贩子诱拐。

  那么,几岁的孩子最容易遭到毒手?

  答案是2-4周岁。

  之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易失踪,是因为孩子到这时已有脱离家长监护的情况,但孩子年龄小,没有自我防范意识,一旦遇到危险无法进行自我保护。

  同时人贩子拐卖儿童的主要目的是卖给别人收养。年龄越小,孩子的记忆越少,越能融入被拐家庭。因此,低年龄段的孩子,最易成为人贩子的目标。

  除了瞄准低年龄段的孩子外,13-14周岁孩子的失踪率也比其他年龄段高。这时人贩子拐走儿童的目的已不是为了收养,而是做苦力、去乞讨甚至强迫被拐孩子参与违法犯罪。

  此外,人贩子最常下手的公共场所是火车站,30%的公共场所失踪案发生在这里。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成为人贩子拐走孩子的绝佳场所。各类市场和学校也是孩子极易失踪的地方。

  网友声音

  天下苦拐久矣

  我是你的悟空:早就该这么干了,天下苦拐卖儿童犯久矣。

  侯虹斌:这个好。改开四十多年了,各种技术手段飞速发展,管理能力也提高了,以前做不到的事,现在只要舍得投入,都不难了。

  在城里那会:丢了孩子真是天下最大的痛!

  姗姗来迟0223:这个非常好,支持支持,让爱回家。

  Nonor-666:新生儿落户,可以直接采集指纹和DNA啊。

  相关新闻

  “梅姨”拐卖儿童案二审

  申聪父母索赔481万元

  3月26日上午10点,申聪等9名儿童被拐卖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开庭地点选在广州市增城区法院。

  庭审的一天前,包括申军良在内的三名被拐儿童父亲就已抵达增城,准备参加法庭审理。

  当年被拐卖的9名儿童均为男童,年龄小的1岁,大的3岁,多为外地来粤务工人员的孩子。一审判决书显示,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被告人张维平通过“梅姨”介绍,将从广州、惠州等地拐来的男童,先后卖往广东紫金县等地,每次非法获利1万多元。

  此案被告人张维平、周容平等5人都是贵州遵义绥阳县人,来自同一个村。案发11年后的2016年3月,5人先后被警方抓获。9名儿童被拐卖这一系列案件的重要中间人“梅姨”,目前尚未归案。

  5名被抓获的“人贩子”中,张维平被公诉机关指控作案9起,参与拐卖儿童9人;另外4名被告人周容平、杨朝平、刘正洪、陈寿碧被指控作案1起,参与拐卖儿童1人——申军良的儿子申聪。

  2018年12月,广州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5名被告人均被认定犯拐卖儿童罪。张维平、周容平被判处死刑,杨朝平、刘正洪被判处无期徒刑,陈寿碧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一审期间,申军良夫妇提出附带民事诉讼。广州中院认为被害人申聪下落不明,损失情况无法查明,且相关票据等依据不足,驳回了申军良夫妇的赔偿请求。另外8名儿童的家属则放弃了附带民事诉讼。被拐儿童李青的父亲李树全告诉记者,“我不要赔偿,我只想找回我的孩子。”

  一审宣判后,申军良夫妇,以及除张维平外的4名被告人,均提出上诉。

  据申军良、于晓莉夫妇的代理律师刘长介绍,此次上诉提出的民事赔偿总额为481万余元,包括申军良寻子15年的花费、于晓莉患精神分裂症的治疗费用,以及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

  1岁时被拐卖的申聪,2020年1月被警方找回时已经16岁。截至目前,此案9名被拐儿童中的5人已经找回,均与亲生家庭相认,另外4个孩子尚未找到。 据《新京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 拐卖 线索

上一篇:今年陕西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有变化 个贷发放额将达到359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