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成为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西安获评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3-29 06:50:56
[摘要]3月28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2021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暨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了《2020年度公益报告》,陕西成为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西安获评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
\

  活动方供图

  “让每一份善良都散发光芒。”3月28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2021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暨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了《2020年度公益报告》,陕西成为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西安获评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

  数据印证“90后真的长大了”

  五大群体扛起正能量大旗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10日,天天正能量上线8年来总投入公益金8200多万元,奖励中外获奖者9000余人。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天天正能量发放的特别奖数量暴增50%,在年初疫情最严峻时期特设的“战疫英雄奖”,短短一个多月奖励了130多组突出个人和团体。其中80后获奖者比例38.3%,发挥着抗疫中流砥柱的作用;紧随其后的是70后与90后,两者旗鼓相当,占比分别达23.4%、21.3%。“90后真的长大了”这句疫情期间曾被无数人感叹的话,得到了数据的印证。

  而从2020全年获奖者数据来看,年轻一代在肩负社会责任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他们的父辈。其中2020年90后获奖者占比已达19.37%,追平70后;另外00后的成长也不容忽视,全年获奖比例占比已超过10%,距离60后仅一步之遥。

  在获奖者身份方面,学生、医护、司机、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外卖及快递从业者,成为2020年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学生代表着未来,医护代表着这个时代的良心,司机、农民、外卖小哥等代表的是这个社会平凡的大多数人。这个世界会好吗?2020,他们用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另外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群体,是退伍军人。2020年,总计有130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在自我介绍时都提到了“退伍军人”四个字。他们分散在警察、司机、保安、快递员等各行各业,无论是在抗疫战场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把“非我莫属”、“永不褪色”的军人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陕西成为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西安获评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

  根据过去一年天天正能量平台获奖次数,山东、湖北、浙江、河南、四川、江苏、湖南、辽宁、河北、陕西成为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山东省首次登顶;武汉、杭州、西安、长沙、重庆、济南、沈阳、北京、成都、兰州入选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其中长沙首次上榜。

  天天正能量还首次发布了“县级”公益数据,浙江台州临海市、河南新乡卫辉市、山东日照莒县成为全国获奖人数最多的3个县级行政区。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正能量获奖者覆盖地市数量增长了30%,正能量理念越来越贴近每一个人。

  正能量奖励之外,天天正能量还与全国近百家合作媒体总计进行了211次公益项目联动,在全国126个城市举行了673场线下活动或公益直播,累计促动65000余人走出家门,参与身边公益,一起为身边人、为社会做些什么。“共圆英雄梦”,为全国80多组战“疫”英雄成功圆梦;“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定格一万余名抗疫逆行者的最美瞬间;“针心针意”去年为10000多名乡村儿童送去温暖织物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一个个暖心的公益瞬间,一次次戴着口罩的奔走,定格了特殊时期普通人守望相助的动人场景,也记录了正能量公益事业在“不一样”的2020年实现的飞跃发展。

  首次披露正能量合伙人成绩单

  “零薪酬”创造“大能量”

  2019年9月,为让好事行达千里,让好人更有力量,天天正能量在全国招募了200多位正能量合伙人。一年来,这200多位“零薪酬”的正能量合伙人做了什么?天天正能量在《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中也进行了首次披露。

  报告显示,在刻骨铭心的2020年,这200多位正能量合伙人总计参与了66期正能量评选,投出近万张选票,将230多位平凡好人送上了正能量的领奖台,代表天天正能量为其中近百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们的荣耀时刻,也让他们的平凡善举被更多人看见并传递。此外,他们还深度参与了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公益活动,在全民抗疫期间,还有超过50%的正能量合伙人自发扛起民间公益大旗,通过各种方式投身到抗疫行动中去。

  记者姚瑞丹 通讯员文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正能量 省份 城市

上一篇:今起西安环城南路-南二环段夜间分段封闭施工 计划工期19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