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海一托管机构人员为报复上司投毒致男童死亡 一审被判死缓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4-02 13:10:20
[摘要]日前,广东省珠海市一学生托管机构工作人员投老鼠药致一名男童死亡、多人中毒一案,有了新进展。

  日前,广东省珠海市一学生托管机构工作人员投老鼠药致一名男童死亡、多人中毒一案,有了新进展。

  4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死者男童家属叶先生处获悉,3月30日,珠海市中级法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被告人黄永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外,黄永春在本判决生效后十五天内向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死者家属赔偿420,950.22元。

\

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图片来源:遇害男童家属

  叶先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显示,经审理查明,2014年9月以来,被告人黄永春一直在珠海市香洲区南溪村的心笛摇篮服务部工作。2018年底,黄永春因嫌工资待遇低及工作琐事而对该服务部负责人劳某雅心生不满,遂产生在服务部的食物里投放老鼠药让劳某雅蒙受经济损失的想法,以达到报复的目的。2019年10月某日,黄永春在中山市三乡镇某市场门口的地摊上购买了 “王中王” 牌老鼠药(氟乙酰胺),放在其所骑电动车车头的收纳格里。2019 年10月22日早上,黄永春在心笛摇篮服务部吃完早餐后,从电动车上取出老鼠药(氟乙酰胺),趁没人注意倒入装有早餐剩余汤河粉的不锈钢盆里,随后骑电动车出去将老鼠药瓶和包装袋丢弃于路边,并返回服务部。当天下午3时许,心笛摇篮服务部学前班学生叶某某(男,时年5周岁)、任某某(女,时年6周岁)、 黄某某(女,时年5周岁)、陈某某(女,时年5周岁)及服务部厨工沈月银、负责人劳某雅等人食用了该汤河粉。下午4时许,叶某某、任某某出现呕吐、抽搐现象。2019年11月7日,叶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鉴定,被害人叶某某符合因氟乙酰胺(杀鼠剂)中毒致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最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经珠海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 在叶某某胃液,任某某、黄某某、陈某某、沈某某的尿液、血液和劳某雅血液中均检出氟乙酰胺类杀鼠药成分。2019年11月24日,经侦查发现,黄永春有重大作案嫌疑,被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抓获归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永春投放老鼠药(氟乙酰胺)到心笛摇篮服务部的老师和学生的食品中的行为,致一人死亡、多人中毒,其行为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本院予以采纳。被告人黄永春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坦白,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黄永春虽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但未能赔偿被害人,亦未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不属于适用认罪认罚制度的法定情形,但考虑到黄永春归案后有悔罪表现,可在量刑时予以酌情从轻处理。对被告人黄永春的辩护人提出认罪认罚、悔罪,可以从宽处理的辩护意见予以部分采纳。至于被告人黄永春的辩护人提出自首和立功的辩护意见,与查明的事实不符,本院不予采纳。被告人黄永春实施的投放危险物质行为危害公共安全,且危及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罪行极其严重,依律应当判处死刑,考虑到不是必须立即执行,同时宣告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指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死者家属认为黄永春投放危险物质致男童叶某某死亡,应依法向其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丧葬费等费用,共计 420,950.22元。经审查,依照法律规定死者家属因本案产生的医疗费、护理费、丧葬费等费用符合案件实际情况及法律规定,该院予以支持,共计420,950.22元。

  判决书显示,该案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据相关法律作出以下判决:被告人黄永春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死刑缓期执行的期间,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黄永春在本判决生效后十五天内向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死者家属赔偿420,950.22元;随案扣押物品交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该份判决书盖有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章,落款时间是2021年3月30日。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广东珠海警方通报称,2019年10月22日下午,珠海香洲区南溪村的心笛摇篮服务部发生幼儿食物中毒事件。一名五岁叶姓幼童在该服务部就餐后出现呕吐抽搐现象,其他学生经医院检查未发现明显症状。事发后,该学生服务部已被关停,就读学生已作转校安置。目前,市公安局与相关职能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工作。同年11月7日,叶姓男童家属告诉澎湃新闻,孩子因病情恶化迅速,于7日上午去世。医院在其生前尿液中检测出氟乙酰胺(老鼠药成份),同时被诊断出脑水肿、心肌炎等五种病症。男童家属质疑幼儿机构食物安全出问题,但该机构未给其说法。一年后,2020年12月11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叶姓男童家属告心笛摇篮服务部工作人员黄永春投放危险物质一案。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珠海 托管机构 投毒

上一篇:公安部:损失100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全部列为督办案件 下一篇:台铁太鲁阁号出轨 台铁企业工会:事故列车司机确认殉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