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开胸验肺当事人张海超视频发声:没想到背后有这样天大的秘密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4-07 17:09:12
[摘要]刚一进门,王铁良就说“海超,哥来晚了!让你受累了。”然后他抱起张海超的女儿,左脸蛋亲过亲右脸,还让孩子叫他“伯伯”。

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发布河南落马厅官王铁良受贿案起诉书。其中介绍,2009年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曾收涉事企业董事长给予的40万元。

4月6日晚,新密市“开胸验肺”当事人、农民工张海超通过个人实名微博视频发声,用“两个没想到”表达了对王铁良被控收受涉事企业老总40万一事的关注。

“当我看到2009年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收受我所在的企业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40万红包的新闻,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样的新闻爆料出来,没想到‘开胸验肺’背后还有这样天大的秘密,‘开胸验肺’被社会再次关注。”

张海超同时表示,这些年过得很艰辛,“但是我努力地活着,我也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感谢大家的关注。”

公开简历显示,王铁良,男,汉族,1960年5月出生,河南巩义人,本科学历。王铁良曾任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2004年2月任正县级)、区长、新密市委书记等职,2014年3月至2018年9月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20年4月通报被查,后因涉嫌受贿罪被刑拘并逮捕。

2021年4月5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了王铁良受贿案中“开胸验肺”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的相关起诉书介绍,2009年,王铁良利用其担任新密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郑州某公司在“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避免停产整顿提供帮助。2009年7月、2010年春节前,王铁良在其父亲家中先后两次收受该公司董事长侯某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共计40万元。

而这只是其受贿事实的“冰山一角”。根据检方指控,2002年至2015年,王铁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价值总额超过4100万元。

时光倒退12年,王铁良担任新密市委书记之际,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曾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据《东方今报》、新华社等媒体2009年7月报道,出生于1981年的张海超是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村民,从事破碎、开压力机等工种工作3年多后,他感觉身体不适,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但企业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

经过向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投诉,张海超取得做正式鉴定的机会,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做出了“肺结核”的诊断。眼看多方求助无门,他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开胸验肺”以求真相。

“开胸验肺”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多家相关单位和人员被追究责任。对于涉事企业、也就是张海超曾经工作过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新密市委当年决定给予企业党总支书记侯振东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依法追究企业后勤负责人郑海军的责任,并对公司罚款25万元。

另据《南方都市报》2012年12月报道,2009年7月媒体曝光张海超“开胸验肺”之后,当地政府先是沉寂了一天。随后,地方官员络绎不绝地赶往张家,慰问表态。市委书记带着摄影记者进入张家后,第一句话就是,“海超,哥来晚了!”然后抱起张海超的女儿,左脸蛋亲过亲右脸。

对于王铁良“表面称兄道弟、私下收企业贿赂”的行为,2021年4月5日,张海超在接受九派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听到这个消息很惊讶,他曾经以为王铁良是位好领导,有为老百姓办事的样子。

据张海超回忆,“开胸验肺”事件2009年7月被媒体曝光后,王铁良和数十个领导曾在7月的一天凌晨4点前往其家中。刚一进门,王铁良就说“海超,哥来晚了!让你受累了。”然后他抱起张海超的女儿,左脸蛋亲过亲右脸,还让孩子叫他“伯伯”。

“我家人说市委书记专程来了,正义晚了但没有迟到。然后王铁良对我说,有什么条件都随便提,让我‘随便说个数’。”张海超同时表示,王铁良受贿对他维权影响多大,从现在的信息来看还说不清楚。但他想知道从法律上讲,行贿人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开胸验肺 张海超 实名

上一篇:首艘入籍中国的高端远洋邮轮正式入境 将兼营国内国际航线 下一篇:长城坦克品牌官宣独立 自主车企这回能否避开多品牌战略“陷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