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年研究成果:秦岭珍稀树种领春木在西安开花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06 17:49:1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四月初,引领春天的领春木给西安报春了。

据了解,领春木为秦岭珍稀树种,领春木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对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从2018年开始,西安文理学院秦岭珍稀植物研究团队用四年的时间完成了领春木的全周期研究,萌发率和出苗率均高达98%以上,且人工栽培的领春木在第四年春天即可盛开。

领春木种子繁育以及在西安栽培观察表现,是西安文理学院孟长军博士课题组近四年来进行全周期研究的结果,该研究从2018年在秦岭采集领春木种子,然后采用不同方式处理种子、调配复配基质,总结了领春木苗期栽培管护要点、获得了领春木的促成栽培技术。经过室外观察实验,领春木在西安本土栽培没有病虫害发生,既能够耐西安夏天高温,又可以安全越冬,掌握了在西安本土进行园林利用的技术。

领春木是领春木科,领春木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又名“正心木”,早春开花植物,花和果均为红色,既可赏花,又可观果。该树种为东亚植物区系成分的特征种,为第3纪孑遗植物,在秦岭山区有所分布。领春木对于研究古植物区系和古代地理气候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领春木纹理美观,其树形优美,叶色丰富,亦是良好的庭院树种。种子繁育和全周期实验该技术解决了秦岭珍稀树种领春木迁地繁育的关键技术,对秦岭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重要意义。领春木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也为珍稀树种领春木在西安本土园林利用奠定了基础。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成果 秦岭 珍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