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聚智聚力迎全运 普法万家润民心——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整治活动正式启动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1-03-27 20:17:50
[摘要]今天(3月27日)上午,一场以“聚智聚力迎全运 普法万家润民心”为主题的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整治活动启动仪式在浐灞城市广场圆满举行。

  “举目已觉万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推进《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贯彻施行,切实发挥城管执法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推进作用,今天(3月27日)上午,一场以“聚智聚力迎全运 普法万家润民心”为主题的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整治活动启动仪式在浐灞城市广场圆满举行。

blob.png

  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建绿色文明浐灞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西安浐灞生态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西安浐灞生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西安世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浐灞生态区宣传中心(文旅局)、生态环境局、投资委(商务局)、教育局,各属地园区管理办相关负责人及城管执法人员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小区物业代表、辖区居民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blob.png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各界人士共同关注、支持浐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百日整治拉开帷幕,下足城市管理“绣花功”

  随着领导嘉宾向前推动扶杆,一副精致的卷轴画面缓缓打开,“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整治活动正式启动”的大字映入群众眼帘,这意味着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即将进入到集中整治、精细管理的新阶段。活动现场,一封《推行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告知书》叩响了百日整治的“大门”,对有效实施《条例》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严执法、巧普法,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群众参与率。

blob.png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城管执法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推进作用,浐灞生态区以“查、宣、劝、罚”四字法为执法原则,建立了“分级、分区域”管理机制,采取“城管执法+”联动模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全覆盖。截止目前,该区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3792次,出动执法人员23201人次,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246份,对辖区居民小区、酒店、清运企业等51家次违反《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的单位进行处罚。

blob.png

  领导嘉宾为浐灞生态区承担百日整治活动的重点单位授旗

  激萌“小美”首次亮相,化身绿色浐灞新IP

  和现场的小朋友握握手、在大家的注视下转圈圈、向在场的热心群众求抱抱......本次活动的“人气王”非“小美”莫属。为了带动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亲子家庭参与这场“新时尚”,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创新打造了浐灞生活垃圾分类卡通形象代言人“小美”。而这一卡通形象背后蕴含着丰富的涵义——其昵称寓意“美丽、美好”,体现出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以及“生活垃圾分类让浐灞更美丽”的环保初心;其外形采用石榴裙的造型设计,与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 logo 相契合,意指辖区将始终围绕省市要求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垃圾分类“浐灞力量”。

blob.png

  浐灞生活垃圾分类卡通形象代言人“小美”激萌亮相

  据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小美”在线下的首次亮相,在此之前还推出了小美2021年新春拜年主题表情包,制作了跟着小美学《条例》系列卡通动画短片,引发市民传播热潮。此外,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垃圾分类与法同行”承诺墙上签名留念、“垃圾分类 指尖挑战”游戏赛中趣味互动等体验环节,配合“小美”卡通人物形象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发挥IP引领、渗透、感召、辐射和凝聚作用。

blob.png

  “小美”引发现场群众围观,纷纷合影互动

  文艺节目精彩纷呈,舞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当生活垃圾分类遇上时尚歌舞,也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活动现场,浐灞青年志愿者代表带来了创意情景舞剧《垃圾分类 舞动浐灞》,将生活垃圾分类元素融入到青春活力的舞蹈中,演绎出一段无声胜有声的舞台情景剧。节目讲述了一个在城管执法队员、志愿者、环卫工人和市民群众之间发生的垃圾分类故事,创意再现了生活场景,带动市民朋友了解城市管理工作,看到垃圾分类背后的意义。

blob.png

  浐灞青年志愿者代表演绎创意情景舞剧《垃圾分类 舞动浐灞》

  除了情景舞剧,活动现场,来自浐灞生态区的社区群众代表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才艺秀。一首《祖国颂》,一曲扇子舞,唱响祖国赞歌,舞出赤子情怀,祝福伟大祖国,喜迎精彩全运。据介绍,这些社区群众经常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普法宣传活动中来,以群众喜闻乐观的形式传递绿色生活理念,引领文明新风。

blob.png

  浐灞生态区社区群众代表带来扇子舞

  如今,十四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全市迎全运的主战场及核心区,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朝着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的目标迈进。接下来,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加大普法执法力度,积极发挥社会各界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绣花功夫”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十四运圆满召开凝聚更多合力!

blob.png

  聚智聚力迎全运 普法万家润民心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整治活动正式启动

上一篇:这条高颜值绿道,串联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