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7岁娃误吃笔帽险酿祸 这个“救命孔”家长千万不能忽视了!

要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4-01 14:49:03
[摘要]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能养成咬笔的坏习惯,还有,买笔时一定要留意笔帽上有没有‘救命孔’。”咸阳彩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费国立说。

“我之前从孩子的气管里取出过花生、瓜子、镙丝钉,这次又从一个7岁小女孩的气管里取出了一个笔帽,真是太危险了。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能养成咬笔的坏习惯,还有,买笔时一定要留意笔帽上有没有‘救命孔’。”咸阳彩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费国立说。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103.jpg


  笔帽卡进孩子气管 急哭家长

  “医生,我的孩子今天上学的时候,不小心把笔帽吃进去了,我们知道后,就带她去我们附近的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说笔帽吸到了气管里,他们没有办法取,你们快看看,有没有啥办法,赶紧帮孩子把笔帽取出来?”

  3月27日晚10时许,一位妇女带着一名小女孩急匆匆来到咸阳彩虹医院,一边哭一边向医生求助,正在上夜班的儿科呼吸二病区副主任张亚乐听到哭诉后,立刻查看了她递上来的相关检查单,发现笔帽卡在了小女孩的右侧支气管,如果这个笔帽由于孩子的呛咳或者体位变化发生移位,进而堵住了主气道或声门,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小女孩今年只有7岁,显然还不明白笔帽卡在气管中的危险性,只有家长着急得一边哭泣一边将全部希望寄托在了医生身上,不住地向医生请求赶紧救治孩子,张亚乐安抚着家长激动的情绪,并立刻将患儿收治入院。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121.jpg


  医生多次模拟练习 成功取出异物

  由于笔帽体积大,在取出过程中,很容易阻塞气道,引起患儿窒息,其手术的风险和难度都极其高。医务科紧急安排了多学科会诊,耳鼻咽喉科、内镜室、儿童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立即成立救治小组,根据患儿的情况,做出了不同的手术预案。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118.jpg


  “生命所系,性命相托,既然患者选择相信我们,那我们就要为患者负责。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顺利,医院请家属买来了和被患儿吸入气管的笔帽同款的实物,让急救小组进行术前反复模拟,争取做到风险最小化。”3月31日下午,耳鼻咽喉科主任费国立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们经过术前缜密的讨论及模拟,3月29日早上,在呼吸内镜室、儿童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多个学科的协作配合下,我为小女孩行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我聚精会神、小心翼翼、一举成功,取出了被卡的笔帽,整个过程只用了2分钟时间。在取出笔帽的那一刻,手术室顿时‘沸腾,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这是我取过的最大的一个被卡异物——一个带孔的粉色笔帽。”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111.jpg


  据了解,咸阳彩虹医院内镜团队及耳鼻咽喉科自开展支气管异物取出术以来,已经为1000多名患者进行了支气管诊断检查及治疗手术,为数百名患儿成功取出了误吸入气管的瓜子、核桃仁、枣核、戒子、电池等异物,赢得广大患儿家属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107.jpg


  提醒:让孩子改掉咬笔的坏习惯

  费国立说:“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在学习中,一定不要养成咬笔的坏习惯,在生活中也不要将异物放入口中,如果不小心将笔帽等异物误吞入气管或食道,将会危及生命。一旦发生了此类意外,请尽快来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最佳的抢救时间。同时也提醒家长,给孩子买笔一定要买笔帽有小孔的的笔,这个不起眼的小孔关键时候能救命,能保证呼吸道不被完全堵死,从而为抢救孩子赢得宝贵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050.jpg


  笔帽上的“救命孔”,大多家长没有注意过

  笔帽上有个“救命孔” ,家长买笔时注意过吗?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家长,大家都表示没有注意过。“买笔时只挑笔的形状和用途,从来没有注意过笔帽上居然还有小孔。”孩子正上幼儿园大班的赵女士说。

  而做老师的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很多孩子都曾有过写作业咬笔帽的现象,特别是遇到难题不会的时候,更是会不经意地去咬笔帽,虽然老师一再提醒,可有的孩子还是不自觉地去咬笔帽。

  

src=http___photocdn.sohu.com_20140408_Img397862232.jpg&refer=http___photocdn.sohu.jpg


  哪些笔笔帽上要有“救命孔”?

  学龄儿童经常要和笔打交道,出于转移压力、集中思维或是单纯觉得好玩等原因,不少孩子会把笔帽放进嘴里,这些行为习惯构成了笔帽吸入的潜在风险。

  哪些笔帽要有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的规定,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和水彩笔的笔帽应符合下列3条规定中的至少一条:

  笔帽尺寸足够大(垂直进入直径为16毫米的量规时,不通过部分大于5毫米);

  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空气通道可以由笔夹等凸起的部分提供;

  笔帽应在室温最大压力差1.33千帕下最小通气量为8升/分钟。

  符合这一标准的合格笔帽上不一定都有孔,不过它们都需要通过增大尺寸或保证通气的方式来减少吸入窒息风险。

  这些标准针对的是14岁或以下儿童所使用的笔。彰显身份的珠宝笔、高级钢笔,或者专业人士所用的绘图针笔等,这些通常只有成年人才会使用的笔种不属于本标准的适用范围。

  

src=http___www.sanyarb.com.cn_images_attachement_jpg_site2_20140923_A101411437712265_change_cbx49298_b.jpg&refer=http___www.sanyarb.com.jpg


  “救命孔”用处有多大?

  异物吸入是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如果堵住了主要的气道,随之而来的窒息会迅速对机体产生伤害。窒息导致的缺氧只要持续4分钟以上,即可造成不可逆的脑损害甚至死亡。这时,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一般情况下,海姆立克急救法或者硬质气管镜下的异物钳取术是抢救异物阻塞的法宝。

  然而,当笔帽误入呼吸道时,急救过程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笔帽具有若干特别棘手的特性:它们的尺寸和形状都与人的呼吸道特别“适配”,其材质往往坚硬缺乏弹性,而且表面十分光滑。这些特性使得笔帽可能会严丝合缝地卡住呼吸道,使救治措施难以顺利施行。不仅如此,X光检查也可能不能保证及时发现塑料材质的笔帽。由于这些因素的作用,实际取出笔帽解除阻塞所需的时间可能会远远超过最佳的抢救时限。

  而如果笔帽上预留了能保证足够通气量的空气通道,情况就会大不相同。即使笔帽不能被很快取出,呼吸道也不至于被它完全堵塞。这样至少能免除性命之虞,为治疗赢得足够多的时间。

  所以,在给小朋友挑选文具、玩具等用品时,窒息风险也是值得认真考虑的因素,笔帽小、还没有通气孔或突出的笔夹,这样的笔千万别再给孩子买了!

  华商报记者 程娟

相关链接:

视频|咸阳一小女孩将笔帽吞进气管 急!这个救命孔你得知道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笔帽 气管 习惯

上一篇:中甲联赛初定4月24开打 长安竞技被分梅州赛区 下一篇:商洛洛河河滩内发现一枚手榴弹 民警安全引爆消除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