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行回应热点话题 数字人民币可实现跨境交易

综合新闻 中新网 2021-04-02 07:27:23
[摘要]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跨境交易;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彩礼贷”“墓地贷”挑战社会痛点……

  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跨境交易;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彩礼贷”“墓地贷”挑战社会痛点……

  4月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央行多位官员对于近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释放重要信号。

  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跨境交易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参与研发本国数字货币,同时,比特币价格大幅度上涨,这让市场对数字人民币的兴趣非常浓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长期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

  邹澜指出,当前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比较大,外部冲击引发境内金融市场波动,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振荡的风险,少数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

  他称,面对这些风险,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金融管理部门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的化解工作。

  “彩礼贷”“墓地贷”是挑战社会痛点

  个别银行推出的“彩礼贷”“墓地贷”近期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对此,邹澜表示,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但同时,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

  “尽管是个别银行,我们觉得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三个方面的考虑。”邹澜称。

  具体来看,第一,要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把资金更多的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第二,人民银行会配合银保监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指导。第三,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是要让他们做到能贷、愿贷、会贷。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 回应 数字人民币

上一篇:咸阳7岁小女孩不小心把笔帽“吃进”气管 好在笔帽有“救命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