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徽10岁男孩机智回复诈骗电话上热搜 称“骗子不专业”

社会新闻 安徽商报 作者:陶伟 2021-03-31 10:28:13
[摘要]3月30日晚,在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淮南市10岁男孩陈禹硕这样评价让他“火”了的那通诈骗电话。


996.jpg

对话“反电诈”男孩陈禹硕:

         安徽商报3月31日消息,“这个诈骗电话没那么专业!”3月30日晚,在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淮南市10岁男孩陈禹硕这样评价让他“火”了的那通诈骗电话。“她上来就骂人,我猜她是打错电话了……”陈禹硕还这样“推断”电话那头诈骗者的处境。

“你爸欠了5000万!”“我寻思我爸也没那么多钱。”近日,我省淮南小学生陈禹硕因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报警后说的一句话冲上热搜。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和他对话发现,这位10岁小男孩不仅机智,还特别有主见:“玩游戏和沉迷游戏是有区别的。”对于和“全天下都一样”的家长反对自己玩游戏的爱好,他这样说。

接到诈骗电话 他说:“我爸没那么多钱啊!

“很巧合,当天正好我值班,而且去年年底我才给他们学校上过法制课!”3月30日,淮南市公安局三和派出所副所长孙良旭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回忆了当天出警的情况。

事发是3月24日晚上8点左右,孙良旭正在派出所值警。这时当地警方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小学生的报警电话,称自己接到疑似诈骗电话,但一直联系不上自己的爸爸,便立即报警求助。

孙良旭立即赶到孩子家里,他发现,这位10岁小学生独自在家,爷爷出去遛弯儿了,留下了手机。小学生向民警详细说明了情况:“诈骗电话是这么说的,她说什么我爷爷出车祸了,又说我爸欠了5000万,我寻思着我爸也没这么多钱啊!”

“我们当时肯定要向他父亲核实情况,最后确定小孩子可能接到了诈骗电话。”对于孩子的表现,孙良旭甚是欣慰:“小孩子很机智,他还把诈骗电话的号码记录下来,提供给了我们。”

民警随后联系了孩子爸爸陈先生,还特意向他表扬了孩子:“孩子的警觉性很高,但你们也要注意,尽量不让孩子一个人在家。”

父亲表扬儿子:表现很棒,“很了解自己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这位小学生名叫陈禹硕,今年10岁,是淮南师范附属小学5年级学生。此后,小禹硕报警的视频“火”了,他也成为了一名“小网红”。

孙良旭告诉记者,巧合的是,在去年年底他还去陈禹硕的学校跟孩子们上了法制课。“当时虽然主讲反校园暴力的课题,但是也增加了一些反电信诈骗的内容。”不承想,这样的反电信诈骗课程起到了效果,陈良旭很开心。

对于儿子接到诈骗电话后的反应,父亲陈先生说,当天自己在加班,没有及时接到孩子的电话,后来接到民警的电话才知道具体情况:“回家后,小孩很高兴地和我讲了这件事,我也表扬了他,并告诉他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也要及时报警。”

提到孩子所说“我寻思我爸也没那么多钱”,陈先生哈哈笑起来:“我确实没有5000万,孩子还是很了解自己家情况的。”

采访中,民警孙良旭不忘提醒广大网友,在遇到疑似诈骗电话、链接时要沉着冷静,核实情况,同时要及时拨打110报警,也希望大家能够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关于诈骗电话

“这个诈骗电话没那么专业!”

3月30日晚上6点半,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陈禹硕。这位十岁的五年级学生,刚写完作业正准备下楼玩,听说记者要采访他,赶紧折返回家,与记者探讨起那通诈骗电话的过程。

“一开始我有点蒙!”小禹硕承认,一开始他没有搞清楚这个电话是诈骗电话。但是听到对方说“你爸出车祸了,你爸欠了5000万”,就立即反应过来了,因为他猜想“如果继续下去,她可能会让我转账……”想到了转账,小禹硕想到了自己在看反诈骗宣传时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凡是让你从网站转账的都是骗子。”

很明显,小禹硕熟悉了骗子的“套路”,于是不慌不忙挂断了电话,临了还不忘有礼貌地说了句:“对不起,我爸没必要欠那么多钱。”说到这,他特意向记者澄清,之前自己有些激动,见到警察时说了句:“我说‘我爸没那么多钱’,其实应该是‘我爸没必要欠那么多钱’。”

对于那通诈骗电话,小禹硕很坦然:“这个诈骗电话没那么专业!”在他看来,对方漏洞百出:“上来就骂人,我估计是刚挂了别的电话,后来又打错电话了……”

关于爱好

“那些‘不好’的事情,都给我占了!”

陈禹硕的沉着冷静,也让他收获了警察、老师和家长的点赞。事后,他特意查看了网友对他的评价:“有网友说我‘早熟是件好事’。”对于这个评价,小禹硕倒想说道说道,因为在他看来,自己“从小懂得多”:知道电信诈骗,也知道打110等等。

之所以“懂得多”,是跟自己的爱好广泛有关,“漫画、动画,小说,游戏啊,我都喜欢,反正那些‘不好’的事情,都给我占了。”小禹硕口中的那些“看着不好的事情”,都是“老师和家长觉得不好的事”。 小禹硕说,自己还喜欢创作小说,喜欢在快手上创作“植物大战僵尸”一类的“自己的作品”。

对于自己的游戏爱好,小禹硕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家长“全天下都一样”反对孩子打游戏,但是“玩游戏和沉迷游戏是不一样的。”在此,他还提高声音反驳了家长对游戏的偏见:“反正玩游戏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健康问题的,说玩游戏眼睛会瞎,那看书眼睛也会那什么呢……”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孩 骗子 诈骗电话

上一篇:深圳卫健委“苗苗苗”标语火出圈 撰写者是“深小卫”扛把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