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禁止手机外放、使用移动充电设备引热议 大多数乘客戴耳机追剧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3-30 07:03:39
[摘要]14时,乘坐地铁1号线从劳动路站至北大街站,而后再换乘地铁2号线至永宁门站,对车内饮食、车内外放及使用移动充电设备的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禁止车内饮食、禁止车内手机外放,禁止车站及列车内使用移动充电设备……”这几天《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引发关注,目前市民乘车相关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情况如何?3月29日9时许,记者搭乘西安地铁4号线从和平门站至李家村站,而后就地换乘地铁5号线至金光门站。14时,乘坐地铁1号线从劳动路站至北大街站,而后再换乘地铁2号线至永宁门站,对车内饮食、车内外放及使用移动充电设备的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绝大多数乘客车厢里追剧用耳机

乘坐地铁4号线、5号线,记者在车厢内没有发现有乘客饮食的情况,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的乘客多数将手机调至静音或使用各式有线及蓝牙耳机,车内除去定时的双语报站及列车行进摩擦钢轨的声音外,仅有个别乘客在接听电话,而他们,也尽量压低了音量。

对于地铁列车内禁止手机外放,在西北工业大学工作的赵女士非常赞同,她说:“工作劳累了一天,乘坐地铁回家,听到身旁是大声的手机外放,心里会觉得很烦。”记者在实地体验采访的过程中观察看到,在乘坐的4条地铁列车内,大多数乘客使用手机时,都会将手机调至静音或使用耳机追剧、浏览网页观看信息。下午,仅在地铁1号线玉祥门至北大街站途中,发现一名男子使用手机外放在追剧,旁边的乘客对其投去了异样的目光。

在5号线金光门站,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坐完地铁下车后,来到宽阔的车站站厅,才小心地拿出自己的手机听起了“评书联播”。老人说车内放声音讨人嫌,不文明,年纪大了戴不惯耳机,下车了就能自由地听书了。

据了解,西安轨道交通条例中目前虽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车内手机外放,但有禁止乘客在车内站内高声喧哗的规定。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输部于2020年4月1日施行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已将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列入7类约束性行为之一。“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上前善意提醒,多数人会接受,现在绝大多数乘客都能遵守。”在地铁5号线上,地铁车厢内巡视人员对记者说。

车厢内饮食的乘客已不多见

对于车内禁止饮食,记者向在车内来回行走查看的地铁巡视人员了解后得知,目前西安市轨道交通条例已经明确了“禁止在车内饮食”,其目的是维持车内的良好秩序和行车安全(有异味的食物在密闭的空间内散发会影响车内环境;有些汤汁在大客流密闭环境中,可能会飞溅到其他乘客身上,造成烫伤或污染衣物;食物残渣可能掉落轨行区,产生鼠害,对相关设备运行造成危害)。西安地铁开通运营近10年了,如今绝大多数乘客对此规定表示赞同,以往通常是早晨上班期间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经地铁工作人员劝阻都会收好食物。现在车内饮食的情况越来越少。

建议:是否禁用充电宝应区别对待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实地采访中,记者在相关车站和列车内没有看到乘客手拿充电宝在车内给手机充电的情况。采访中家住咸阳乘坐地铁1号线来西安办事的董先生说,之前通过手机上的报道信息得知,在广州、北京、深圳、西安等地曾经出现过有人使用充电设备不慎,导致充电器自燃等情况,幸好处理及时,未造成人员安全和财产损失。对此各地也有不同的规定。

地铁工作人员说,充电器使用不慎或质量不佳一旦在车内燃烧,燃烧的烟雾在密闭狭小空间中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发生明火也会带来消防问题,恐慌中乘客还可能出现相互踩踏等安全问题。此前明确不建议乘客在车内使用移动充电设备充电,这是从安全考虑,无可厚非,禁止使用也并不等同于禁止乘客携带。

采访中有乘客建议,应考虑到目前使用手机刷码乘车的乘客越来越多,少数乘客遇到手机没电的突发情况,很可能导致无法正常出站。目前《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在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在正式出台前,有关部门能否综合考虑安全和实际使用情况,在向乘客说明相关安全提示后,充分论证,仅规定在车厢乘车过程中不建议乘客使用或禁止使用移动充电装置充电,科学把握尺度。同时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可在车站站厅层服务台等地方,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充电器插座,帮助乘客解决不时之需,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乘客 车厢 充电宝

上一篇:西安6岁女童为救同伴被水泥板砸伤 是个爱唱爱跳的小天使 下一篇:新买的iPhone手机未配备充电头 西安市民一纸诉状告上法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